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县昌景(1529年—1575年6月29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武田氏的家臣,武田四名臣武田二十四将其中一员。曾随母姓氏饭富,饭富虎昌是他的兄长,二人相差20多岁。别名源四郎、三郎兵卫尉。父亲有可能是安艺国壬生城山县重秋,母亲为饭富虎昌的姐妹《阀阅录》。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山県 昌景
假名やまがた まさかげ
平文式罗马字Yamagata Masakage
日语旧字体山縣 昌景

事迹 编辑

最初是武田信玄的近习小姓,在进攻信浓伊奈的战事中表现活跃,1552年被信玄升格为侍大将,授予统率150骑(骑马武者,武田流一个50骑备日语五十騎備,共六百多人;150骑为三个备约2,000人的部队,相当唐代折冲府折冲都尉或养老令军防令的军团“大毅”即果毅都尉之上)的指挥权。与虎昌的武勇非常相近,发挥了武者的实力,曾言“源四郎所向无敌。”1563年时冠名三郎兵卫尉,其后持续立功,获得了列席谱代家老众的待遇,并持有统率300骑(三千多兵士)的指挥权,此时已经相当养老令中最基本的将军(兵卒3,000~10,000设将军)。武田势、甲斐众、山县队的部将。

1565年,信玄长子武田义信企图谋反,并与其兄虎昌同谋。昌景虽与虎昌有血缘关系,但并不赞同义信的谋反行动,反而将此事向主君信玄报告,使得谋反行动以失败告终,虎昌自杀,而义信也被囚禁,郁郁而终。虎昌死后,其统率的赤备队则由昌景继承,并给予在武田信虎时代绝后的山县姓,正式改名山县昌景,并与原昌胤共同职掌武田家中重大事务。

随后于上野箕轮城攻防战、骏河侵攻、小田原侵攻等战役持续立功,于1569年被任命为江尻城代。1571年,进攻拒绝从属武田家之三河国人菅沼定盈的居城大野田城,并持续进击,攻击了三河东部边境的重要据点吉田城,结果在德川家臣酒井忠次等人以500士兵镇守下,武田军死伤甚多,攻城不果。

1572年信玄开始计划西上作战,命令昌景率领五千兵马担任别动队,自信浓往三河进军,一连夺下三河、远江数处城池。同年12月22日,与德川家康在三方原进行决战,山县昌景跟小山田信茂一度遭到德川军击退,在武田信玄顺利反击杀败德川军后,山县昌景重新投入追击战中,家康大败而狼狈逃回滨松城。

1573年武田信玄死后,持续为武田胜赖效力,后来参与1575年的长篠之战,战前虽受武田胜赖命令攻击吉田城,却被德川家臣酒井忠次击退,根据甲阳军鉴的纪录昌景曾向胜赖进言骑兵不宜与敌方铁炮交战,企图阻止胜赖发动攻击,但不被胜赖接受;传言中,胜赖还对昌景的谏言做出批评:“真是个贪生怕死之辈。”。

《本多忠胜武功觉书》指当时的内藤昌丰及山县昌景这两人带领的骑兵部队已杀进马栅的第二层,但是并没有史料记载昌景最后是在战场上死于敌人的流弹或铁炮之下,终年46岁。法名为休山贤好禅定门。

据说他是一个非常矮的人,相对现代来说,他只有大约130公分高。而他的赤备队在武田氏灭亡后由井伊直政重新编组。

亲属 编辑

  • 亲子:山县昌满(后代为上杉景胜家臣,藤泽山县家之祖)、山县昌久(母姓上村,后代为结城秀康家臣,笹治大膳家之祖)、山县昌重(塙直之家老)、山县信继(川浦山县家之祖)
  • 女婿:三枝昌贞相木昌朝横田尹松
  • 养子:山县定昌(荻原丰前守之子)、山县太郎右卫门(野泽丰后守之子)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