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洲仔(英语:Yuen Chau Tsai),是香港昔日的一个岛屿,位于新界大埔新市镇东部,吐露港西北一带,地区行政上属于大埔区

元洲仔

963年,南汉在大埔置媚川都,在大埔海(即今吐露港)采集珍珠多聚集于元洲仔一带[来源请求],到了宋朝时为巅峰,与广东合浦(即今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齐名。采珠事业一直持续至明朝中叶才日渐式微。

1905年,当时的香港政府在元洲仔上兴建新界理民官官邸,后改为政务司官邸。当时岛屿与内陆有一条基堤相连。岛屿在1970年代末期发展大埔新市镇进行填海工程时,被填海夷平[来源请求]。现时该处已发展为居屋宏福苑。(宏福苑为填海地,岛屿未有夷平,吐露港公路大埔起点旁大王爷庙所在地,即为该岛所在,填海后已连陆。)

古迹 编辑

前政务司官邸 编辑

前政务司官邸是一座典型的传统英国殖民地式建筑,整座建筑以红色石灰和红砖砌成,楼高2层,并建有游廊。另一个主要特色,就是屋顶设有一座灯塔,早年于晚上为吐露港行驶的船只引航。

香港政府于元洲仔兴建新界理民官官邸,并于1905年落成。1949年,该建筑物改名为香港政务司官邸。1982年,它被列入香港法定古迹。自从1985年升任为香港布政司的锺逸杰搬出后,香港政府便停止了它作为官邸的用途。1986年,交由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发展成一个自然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大王爷庙 编辑

大王爷庙位于前政务司官邸旁边,前身为深圳河北岸的赤尾村村民在元洲仔北岸竖立的一块碑石。到了清朝末年,由大埔五姓(苏,徐,李,锺,石)渔民发起募捐,在现址移碑建庙。该庙在1988年曾进行重建。

流行文化 编辑

赌侠2之上海滩赌圣》中的直升机坪是于元洲仔取景。[1]

图片库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沈洛嘉. 電影學生帶住劇照遊香港 對應實景撐港片︰勿忘初衷支持本土戲. 香港01. 2020年10月7日 [2021年3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