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两栖侦察营

中華民國陸軍特種部隊

中华民国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两栖侦察营Army 101st Amphibious Reconnaissance Battalion,简称ARB-101),俗称海龙蛙兵水鬼,是中华民国陆军特种部队之一,驻扎于澎湖金门马祖等离岛地区,主要执行海域巡弋、越界渔船驱离、水文侦察、运补护航、海上救难等任务。

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两栖侦察营
陆军第101两栖侦察营队徽

存在时期1973年-
国家或地区 中华民国
效忠于 中华民国
军种 中华民国陆军
种类特种部队
功能海域巡弋、水文侦察、运补护航
渔船驱离、海上救难
规模
隶属于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
驻地 中华民国澎湖金门马祖
别称海龙蛙兵、水鬼
指挥官
象征性指挥官刘雨成少将
著名指挥官毛守义中校

海龙蛙兵于金门有两个连(营部连—料罗湾储训队、侦一连),澎湖西屿侦二连、马祖南竿侦三连各一个连,营部则驻扎于金门,而马祖东引侦四连于2012年3月28号精简裁撤。

历史 编辑

1949年于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视察金门时奉其指示成立,初名“侦察队”,装备以及训练由美国西方公司提供,其目的为收集中国大陆之情报,其所训练的突击队为中华民国国军最早期之战斗蛙人。海上突击队成立之初,曾派员至中华民国海军受远航训练并接收海军炮艇;尔后舰艇更新与海军无涉,概由陆军总司令部自行纳入装备筹补计划,故无外传“海军炮艇队为成功队前身”说法。

1953年总统蒋中正下令成立“两栖作战部队”,正名为“反共救国军海上突击队”,由美军顾问团训练。

1954年国防部总政治部蒋经国指示更名为“成功特种蛙人队”,简称“成功队”,由刘雨成队长带领,意思是“只准成功、不许失败”。 1954年金门防卫司令官刘玉章将军,令各师成立‘海上突击摸哨队’,师长周中锋将军,特选庄自南为队长,经严训成军。 1955年6月23日由庄自南队长,率队突击厦门地区镇海角,深入敌城,与匪激战,完成任务安反基地(东碇)。随获奉国防部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电贺,总政战部主任蒋经国于金门下堡召见。(革命魂月刊社四十四年十一月刊,战时党工研究,曾以神兵庄自南专刊,‘以无我-忘我-达到其-只见一义,不见生死-超然的境界’,并膺任第七届国军英雄。

1962年扩编为“成功大队”,成员三百人,具备长泳、格斗、爆破、潜水等战技。

1973年由“成功第一、第二大队”、“陆军1001、1002连”以及“反共救国海上突击队”三个单位合并,正名为“陆军101两栖侦察营”,代号“海龙蛙兵”。

1998年纳编国防部军事情报局澎湖海上情报大队。

2000年因海岸巡防署成立,故两栖营已无驱离大陆渔船、监管大陆渔工、查缉走私等任务。

2006年已正式纳编至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成为直属之营级单位“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两栖侦察营”,也和其高空特勤队之军士官干部做交流、轮调等,以互相了解其单位属性。

两岸对立时期,海龙蛙兵主要利用夜间渗透敌军据点,执行沿岸摸哨、袭杀、破坏等任务,神出鬼没、建功无数,因而得名“水鬼”、“敢死队”,对岸则称之为“王牌水鬼兵”及“天下第一操”等名称。根据史料记载,海龙蛙兵曾经参与的任务约有130次之多,但有许多的任务纪录已随时间而遗失不可考,随着两岸情势和缓,现无再执行此类作战任务。

海龙忠烈祠 编辑

位于金门溪边金溪桥旁,后垄溪由水坝拦起的大水塘,中间突出的小岛,有间形似小庙的建筑,这个水塘过去曾是两栖部队操舟、泊艇的训练场地。因为地缘的关系,过去陆军两栖侦查营为殉职的弟兄,在此地建立了属于他们专有的忠烈祠,祠内供奉了历年为国牺牲的两栖官兵,规模虽不大,意义却是十分深远。[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刘雨成队长为成功队队长,后晋升至两栖营少将营长海龙蛙兵口中龙头、海龙王-刘雨成少将营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8年8月2日,航空特战指挥部指挥官何启镇中将主持海龙忠烈祠建志碑揭碑典礼,并邀请金门县长李沃士、退役海龙前辈等人出席。

海龙忠灵(以官阶排列) 编辑

历次任务突击大陆为国捐躯有功及因公殉职官兵芳名 千古

  • 少将:刘雨成
  • 中将:洪鸿钧(109年1月2日陪同故参谋总长沈上将搭乘黑鹰直升机,因意外撞山殉职)[2]
  • 中校:毛守义[1]
  • 少校:曹于生、杨庆生、陈茂林
  • 上尉:夏振德、侯丰礼、陈庆春、许添吉
  • 中尉:林庆炎、官六俚、陈宏吉
  • 少尉:王承鲁
  • 准尉:王建民、范永昌、郑仕、邓廷干、沈国良、陈明令、何宗、陈亮、孙毓桐、毕才法、颜根法、黄国俊、刘宝忠
  • 士官长:宋德贤[1]
  • 上士:黄群真、陈楚源、何应康、颜成夫、孙阿相、李文甫、徐广先、喻金民、薛德高

陆军一〇一两栖侦察营全体官兵 敬立 中华民国八十四年六月吉日

事绩 编辑

  • 1957年10月22日夜,王安转,时任马祖守备区指挥部两栖侦察队,广东丰顺人,奉命突击连江县黄岐赤沃等地的中共水兵师,英勇过人,独自入中共水兵师干部卧室,击毙共干一名,又转入中共水兵师官兵睡寝,击毙中共水兵数名,斯时不幸右腿中弹,才退出室外,又撤退至艇上,鲜血不止,因英勇事绩当选第八届国军克难英雄。
  • 1966年(民国五十五年)8月23日凌晨,7名国军蛙人搭乘小艇,偷偷摸上金门北方的大嶝岛,执行代号“邵阳计划”的侦察行动。不料事机不密,被共军大部队海陆两线包抄。经2小时激战寡不敌众,2名蛙人被俘,4人游泳逃回金门;曾获国军战斗英雄的准尉王承鲁被大陆女民兵迫击炮精准炮击当场毙命,享年34岁,共军将王承鲁遗体埋在大树下与当地郑氏望族家族墓园仳邻。2016年1月,由杨敬平、陈振成、李自帆、梁忠信等4位退役海龙蛙兵,在大嶝岛当地耆老郑水忠带领下,回到当初王承鲁埋葬地。由于几十年来地貌改变很大,墓园内的遗骨都已迁走,王承鲁的遗骨与其他郑家先人混在一起,无法分辨,因此协会决定集资雇请工人,在原址兴建一座纪念碑。

训练 编辑

 
海龙蛙兵队员
 
蛙人装束(正面)
 
蛙人装束(侧面)

海龙蛙兵队员从志愿报名的中华民国陆军新兵与军士官中挑选,在对待上全都一视同仁,学员拔阶进入海龙储训队后即开始受训,过程超级严厉,细节亦包含饮食盥洗等日常生活。报考志愿役时需通过三千米长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俯卧撑与两百米游泳等体能测验,通过后方能进行两栖储备训练。

两栖储备训练分为三类。体能类有蛙人操、万米长跑、重量训练;近战类有搏击、擒拿、夺刀枪、跆拳道;水上类有水中障碍排除、水文侦测、操舟、武装长泳。训练期为期半年,最终有为期四天三夜、俗称“硬汉路”的结训鉴测,采严考核严淘汰,通过后方能成为正式队员。鉴测结束后,会先进行“船桨交接”仪式,由前一期学员将橡皮艇的船桨交棒给后一期学员,象征荣耀传承。翌日,教官就会以蛙牌插入胸膛作为结训仪式。

服役期间还有专精训练及基地训练。专精训练项目有搏击、情报、核生化、通信、射击、山地战、伞训、海上渗透突击、中级潜水、水中爆破,并且拥有救生、潜水、动力小艇、跆拳道;基地训练项目则有爆破、通信、绝壁登降、野外求生、伪装、诡雷设置、狙击、敌后渗透破坏与陆地袭击。小三通开放后,增设反劫机、反劫船、反劫车等反恐任务训练、装备也会日益增加,在金马地区防卫性十分重要。冷战时期执行过无数次机密任务,是中华民国国军来台后少数拥有实战经验传承的部队之一[2]

装备 编辑

快艇 编辑

单兵武器 编辑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T75   中华民国 -

突击步枪战斗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57式   中华民国 -
T65K2   中华民国 -
T91S   中华民国 -
AK74   苏联 -

狙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M24狙击手武器系统   美国 -
巴雷特M82A1   美国 -

其他 编辑

侦查装备 编辑

  • 地面无人载具
  • 侦搜球

海龙答数 编辑

冰天雪地越海洋,惊涛骇浪驾轻舟,敌人心惊又胆寒,令我蛙兵威名扬。

宣示信条 编辑

一、身为海龙蛙兵,外表仪态端庄、内心坚忍不拔,我栖息海陆、精练战技、骁勇善战,令敌人闻风丧胆,以勇猛顽强、舍我其谁之刚毅精神,永不放弃创造荣誉,我将永远值得他人信赖与尊重。

二、兵悍四海的我,永远保持谦逊之心,尊重长官、善待部属,绝不怀疑、绝不离弃,我将同袍视如己出、以诚相待,并以绝对的能力保护同僚的安全及生命,充分展现同舟共济之精神。

三、我海龙蛙兵绝对服从、忍耐到底,绝不在任何威胁利诱之下背叛国家,我神出鬼没、出入敌后,其存在的价值就是为了完成上级所交付的任务,并自愿为国家奉献牺牲,誓死捍卫国家的安全。

退伍名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陈冠霖. 8位海龍蛙兵先烈 入祀海龍忠烈祠. 地方新闻. 2019-04-08 [2019-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中文(台湾)). 
  2. ^ 海龍蛙兵相本. [2011-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1). 
  3. ^ 新聞局長江啟臣 當過海龍蛙人. [2010-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7).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