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仔(英语:Sam Mun Tsai)是香港新界大埔区一地方,位于大埔区盐田仔,邻近沙栏比华利山别墅,其东是船湾海,南面则连接马屎洲,为区内最具规模的渔村,现时该处仍保留着浓厚的渔村风味。村民主要是蜑家人(即水上人),大多姓何、方、陈、石、张。三门仔亦是个避风塘,对出是三门仔渔排。

三门仔

历史 编辑

 
三门仔村
 
三门仔泥滩
 
海提上建有三门仔路,为连接盐田仔的唯一陆路

三门仔村为一条历史悠久的渔村,原本位于白沙头东部近白排角。昔日白沙头洲和伯公咀之间有两个小岛(东头洲和一未命名小岛),形成三道小水道,连接船湾和赤门,因此名为三门仔。1960年代政府兴建船湾淡水湖,村民便迁居现址盐田仔,在1965年重新开村,也把三门仔的地名转移了过来,现名三门仔渔民新村。

特色 编辑

由于三门仔村民大部分都是水上人,主要供奉天后娘娘,相传天后能保佑人们海上平安,所以每年农历三月廿三,三门仔的村民都会去塔门拜祭天后娘娘,天后诞一般庆祝程序由天后诞的前夕开始,在傍晚开始上演神功戏、还神、还花炮;子时过后各村村代表会在天后庙上头注香、拜神,然后有一些仪式如喊礼及读祝文等。在天后诞正日,各花炮会龙狮队与表演团体于天后庙前集合。当庆祝表演完毕后,龙狮队会继续前往天后庙参神。最后,举行隆重的抽炮仪式。今日的花炮更像神台,并贡奉著各种祭品。这些花炮祭品拜祭神明,村民竞投祭品,期望得神明保祐。

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 编辑

“三门仔鹭鸟林”曾于1994年8月13日被划定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面积1.2公顷,但于2000年代被除名。

区内建筑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三门仔路)
专线小巴
巴士(汀角路)
专线小巴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由于三门仔人口稀少,所以往往跟洞梓船湾汀角大尾笃等乡村范围划为同一个选区。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整个三门仔 船湾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