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杉持朝(1416年-1467年10月4日)是室町时代中期武将、守护大名相模守护扇谷上杉家当主。上杉氏定次男,持定之弟。子女有显房三浦高救定正朝昌上杉宪忠正室、吉良成高正室。幼名是竹寿丸。官位是弹正少弼修理大夫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上杉 持朝
假名うえすぎ もちとも
平文式罗马字Uesugi Mochitomo

生平 编辑

上杉禅秀之乱中父亲氏定战死,继承者‧兄长持定亦随后死亡,于是受从弟‧小山田上杉家上杉定赖的辅助,形式上继承家督。在史料上第一次出现是在永享5年(1433年),扇谷上杉家领内的武藏国久良岐郡德恩寺本地堂上的栋札(被记作“藤原朝臣持朝”),因为当时元服和已经17歳。扇谷上杉家当主是用通字“定”与镰仓公方(当时的公方足利持氏)名字的其中一字来作为实名,但是因为兄长持定已经用了这个方法来作名,因而以祖先上杉朝定的“朝”字来代替通字“定”字,于是改名为“持朝”。

在永享11年(1439年)的永享之乱中,跟从关东管领上杉宪实讨伐镰仓公方足利持氏而立下功绩。翌年的结城合战亦作为幕府军的副将而立下武功。结城合战后,上杉宪实表明隐退,后继者指名是弟弟清方,室町幕府一方面对清方的力量不足而感到不安并游说宪实复归,另一方面则期待持朝辅助清方。永享之乱后,持朝被任命为修理大夫(‘萨戒记目录’、永享11年12月4日条),结城合战后直到在文安4年(1447年)为止被任命为相模守护。再加上清方突然死去,宪实之子上杉宪忠就任关东管领,因为女儿嫁给宪忠的关系,持朝被认为成为了家中实力者。

文安6年(1449年),持氏之子足利成氏复归成为镰仓公方。因为曾经攻灭持氏,持朝把家督之位让了嫡男显房后出家,号道朝

享德3年(1454年),关东管领持朝的女婿上杉宪忠被成氏暗杀(享德之乱),持朝拥立宪忠之弟房显为新的关东管领,自身则在背后握有实权(康正元年(1455年),在分倍河原之战中显房战死,以后持朝再次以当主身份活动)。因此与成氏变成敌对关系,为了对抗成氏,于长禄元年(1457年)命令家宰太田道真道灌父子筑起河越城江户城岩槻城三城,自身以河越城为居城,以此进行武藏的分国化(现今的主流是岩槻城为成氏方的成田正等所筑)。

接着的宽正元年(1462年),今次是因为争夺兵粮料所的设置而与堀越公方足利政知成敌对关系,为此持朝受到支援政知的第8代将军足利义政的质问。结果,为了代替持朝负担起责任,大森氏赖三浦时高千叶实胤3名重臣引退,持朝的势力被大大减弱(起因是政知的执事涩川义镜的谗言)。

以此为契机,持朝与成氏和睦并与政知斗争,但是和议没有结果,于应仁元年(1467年)9月6日死去。享年52歳。法号是广感院道朝

后来由显房的遗儿、持朝的孙子政真继承,但是政真在文明5年(1473年)的武藏五十子之战中战死,之后由持朝三男、显房之弟定正继承。而次男高救和高救嫡男义同成为相模三浦氏三浦时高的养子。

持朝的存在和行动一方面建起扇谷上杉家兴隆的基础,但说不定这就是关东地方因为复杂的权力斗争而陷入混乱的原因。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