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玄

日本戰國大名
(重定向自武田晴信

武田信玄(日语:武田 信玄たけだ しんげん Takeda Shingen,1521年12月1日—1573年5月13日、大永元年十一月三日-元龟四年四月十二日,原名武田晴信,通称太郎)是日本战国时代大名,为清和源氏源义光的后代,甲斐源氏第19代家督武田氏第16代当主,武田信虎之长子。母亲是甲斐国人众大井信达日语大井信達的女儿大井之方,正室为扇谷上杉家大名上杉朝兴之女,继室为左大臣三条公赖之女三条之方。官位是从四位下大膳大夫日语大膳職、信浓大正时代赠从三位

武田信玄
武田氏第16代当主
任期
1541年—1573年
前任武田信虎
继任武田胜赖
个人资料
出生(1521-12-01)1521年12月1日
大永元年十一月初三日)
甲斐国要害山城日语要害山城(今山梨县甲斐市积翠寺町)
逝世1573年5月13日(1573岁—05—13)(51岁)
元龟四年四月十二日)
信浓国驹场(今长野县下伊那郡阿智村
时代战国时代(室町时代后期)
幼名胜千代
改名太郎(幼名・通称)→晴信→机山(道号)→德荣轩信玄(法号・法名)
戒名法性院机山德荣轩信玄
墓所武田神社
信玄墓
大泉寺日语大泉寺 (甲府市)
惠林寺日语恵林寺
诹访湖
长岳寺日语長岳寺
龙云寺日语龍雲寺 (佐久市)
高野山
福田寺
妙心寺
朝廷官位大膳大夫日语大膳職信浓守从四位下(赠从三位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甲斐守护职・信浓守护职
氏族清和源氏源义光河内源氏系甲斐源氏嫡流武田氏
武田信虎
大井之方
兄弟竹松日语武田竹松晴信犬千代日语武田犬千代信繁信基信廉信显日语武田信顕一条信龙宗智日语武田宗智松尾信是日语松尾信是河洼信实日语河窪信実、信友、胜虎
姐妹定惠院今川义元正室)、南松院(穴山信友日语穴山信友室)、祢祢诹访赖重室)、花光院(浦野氏室)、龟御料人(大井信为日语大井信為室)、女(下条信氏日语下条信氏室)、女(祢津神平室)、女(葛山氏室)、菊御料人(菊亭晴季室)
正室先室:上杉朝兴之女、继室:三条之方
侧室诹访御料人祢津御寮人日语禰津御寮人油川夫人
武田义信(母三条夫人)、海野信亲(母三条夫人)、西保信之(母三条夫人)、武田胜赖(母诹访御料人)、仁科盛信(母油川夫人)、葛山信贞(母油川夫人)、武田信清(母祢津御寮人)
黄梅院(母三条夫人)、见性院(母三条夫人)真理姬(母三条夫人)、菊姬(大仪院,母油川夫人)、松姬(母油川夫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武田 信玄
假名たけだ しんげん
平文式罗马字Takeda Shingen
武田家的家纹

武田信玄外号“甲斐之虎”,所举“风林火山”之军旗语出《孙子兵法》,成了武田军的一种象征。

经历 编辑

幼年 编辑

武田信玄于1521年12月1日出生于踯躅崎馆,幼名胜千代,乃是甲斐国大名武田信虎的长男。1533年,信虎替其迎娶了上杉朝兴的女儿作为正室,并于次年怀孕,却因难产而死。信虎又在1536年请托室町幕府第12代将军足利义晴赐下偏讳,改其名为武田晴信,叙任从五位下大膳大夫,同年晴信迎娶第二任正室三条夫人。1536年11月,晴信初阵,攻陷佐久郡日语佐久郡海之口城日语海ノ口城,杀其城主平贺源心(但此事仅见于甲阳军鉴,真实性仍待考究)。1541年信虎与村上义清诹访赖重合力攻打小县郡,矢泽氏投降,但海野栋纲真田幸隆逃亡到上州。

继承家督 编辑

 
武田晴信画像(高野山持明院·藏)

1541年6月,晴信联同板垣信方甘利虎泰饭富虎昌等人趁信虎出访骏河国时,发动兵变自立,逐信虎于骏河。放逐的原因据‘甲阳军鉴’以及‘盐山向岳奄小年代记’的记载是父亲实行暴政,激起了人民不满。当晴信继位时,受到当地的人民热烈欢迎[1]

早期多采信‘甲阳军鉴’的说法,认为武田信虎是在天文七年,即1538年被放逐,但佐以‘妙法寺记’、‘高白斋记’等书,武田信虎被放逐的年份,应为天文十年,即1541年。

平定信浓 编辑

晴信放逐父亲的消息传开后,诹访郡上原城主诹访赖重以及林城城主信浓守护小笠原长时联手进攻甲斐,结果被晴信击退(韭崎之战),而后续又有木曾、小笠原、诹访跟村上义清四家联军来攻,又再度被晴信击退(濑泽之战日语瀬沢の戦い),不过这两场战事在近代考证中,参照‘妙法寺记’、‘高白斋记’等书全无纪录,因此很可能都是‘甲阳军鉴’所编造。

1542年6月,晴信决定攻打妹夫诹访赖重,当时晴信联合诹访氏支族的高远赖继对诹访家进行攻击,诹访赖重战败后自尽身亡。其后高远赖继因不满领地分配问题与晴信对立,并攻破小泽渊。

1543年进攻信浓国长洼城日语長窪城大井贞隆自尽身亡。1545年4月晴信攻打高远赖继的高远城,于6月击败高远赖继及福与城日语福与城藤泽赖亲统率的军队。

1546年,晴信进攻佐久郡日语佐久郡,占领了内山城及前山城。

1547年,晴信进攻志贺城日语志賀城笠原清繁,但在上杉宪政支援下陷入苦战。8月6日,晴信在小田井原之战中大败联合军,却在战后不容许敌军投降,更杀尽所有敌军,将3000首级悬于地墙上,又对人质作出酷刑,俘虏欲赎回自由时更开出高达2~10贯的身代金,高过20~30文钱的一般价格,故意让俘虏无法回乡而被武田家充入黑川金山当奴工,这为晴信统一信浓的过程增添麻烦。同年,晴信参考了《今川假名目录》、《朝仓敏景十七个条》、《大内家壁书》等书籍,创立了武田氏的分国法——“甲州法度次第(又称武田家法)。

1548年2月,晴信进攻信浓国北部的村上氏,村上义清在上田原迎击,两军正面交锋,武田军却占下风,阵亡者包括甘利虎泰板垣信方等大将,是为“上田原之战”。晴信在战后于汤村温泉休养了30天。小笠原长时趁机于4月进攻诹访,7月,晴信在盐尻峠之战大败小笠原军。

1550年7月,晴信进攻小笠原氏的领地,迫近林城,长时无法抵挡晴信的入侵放弃林城,逃到村上氏领地,中信浓落入武田势力。9月,晴信向村上氏领地进军,准备攻击砥石城,战况对武田军不利,晴信失去了横田高松等将领。当晴信听说葛尾城的主力接近后,武田军在增援到达前撤兵。1551年,晴信部下真田幸隆利用谋略,成功占据砥石城。1553年义清放弃葛尾城日语葛尾城,逃往越后,依靠长尾景虎,拉开了川中岛会战的序幕。

三国同盟与川中岛之战 编辑

1553年,在村上义清向长尾景虎的提议下,长尾军向川中岛进军,长尾军和武田军在信浓川中岛对峙,但两军没有积极行动,5月两军撤退。是为第一次川中岛之战

1555年,晴信嫁给今川义元的姐姐定惠院病逝,为延续与今川的同盟,晴信遂为嫡男义信迎娶了义元的女儿,并将爱女嫁给北条氏政北条氏康也将女儿嫁给今川氏真甲相骏同盟日语甲相駿三国同盟于焉正式成立。

1555年,与长尾军在川中岛对峙,是为第二次川中岛之战,在今川义元的介入下,两军从川中岛撤退。同年晴信平定木曾义康木曾义昌两父子。

1557年,武田军和长尾军再次在川中岛对峙,但是没有交战,上杉军因越中一揆出兵而撤退。

 
晚年的武田信玄画像(高野山成庆院·传藏)

1559年5月,晴信出家,法名德荣轩信玄

1561年9月10日,第四次川中岛会战爆发,双方动员超过一万兵力参战,最终信玄成功击退上杉军,不过却损失了其弟信繁、诸角虎定山本勘助三枝守直日语三枝新十郎等人。

1564年,上杉军和武田军主次再次在川中岛对峙,不过两军没有交战而退兵,是为第五次川中岛之战。

入侵关东、东海 编辑

武田信玄多次派兵进攻上野国,逐步扩大在上野的势力范围,但箕轮城守将长野业正仍持续顽抗。1561年(永禄4年),业正病逝,由儿子长野业盛继承。信玄在1566年(永禄9年)派遣2万大军攻打箕轮城。武田军成功攻入箕轮城,业盛自尽身亡,武田的势力延伸到上野国西部。

1565年(永禄7年)武田信玄派遣山县昌景联合北飞驒豪族江马氏打败三木氏攻下飞驒,并在隔年以江马氏攻入越中,劝降松仓城主椎名氏,拿下越中新川郡地山城周遭,遂以江马时盛日语江馬時盛嫡子辉盛担任城主,但此说虽见于甲阳军鉴,但参考“胜兴寺文书”跟“上杉年谱”,椎名康胤反出上杉家的时间应该更晚,而江马时盛跟三木家1565年底便又双双改投上杉家,使武田信玄的飞驒战略失利。

在德川家康与今川氏真翻脸交战后,身为三国同盟之一且作为氏真舅舅的武田信玄却打算侵入今川家,为此不满的信玄长子武田义信与家老饭富虎昌企图将武田信玄流放,却被信玄早一步发现,武田义信遭到囚禁,最后逝世。

1568年(永禄11年),武田信玄顺利策反上杉家臣本庄繁长跟越中豪族椎名康胤本庄繁长之乱),武田军也对北信浓的饭山城发动攻击,却未能攻下城池,而信玄同时通过织田信长和德川氏联手,以今川氏真跟上杉谦信通好为借口挥师骏河,三国同盟正式毁灭。随着今川家臣的大量倒戈,今川氏真不敌败退,武田信玄于萨埵峠大破今川氏真军,攻入今川馆拿下骏河后,却暗中搞小动作,让家臣秋山信友出兵德川家康占领的远江,因此德川家康改与北条氏康联手抵御武田军,武田信玄为防备上杉谦信奥援北条家,武田信玄也透过将军足利义昭织田信长与上杉家进行和谈。

1569年(永禄12年)北条氏政出兵骏河,武田信玄出兵支援防备,但同样在萨埵峠被北条氏政击退,阵亡数百人,武田信玄透过马场信春所建议的啄木鸟战术,保全主军退回甲斐,骏河多处城池被北条军夺回(第二次萨埵峠之战)。同年6月再次遭到北条氏康击败,连八幡大菩萨的旗帜都被北条军夺去,但此战是否存在也有争议,欠缺一级史料印证。

武田信玄为了击败北条家,也和关东的佐竹义重、里见义弘等大名策略联盟,两面夹击北条家(甲佐同盟日语甲佐同盟)。

同9月信玄率2万兵马攻打关东。10月1日包围小田原城不果,10月4日信玄解除小田原城的包围,向甲斐退却。10月8日在三增峠之战北条氏邦北条氏照交战。1570年信玄重新南下与北条、今川军交战,再度成功占领骏河一带。1571年(元龟2年)北条氏康病逝,完全掌握实权的北条氏政决定放弃与上杉氏的相越同盟,改为与武田氏同盟。

信玄西上 编辑

甲相同盟达成后,信玄的战略目标转向三河国德川家以及原先友好的织田家,于是响应本愿寺显如朝仓义景的要求加入信长包围网。武田军在1572年(元龟3年)10月准备进攻织田氏,总兵力达30000(当中包括北条氏政派来的增援)。另外为牵制信长出兵增援,派遣家臣下条信氏日语下条信氏率3000兵进攻美浓国岩村城

当时信长领内面对石山本愿寺朝仓氏浅井氏等敌对势力,无暇他顾。10月14日,信玄在一言坂之战日语一言坂の戦い击败迎击的德川军,接着信玄本队包围二俣城日语二俣城,12月19日武田军攻下二俣城。当信玄迫近滨松城的时候,家康决定迎击。12月22日两军在三方原交战,德川的总兵力只有11000,在战术和士气方面武田军占优,最终武田取得大捷(三方原之战)。武田军继续向西进发,1573年(元龟4年)1月包围三河国野田城,2月10日武田军攻占野田城。

抱憾病逝 编辑

 
武田信玄、胜赖之墓

攻下野田城后,信玄病情恶化,于三河长篠城休养,行军因而中止。经过一个月左右信玄的病情没有好转,4月武田军决意返回甲斐。4月12日武田信玄病逝于信浓国驹场(今长野县下伊那郡阿智村),享年五十二岁。《御宿监物书状》提及死因为肺结核,《甲阳军鉴》指出死因是胃癌食道癌。信玄的遗体在信浓国伊那驹场长岳寺日语長岳寺火化[2][3]。戒名法性院机山信玄。信玄的墓地分布在信玄墓、大泉寺、惠林寺、诹访湖、长岳寺、龙云寺、高野山、福田寺、妙心寺等地。

遗言 编辑

甲阳军鉴版

余于五载前,即知此日,特画花押纸七百,余卒三年内,密不发丧,其间公文可用之。他国不知余死,必不敢动。武田氏由信胜继承,信胜元服前以父胜赖摄政。加余遗骸以梏,沉诹访湖。

御宿监物书状版

余将大去也。余出身僻乡,伏击邻国他郡,战无不胜。可遗憾者,未能目睹武田旗立之帝都。倘余大去消息传出,敌必蜂拥而起。因之,三、四载内务必严守秘密,整顿领土,培养义卒,庶几一举攻都。余九泉之下,必当含笑欣慰。

人物 编辑

 
信玄的风林火山之旗

其用兵方略与为政之道在日本战国史上留下颇具影响的一笔。所举“风林火山”(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之军旗,语出《孙子兵法》,成为了武田军的一种象征。

信玄积极开发耕地,克服了甲州耕地不足的问题,尤其穷半生精力修筑的信玄堤日语信玄堤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信玄利用甲州领内大量金矿,积极开采金矿的事业,引入先进的采金技术,发行全日本最初的定额金币“甲州金日语甲州金”。信玄重视民政,其制定的《甲州法度次第》为战国时期著名的分国法之一。

信玄曾迷恋担任小姓的春日源介(通说为高坂昌信,但无法证实),信玄写给春日的情书仍保留至今。

信玄入侵骏河后,积极招揽水军加入,当中包括了间宫武兵卫、间宫造酒丞、小滨景隆日语小浜景隆向井正纲日语向井正綱伊丹雅胜、间宫忠兵卫等人。

《完全图解日本战国武将54人》记载,信玄的马桶是冲水式,面积为六席,在便器周围放榻榻米,里面用熏香除臭,清理时是使用洗澡水清理,信玄曾说:草木(和臭(くさ)同音)不绝,因此称之为(甲洲山)。

原名武田晴信,信玄是出家后的法名,据《甲阳军鉴》记载,玄字取自中国唐代名僧临济宗创始人临济义玄

家臣 编辑

 
武田二十四将
信玄家臣团名序

家世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姊妹 编辑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武田胜赖

史料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甲府市武田信玄公祭

小说 编辑

影视剧 编辑

游戏 编辑

模型玩具 编辑

  • 真空路守 NO.4 信玄张斩
  • bb战士 NO.55 SD战国传 天与地 信玄顽駄无
  • bb战士 NO.331 SD战国传 武神降临篇 武田信玄顽駄无

注释 编辑

  1. ^ 此年六月十四日武田太夫様(晴信)親ノ信虎ヲ駿河ヘ押シ越シ申シ候。余リニ悪行ヲ成サレ候間、カヨウニメサレ候。サルホドニ地下、侍、出家、男女共ニ喜ビ満足候コト限リナシ。(『妙法寺記』)
  2. ^ E. Papinot "Historical and Geographical Dictionary of Japan" Charles E. Tuttle Co., Inc. 1984
  3. ^ Stephen Turnbull "The Samurai Source Book" Cassel 1998

参考资料 编辑

  • 武田信玄 風林火山の大戦略 1988年 学习研究社 ISBN 4-05-105142-0
  • 完全图解日本战国武将54人 作者:小和田哲男 远流出版
武田信玄
前任:
武田信虎
甲斐武田家第十九代当主
1541年—1573年
继任:
武田胜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