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陆军突击干部训练班

中华民国陆军突击干部训练班,系专指中华民国陆军台湾创办的特种部队作战训练班,简称为突击兵训,属于步兵战技训练。

沿革 编辑

1943年,太平洋战争中,法兰克·麦瑞尔缅甸组织了一只2,900人的突击队“麦瑞尔突击队”,成为现代美国游骑兵部队的开端。在缅甸作战期间,麦瑞尔突击队与孙立人领导的中国远征军合作,取得密支那战役等胜利。因为孙立人曾率部多次救援麦瑞尔突击队,因此在他们的徽章上加上中华民国国徽,以表彰孙立人与他们的友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麦瑞尔突击队被正式编制为第75游骑兵团,在其徽章上仍保持了中华民国国徽。

中华民国国军在台湾的突击兵训练,最早可追溯至孙立人带到台湾高雄凤山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一军干部。当时孙立人将其辖下由中国大陆抵台军人编成六个‘突击总队’,预备伺机反攻大陆。后因国际局势变化(见朝鲜战争),突击总队改编为干部训练班,并施以孙立人在美军校所受之相同训练,期末以实弹对抗验证。孙立人兵变案后,孙立人及其部属遭受整肃。鉴于英美于二战时使用英国突击队美国陆军游骑兵在敌后作战的技术与经验可用于国军反攻大陆,在美军顾问团建议下,国军决定创立仿美军游骑兵学校的机构。1960年,由李建中[注 1]吴东明[注 2],保送至美国步兵学校英语United_States_Army_Infantry_SchoolUnited States Army Infantry School)受步兵训与空降训,但仅有李建中结训。

1961年,中华民国国防部于步兵学校成立突击兵干部训练班(当时简称‘突击兵组’),招训对象为中华民国陆军与中华民国海军陆战队优秀军官/士官。

1964年,陆军特种作战学校(简称‘特战学校’)成立于桃园县龙潭乡九龙村[注 3]。1966年,突击兵组改隶其下。

1969年,扩大招训范围至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学生。

1973年再扩大至一般陆军野战步兵师与空降特战部队之士官/士兵。此时期除了在特战学校施训外,部分高级训练移至台湾省新竹县尖石乡新乐村煤源部落的铁岭特种作战基地[注 4]

1979年,特战学校因‘靖安二号专案’生效解编,突击兵训暂时中止。

1980年代初期,中华民国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将邀请美军退役将官到台湾协助国军训练,当时住在前美军顾问办公处“大福营区”,故称为‘大福顾问组’。

1987年时,因美军顾问团建议恢复突击兵训练与机构,空降特种作战训练中心恢复了突击干部训练班。

突击干部训练班在全盛时,曾一年招收12期班队,对象包括全陆军优秀官士兵、中华民国陆军101两栖侦察营、国防部天威部队(任务编组)、高空排、陆军特勤队等单位;后因精实案精进案精粹案,国军逐年裁减特种部队,训练规模已大幅缩减,目前一年招收2期。训练教官除赴美军游骑兵学校受训者外,亦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结训之种子师资,训练方式与标准均比照美军游骑兵学校;结训者可获得有“突击”字样的拱形臂章,也仿自美军。

精神口号 编辑

在长跑时,教官或助教常会下达“齐报”口令,所有突击兵学员一起答数精神口号来提振精神、士气,与调整呼吸。
突击兵~是硬汉!不怕苦!不怕难!
突击兵~是英雄!最勇敢!最善战!
突击兵~真剽悍!冲不破!打不散!
突击兵~纪律明!有胆识!有信心!
突击兵~本领强!攀高山!越海洋!
突击兵~志气宏!到敌后!建奇功!

注释 编辑

  1. ^ 李建中,1936年出生,北平市人,陆军官校29期毕业,曾任军管区司令部司令兼海岸巡防司令部司令。
  2. ^ 吴东明,1937年出生,陆军官校29期毕业,曾任调查局,现为国策顾问
  3. ^ 现为国军桃园总医院
  4. ^ 于1950年前后向原住民‘租用’作为特战部队山地训练场,最终于1979年撤防。后为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暑期战斗营,再之后闲置。 1998年,军方无条件放弃该地,原住民后收回夷平训练场地、改建为香鱼养殖场。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