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

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

三姑六婆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国民间女性的几种职业。释义:三姑,尼姑、道姑、卦姑;六婆,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指古代妇女所从事的职业名称。语本元.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一○.三姑六婆》。后用“三姑六婆”比喻爱搬弄是非的妇女。语出元末明初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1]

现代汉语中的“三姑六婆”常指社会上各式市井女性或喜爱搬弄是非的人。

定义 编辑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

简介 编辑

三姑指的是三种宗教的出家女性。尼姑是佛教女性僧侣、道姑是道教女性教徒、卦姑是专门占卦的。

六婆中,牙婆即女性牙人,为包括贩卖人口在内之商业交易牵线搭桥的中介。媒婆是专为人介绍配偶的女性。师婆是专门画符施咒、请神问命的巫婆。虔婆是妓院内的鸨母。药婆是专门卖的女人。稳婆则是专门接生的接生婆,六婆是各种专业的名称,有时一人可以身兼数职。

由于三姑六婆因职业关系,而其中的牙婆、虔婆、师婆多为恶行被人病垢,而且在中国古代人的观念中三姑六婆是不正当职业,因此三姑六婆负上恶名,而事实上,对于三姑六婆的歧视,是多个方面因素造成的,有古时男女不平等的思想因素,也有三姑六婆的职业因素造成的。以下能表现古时对三姑六婆职业的态度,如宋代袁采的《袁氏世范》:尼姑、道婆、媒婆、牙婆及妇人以买卖、针灸为名者,皆不可令入人家。凡脱漏妇女财物及引诱妇女为不美之事,皆此曹也。

古代的大家闺秀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她们也只能等三姑六婆来串门子时,跟她们聊八卦而已。爱聊八卦就成了三姑六婆的刻板印象。三姑六婆教她们好的,也教她们坏的。例如私奔在过往时代被认为是不合礼制的行为,而其中往往就有三姑六婆的牵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陶宗仪. 南村輟耕錄. 北京: 中华书局. 1959: 126. :“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也。盖与三刑六害同也。人家有一于此,而不致奸盗者,几希矣。若能谨而远之,如避蛇蝎,庶乎净宅之法。”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