Xmas(亦写作X-mas),是圣诞节英文Christmas的意思。

最正统的写法是Xmas,而X'mas乃东亚地区误用词。

Xmas是代写,并非一般人所认为的缩写。X翻译自希腊文ΧΡΙΣΤΟΣ,(译为:ΧριστoςChrist基督),新约圣经原文是用希腊文写成的。

意思 编辑

Xmas的X是撷取自希腊文Χριστoς的第首字母X,Χριστoς则是Christos,解作基督;而mas就是取自mass,意则是弥撒天主教会中的圣餐)的意思,因此Xmas的意思就是“基督弥撒”。

Xmas的首字母X代表了希腊字母Χ,这是基督的希腊名字的首字母。

有人认为X是代表基督的十字架,但这是没有根据的,其实只有圣安德鲁的十字是X型的,基督的十字是T或†型的。

古代基督教标志χχρ(Chi Rho——希腊语基督徒的首两个字母)是基督名字的缩写。在很多新约原稿中,基督(Χριστoς)缩写为X。在牛津英语字典,这种缩略用法可以追溯到1551年,这比英国殖民美洲早50年、比钦定圣经的完成早60年。

同时,XianXianity也是基督徒基督教的缩写,但不及Xmas使用普遍。

由来 编辑

Xmas一字传到东亚地区(台湾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地区)。 大概是受到现代字母X字的影响,这些地区的许多人误以为X是Christ的缩写,但因误读为缩写的关系,开始有人习惯性地在X后加上一撇。跟着大家看习惯了,X'mas这个写法反而愈来愈普及,东亚地区大部分都是这么写,约定俗成下X'mas这个写法变被人们接受了,很多人到现在也还不知道X'mas中的X原意是英文Christ的缩写。另一个说法是可能因为某些字典会标上重音符号或音节符号,而标志重音的地方正正就是X之后,字典里便会写成X'mas。东亚地区的人们误以为字典的写法是X'mas,以讹传讹后大家也是这样写了。

轶事 编辑

美国电视动画《飞出个未来》中,在31世纪,Xmas是从前叫做Christmas(圣诞节)的那个日子的官方名字。

批评 编辑

部分基督教人士批评,使用Xmas用意实际是省去耶稣基督的名称,以淡化圣诞节原本的宗教意义,涉及政治正确的用语。但与其他英文的节日问候用语,如节日快乐(Happy Holidays)及季节问侯(Seasons' greetings)相比,Xmas包括了圣诞节的意思。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