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阳军鉴》(日语:甲陽軍鑑こうようぐんかん Kōyō Gunkan */?),是描写安土桃山时代日本甲州地区(今山梨县)的军事专书,大约于1610年代写成,作者一般认为是高坂昌信。但是也有部分的史学家认为是江户时代的兵学者小幡景宪假借高坂昌信之名所著,或是山本勘助之子所著,借用高坂的名字来发表。

《甲阳军鉴》封面(国文学研究资料馆馆藏之鹈饲本(明历2年(1656年)刊行)))

大致内容 编辑

《甲阳军鉴》是目前所有的史书当中,对于武田信玄的用兵理论、兵制、军团编成、兵器运用,描写的最为详尽。但在对于史实陈述部分在明治时代受到田中义成等学者强力批判,认为和同时代并陈的文书及其他书籍如‘妙法寺记’、‘高白斋记’、‘神使御头之日记’等差异颇多,比如独自记录信玄击破平贺氏的初阵、长篠之战前的军议中伪造长坂光坚在场、伪造迹部胜资收受上杉景胜贿赂等失实内容,被认为可信度不高,但是在军事研究上,却是相当重要的一本著作。

之所以会有如此的说法,是因为甲阳军鉴当中对于山本勘助的其人其事,有相当多篇幅的着墨。但是在其他有关武田家或是日本战国时代的史书,都没有任何一本提及到山本勘助这号人物。但是在甲阳军鉴当中,山本勘助被描写成一位骁勇善战,而且在武田信玄身边担任军师的重要人物。如此重要的人物,为何在其他的史书当中都没有被提及过,至今仍是日本史学家争论与考证的重点。

甲阳军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记载,那就是有关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之间的川中岛之战。甲阳军鉴是目前唯一而且最详细记载川中岛之战的史料,也正式因此,在现今所有关于川中岛之战的延伸作品,如小说漫画电玩电视剧,都是依照甲阳军鉴的记载来做发挥。因此在历史上默默无名的山本勘助,才会给许多对于日本史研究不深入的民众,骁勇善战、足智多谋…等等的形象。

一般史学家认为,山本勘助在史实当中,应该是担任武田信玄的传令一职。所以才会对武田家的军事运作有如此清楚的知识,而其子为了要帮父亲争光。所以在这一点基础上面做发挥,将山本勘助描写成为武田信玄旗下不可或缺的一名军师。

内容争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