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川藤孝(1533年6月3日—1610年10月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和大名。父亲是三渊晴员(和泉上守护家细川元有的儿子,成为三渊氏的养子)。

细川 藤孝
细川藤孝
‘绢本着色细川幽斋像’(天授庵所藏)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
出生日期天文3年4月22日(1534年6月3日)
逝世日期庆长15年8月20日(1610年10月6日)
幼名万吉
别名与一郎(通称)、长冈藤孝、幽斋玄旨
戒名泰胜院殿前兵部彻宗玄旨幽斋大居士
墓所熊本县熊本市立田自然公园泰胜寺迹
京都府京都市南禅寺
京都府京都市的大德寺高桐院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兵部大辅从四位下侍从大藏卿法印、赠正二位
主君足利义辉足利义昭织田信长丰臣秀吉
氏族三渊氏细川氏
父母父:三渊晴员(‘宽政重修诸家谱’)
母:清原宣贤的女儿智庆院(同上)
养父细川元常
兄弟三渊藤英玉甫绍琮三渊元仲(梅印)、长冈好重
姐妹宫川尼武田信高室(‘宽政重修诸家谱’),一说是武田元光的儿子武田信丰的弟弟武田信高室)、佐佐木越中守室、土御门久脩
正室沼田麝香
忠兴(三斋)兴元伊也幸隆孝之加贺
千、栗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細川 藤孝
假名ほそかわ ふじ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Hosokawa Fujitaka

最初仕于室町幕府第13代将军足利义辉,在义辉死后尽力拥立第15代将军足利义昭,不过后来跟随织田信长并成为丹后宫津11万石大名。后来仕于丰臣秀吉德川家康时被重用,成为近世大名肥后细川氏的家祖。

接受二条流歌道传承者三条西实枝古今传授,集近世歌学大成的当代一流文化人

生平 编辑

幕臣时期 编辑

天文3年(1534年)4月22日于京都东山出生,家中次男。幼名是万吉。天文9年(1540年),在7歳时成为伯父‧和泉半国守护细川元常(三渊晴员的兄长)的养子(‘宽政重修诸家谱’)(不过有说法指出,可能近江佐佐木氏一门出身‧将军的近臣细川高久,或淡路守护家细川晴广才是养父)。 天文15年(1546年),接受将军足利义藤(后来的义辉)的偏讳,于是改名为藤孝。天文21年(1552年),叙任从五位下兵部大辅。以幕臣身份仕于将军义辉。

永禄8年(1565年),义辉在永禄之变中被三好三人众松永久秀杀死,义辉的弟弟一乘院觉庆(后来还俗并改名为足利义昭)亦被幽禁在兴福寺,此时与兄长三渊藤英等人一同将其救出,为了请求近江国六角义贤若狭国武田义统越前国朝仓义景等人帮助义昭成为将军而奔走。当时贫穷得连灯笼的油都欠缺,甚至曾在社殿内拿油。

后来,通过明智光秀尾张国织田信长请求帮助。永禄11年(1568年)9月,信长以义昭臣下的名义进入京都,藤孝亦随之入京。之后从三好三人众的岩成友通手上夺回山城胜龙寺城(青龙寺城),以后在大和国摄津国转战。

信长家臣时期 编辑

不过后来义昭和信长的对立开始出现,元龟4年(1573年)3月,迎接率军上洛的信长并示出恭顺姿势。秘密向信长送出义昭对信长抱有逆心的书信。在义昭被追放后的7月,成为山城桂川之西、长冈(西冈)一带(现今长冈京市向日市附近)的知行,此时改名为长冈藤孝

8月,与池田胜正一同在山城淀城之战(淀城之战)中消灭岩成友通,因此立下功绩,以后以信长的武将身份在畿内各地转战。除了石山合战高屋城之战)、纪州征伐外、还以山阴方面军总大将明智光秀的与力身份相当活跃(黑井城之战)。天正5年(1577年),与光秀一同攻陷背叛信长的松永久秀所守的大和信贵山城信贵山城之战)。

天正6年(1578年),经由信长推荐下,嫡男忠兴与光秀的女儿结婚。以光秀的与力身份,在天正8年(1580年),长冈家单独进攻丹后国,不过遭到丹后国守护一色义道反撃而失败。后来受到光秀的增援,终于平定丹后南部,被信长认可领有丹后南半国(加佐郡与谢郡),于是以宫津城为居城,北半国的中郡竹野郡熊野郡依然由旧丹后守护家的一色义定领有(丹后平定)。在朝仓征伐甲州征伐中与一色义定一同出阵。

信长在正月12日送给藤孝的黑印状中提到,在知多半岛取得的肉献给朝廷,而且要分给家臣藤孝。

本能寺之变以后 编辑

天正10年(1582年),本能寺之变爆发,藤孝拒绝曾是上司、亲戚、密友的光秀再三邀请,剃髪并以雅号幽斋玄旨自称,以及隐居在田边城,把家督让予忠兴。同样与光秀有很深关系的筒井顺庆亦拒绝参战,陷入困境的光秀在山崎之战中败死。

后来被讨伐光秀的羽柴秀吉(丰臣秀吉)重用,天正14年(1586年),被赐予在京料山城西冈3千石。在天正13年(1585年)的纪州征伐、天正15年(1587年)的九州平定中亦以武将身份参战。而在梅北一揆之际,以上使身份前往萨摩国,进行岛津家藏入地的改革(萨摩御仕置)。因为这些功劳,在文禄4年(1595年)加增大隅国3千石(后来移封至越前府中に)。

幽斋与千利休等人一同是秀吉侧近的文化人,得到相当宠遇。忠兴(三斋)亦对茶道有很深造诣,并成为利休的高弟之一。另一方面,与德川家康亦有亲交,在庆长3年(1598年)秀吉死去后,开始接近家康。

 
幽斋所守的丹后田边城(舞鹤城)

庆长5年(1600年)6月,忠兴为了参加家康的会津征伐,于是从丹后率领细川家的军势前往,幽斋与三男幸隆一同以不足5百士兵守备丹后田边城。7月,石田三成等人举兵讨伐家康,身在大坂的忠兴的妻子在被包围的屋敷中放火并被家臣协助杀害自己。田边城被小野木重胜前田茂胜等人率领1万5千人的大军包围,不过幽斋指挥士兵激烈抵抗,攻围军中亦有许多幽斋在歌道的弟子,因此缺乏战意,于是变为长期战(田边城之战)。

幽斋的弟子之一的八条宫智仁亲王在7月和8月,两度建议双方讲和,但是幽斋谢绝并继续笼城战。通过使者把‘古今集证明状’送给八条宫,把‘源氏抄’和‘二十一代和歌集’献给朝廷。终于八条宫向兄长后阳成天皇奏请,派出三条西实条中院通胜乌丸光广为敕使前往田边城,在关原之战两日前的9月13日,敕命双方讲和。幽斋结束长达2个月的笼城战,并在9月18日让出城池,进入敌将前田茂胜的丹波龟山城

忠兴在关原之战中,于前线与石田三成的军队战斗,在战后得到丰前小仓藩39万9千石。此后,长冈氏回复为细川氏,以后长冈姓以细川别姓的身份成为一门和重臣。后来幽斋在京都吉田过着悠悠的晩年。在庆长15年(1610年)8月20日于京都三条车屋町的自邸中死去。享年77岁。 

幽斋的所领6千石和其他资产在死后被整理,次男兴元得到下野茂木藩1万石,在庆长9年(1604年)被忠兴废嫡的长冈休无(细川忠隆)继承细川家的京都隐居料(3千石)。

人物 编辑

  • 八条宫接受幽斋的古今传授的“古今传授之间”(古今伝授の間),由幽斋的孙儿‧熊本藩藩主细川忠利造营的水前寺成趣园熊本市)在大正时代被移筑。平成22年(2010年),在熊本开办幽斋没后四百年祭。翌年(2011年),在水前寺成趣园内建立铜像。
  • 在足利义昭死去后,因为没人举行丧礼,看不过眼的幽斋于是一力承担开办义昭的丧礼。

主要著作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