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氏邦(1541年—1597年9月19日),日本战国时代后北条氏武将,乃是三代当主北条氏康的五男,是四代当主北条氏政的同母弟,同为今川氏亲的女儿所出,幼名乙千代。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氏邦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うじくに
平文式罗马字Hōjō Ujikuni

生平 编辑

少年时便与武藏国天神山城城主藤田康邦之女大福御前联姻,成为藤田家的婿养子,易姓藤田并接受藤田氏的表字,元服名为氏吉,正式继承藤田氏的居城天神山城,统领藤田军作为后北条氏进出北关东的先锋部队。为了完全掌握藤田氏并更进一步扩充势力,在岳父藤田康邦藉北条势力入继用土城改姓用土后,氏邦便在父亲北条氏康的命令下恢复本姓北条,改名氏邦。并且在岳父年老病故后不久,便狠下心来将其嫡子连重毒杀,将藤田、用土两氏完全并入北条家。

永禄十一年(1568年)在北条家击溃扇谷上杉家占据武藏国并且于国府台之战中大破里见、太田等军后,北条氏邦从养父藤田氏让与自己的天神山城中迁移至钵形城,从此便以钵形城为根据地。钵形城因为与武田信玄的甲斐国境相接,北条氏邦负责与侵入北条领的武田军最前线的攻防战。同时父亲氏康为了支援今川氏真而出兵骏河,一度将信玄逼退,为了有效对抗信玄,氏康决定与长年为关东霸权争战不休的上杉谦信和睦结盟,在氏邦跟兄长北条氏照的游走尽力下,顺利和睦结成相越同盟。

为此,武田信玄命甲信、西上野的家臣出兵包围小田原城,率大军由武藏与部下合流进行攻势,氏康看准信玄连年争战后勤疲乏无法久战,便以不变应万变固守小田原城,任凭信玄百般挑衅都不为所动,只待武田军自灭。眼见氏康决定打长期战的信玄也知自身缺点只好退兵回国。北条氏康见武田军已退,命北条氏邦与氏照由后衔尾追击,于武田军在越过三増峠之际,氏照与氏邦兄弟见山县昌景所率的赤备骑兵队已通过志田岬,只有内藤昌丰正在指挥运粮队通过,于是北条军主动出击由北条纲成打先锋发动突击。不料,应该已经通过志田岬退去津久井的山县昌景竟然来了一记回马枪,急袭北条军的左翼,使北条军陷入混乱,氏邦与氏照无奈转进半原山,然后再撤回小田原。

元龟二年(1571年),北条氏康病死,继为当主的兄长北条氏政与武田信玄缔结相甲同盟,北条氏邦主要负责北关东的最前线、专职平定上野方面的豪族。除了在武事上有贡献,北条氏邦也积极推动领民发展养蚕、林业,使北武藏、上野成为日本的生丝主要产地。

上杉谦信暴病身亡,当时身在上杉家为谦信养子的氏邦之弟上杉景虎与谦信外甥上杉景胜同列继承人,两造爆发御馆之乱,北条氏邦和北条氏照带兵前去援救,同时分兵攻打景胜派的支城,但当氏邦赶至上野沼田城时由于越后大雪一因而在一时半刻间并无法进入越后往援,北条氏邦虽顺利攻占占领沼田城,但上杉景虎已在鲛尾城兵败自刃。

天正十年(1582年),织田信长死后,北条氏邦辅佐身为五代当主的侄儿北条氏直在神流川之战击败信长所遣的关东管领泷川一益,后北条氏重新掌握对关东的霸权。

天正十八年(1590年),丰臣秀吉平定九州后跟北条家的谈判破裂后,号召全国大名大举攻入关东。北条氏邦回到钵形城居城与秀吉的大军对抗。但在小田原城为丰臣军包围后,秀吉让前田利家上杉景胜为首的北国部队联合了本多忠胜真田昌幸军共五万大军重重围笼钵形城,因为本多忠胜在车山架设的大炮造成北条军伤亡惨重,最后氏邦以保全城兵为条件开城投降,而北条氏邦也受前田利家帮助而保住性命。

战后,北条氏邦于城下的正龙寺剃度出家,成为前田利家的家臣,在能登津向获得一千石,北条氏邦后于庆长二年(1597年)辞世,享年五十七岁,法名青龙寺天室宗觉,参与其葬礼人数满山遍野,可见其生前的人望。

参考资料 编辑

  • 天神山城(氏邦が钵形城に入城する前の彼の居城)
  • 黒田基树‘戦国北条一族’新人物往来社、2005年 ISBN 4-404-03251-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