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音符

變音符號
(重定向自ˋ

重音符抑音符(grave accent; ` ◌̀美国 /ɡrv/ or 英国 /ɡrɑːv/[1]是一个变音符号,用于希腊语(1982年前)、法语加泰罗尼亚语威尔士语意大利语越南语苏格兰盖尔语挪威语葡萄牙语和其他语言内。

◌̀
重音符
附加符号

重音符号

尖音符 / 锐音符ˊ
双锐音符˝
重音符 / 钝音符 / 抑音符ˋ
双重音符̏

短音符˘
抑扬符 / 倒折音符 / háčekˇ
软音符¸
扬抑符 / 折音符ˆ
曲音符分音符¨
·

空点(随韵, ˙
仰月点(随鼻,  ँ   ঁ   ઁ   ଁ ఁ '
努克塔点英语nuqta(波斯音,  ̣
怛达点画(半音,  ྄   ်   ฺ   ์

上钩符 ̉
触角 ̛
长音符ˉ
反尾形符˛
上圆圈˚
粗气符 ῾
柔气符 ᾿

有时用作变音符号的标记

引号
删节线|
冒号:
逗号,
连字号˗
波浪号 / 颚化符˜
titlo ҃

拉丁
À à
Ā̀ ā̀
Æ̀ æ̀
È è
È̩ è̩
ə ɚ̀
Ì ì
Ī̀ ī̀
i̇̀
Ǹ ǹ
Ò ò
Ò̩ ò̩
ɔ̀
Ù ù
Ū̀ ū̀
Ǜ ǜ
ʌ̀
Ȳ̀ ȳ̀
希腊
西里尔
Ѐ ѐ
Ѝ ѝ

高度 编辑

重音符在一些的罗曼语族内用来标记母音 eo构音高度。在法语意大利语加泰罗尼亚语里,有这标记的母音表示其为开的

加泰罗尼亚语里,重音符被用来标记重音及某些重音母音的不同音量,如 è [ɛ]é [e],或ò [ɔ]ó [o]。而其子母 a 只能取重音符而不能取锐音符iu 则相反。

意大利语里,重音符除了用来标记重音(当放在 aiu 以上时)之外,亦用来标记开放发音:è = [ɛ] (对应于é = [e]); ò = [ɔ] (对应于ó = [o])。例子和更多的讯息请见锐音符

法语里,重音符有两种用途。放在字母e上时,它标记母音的不同音量:è [ɛ]e [ə]。放在字母au上时,它对发音没有作用,而只是用来分别拼写相同的同音异义字而已。

越南语里,重音符用来标记声调中的玄声阳平)。

编程用途 编辑

重音符在编程方面有独立(非和其他字元结合)的用途,在此情况又可称为“反引号(backquote)或 backtick

指令替代 编辑

大部分Unix shell以及编程语言如PerlPHP以及Ruby等都以成对的重音符作指令替代,意思是以某一个指令的输出结果作为另一个指令的输入项。例如以下指令:

echo It is now `date` 

在替代指令后会等如:

echo It is now 日 3月 17 05:19:57 GMT 2024

在正式执行时会产生以下输出结果:

It is now 日 3月 17 05:19:57 GMT 2024

数据库 编辑

在SQL语句中,重音符可用以标示表格或字段等的名称。

注释 编辑

  1. ^ Oxford Dictionaries. [2018-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0).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