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三人众(平假名:みよし さんにんしゅう)是日本战国时代阿波国三好氏的三名武将——三好长逸三好政康岩成友通的统称。

阿波三好氏早期的家史非常模糊,其自称出自小笠原氏。关于三人各自生平的可考记载不多。三好长逸(自称日向守)、三好政康(自称下野守)是三好长庆的同族,岩成友通主税助)是三好氏重臣。三好长逸可能是三好之长之孙,三好长光之子。三好政康可能是三好政长三好宗三越前守)之子,三好政胜之兄。

三好长庆为三好氏当主的全盛时期,三人是地位次于三好义兴松永久秀安宅冬康等人而在三好康长之上的大将。三好长庆死后不久,三好家就分裂为以三好三人众和篠原长房三好义贤家臣)为首的三好氏家臣势力(三好三人众、淡路众阿波众)和三好氏逆臣松永久秀控制下的三好氏当主三好义继两派。双方在1565年永禄八年)至1573年元龟四年)的近十年间在近畿展开大规模混战,战火遍布摄津山城河内和泉大和等国,导致了三好家的彻底衰落以至灭亡,也为织田信长进京上洛打开了大门。

1565年5月19日,三好三人众与松永久秀联手在二条城杀死了室町幕府第十三代将军足利义辉。随后三好三人众与松永久秀决裂,进攻三好义继的居城饭盛城,挟持了三好家当主三好义继。其后在混战中双方各有胜负。

1566年三好家为三好长庆举行了葬礼。三好三人众起兵上洛,企图拥立平岛公方足利义亲室町幕府第十四代将军

1567年三好义继逃离高屋城投奔松永久秀1568年三好三人众攻入松永久秀领有的大和国境内,但突然遭到织田家武将的柴田胜家坂井政尚等人的围攻,力战不敌后退往阿波。而三好义继松永久秀则向织田信长投降。隔年正月,三好三人众再度举兵进入畿内,与织田信长拥立的十五代将军足利义昭及织田军作战,失败后再次退回阿波本圀寺之变)。1569年三好三人众与足利义昭和解,开始支持足利义昭对抗织田信长

1570年三好三人众联合三好家安宅信康三好长庆之侄)的淡路众与篠原长房的阿波众,总计两万余兵力与织田家各路兵马在畿内展开拉锯战,一度收复了大片三好家旧领。1571年松永久秀与三好三人众和解,共同进攻织田家的附属势力。

1573年武田晴信上洛的威胁解除,织田信长进攻足利义昭及支持将军的三好氏。岩成友通山城国淀城与织田家臣细川藤孝的战斗中战死(淀城之战)。三好政康开高屋城向织田信长投降。三好长逸则去向不明。之后三好三人众不再见于记载。

民间传说 编辑

在日本的一些民间故事和文艺作品中,三好政康后来出家为僧,法号清海,人称三好清海入道三好政康之弟三好政胜出家后人称三好伊三入道。两人加入丰臣氏家臣真田信繁(真田幸村)麾下的真田十勇士,在后来的大坂夏之阵1615年)中与德川家康的军队作战。但史书中并没有记载。而到大坂之阵时,即使三好政康仍然活着,也年事已高,不可能再作为兵士或忍者作战。三好清海三好伊三可能是以三好政康和三好政胜为模型杜撰出来的人物,或是三好家的后人。

相关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