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拿CVG6(英语:Daimler CVG6)是英国丹拿出产的双层巴士。CVG6 全称为“Commercial Victory Gardner 6-cylinder”,因选配吉拿(Gardner)6气缸引擎而名。CVG6为前置引擎,半驾驶舱设计。

简述 编辑

丹拿CVG6型除了维持半驾驶舱设计及使用Wilson型先选式手动变速箱外,其他配置都较丹拿CVG5型来得先进。这包括使用六汽缸的Gardner 6LW型引擎,巴士长度亦由27呎(约8米)增至30呎(约9.1米),是当年英国本土的新标准。至于后期版的CVG6型巴士,除了采用马力更大的Gardner 6LX型引擎外,更采用同厂的半自动变速箱,以减低车长的工作量。而为了回应海外买家的要求,更发展出34呎长的CVG6LX-34型底盘(约10.5米)。

丹拿CVG6型巴士于1940年代后期投产,到了1950年年代末,利兰推出了后置引擎设计的利兰亚特兰大巴士,不但设计令乘客拥有更为舒适的乘车环境,车长的驾驶环境也变得更为阔落、驾驶视野更为宽阔而得到极大改善,加上更为宽阔及置于驾驶室旁的登车门设计,为日后英国推出一人控制巴士埋下伏线。种种因素导致丹拿的前置引擎巴士销路大减,并驹使丹拿研发新型后置引擎巴士,即后来的丹拿珍宝。这时,丹拿已准备放弃生产CVG6型巴士。只是后来其海外市场亦因为出现竞争对手而导致市占率大幅下滑,丹拿才对CVG6 型巴士作出改良并继续生产予海外买家。

直至1960年代末期,英国政府为了减省成本,推行了取消传统售票员的“一人控制巴士模式”,即是一辆巴士全櫂由驾驶巴士的车长负责,并大力鼓励及津贴英国的巴士公司购买适合作一人控制的巴士。如此一来,“半驾驶舱”式的前置引擎巴士并不适合作一人控制,于是在英国本土进一步失去市场,于是丹拿索性关闭CVG6型前置引擎巴士的生产线。CVG6型巴士于1970年代初宣布停产。最后一辆CVG6型巴士于1971年12月23日出厂,并交付给香港的九巴

香港的丹拿CVG6 编辑

香港九龙巴士在1962年至1972年购入共405辆丹拿CVG6,在九巴内部分别称为“丹拿C”至“丹拿F”型。所有的丹拿CVG6型巴士,都是使用所谓的“曼彻斯特式”车咀,即是说这一款式的车咀,最早于曼彻斯特市采用。

丹拿C型 编辑

丹拿C型(编号D261-D330)全长30呎,配Gardner 6LW引擎,有108匹马力,变速箱沿用CVG5型巴士(丹拿A、B型)的Wilson先选式传动,再配上后置式楼梯、前门及尾门设计的Metal Sections车身,两个车门均附上人手控制的拉闸。九巴于1962年购入了70辆“丹拿C型”,成为当年九巴车队中载客量最高的巴士,达99人。这70辆巴士中,其中一辆装配了BACO车身,其余都是装配Metal Sections提供的车身。这些巴士早年都是服务九龙市区高客量的路线,晚年多被调往新界区服务。

在投入服务初期,丹拿C型都有三位售票员负责收取车资及控制车门开关。到了1964年,这些巴士陆续更换上电动闸门,但下层车厢仍旧有两位售票员工作。踏入七十年代,这些丹拿C型都被改作一人控制,部分巴士都被改装,包括将楼梯移前、尾门改为中门及加装钱箱等。

丹拿D型 编辑

虽然丹拿C型在1960年代初已是九巴车队中最大型的巴士,但九巴旋即发现这批巴士还是无法满足需求。于是九巴向丹拿提出一种载客量更高的巴士的构思。可是,丹拿已忙于应付全新的后置引擎巴士“珍宝”(Fleetline)的订单,没有应九巴的要求去另外开发这种高客量的巴士。九巴于是在1962年至1966年间,向AEC购入210辆大水牛

丹拿为了抢回香港市场的占有率,于是在1967年向九巴提供了20辆CVG6LX-34型新巴士,九巴内部称为“丹拿D”(编号D331-D350),这批巴士为34呎长,配更大马力的Gardner 6LX引擎,最高输出达150匹马力。另外,这批巴士安装有Daimatic半自动变速箱,令车长驾车时更加轻松。车身方面,同样装上34呎长的Metal Sections车身,载客量有118人,拥有两个位于车前及车尾的电动闸门及后置式楼梯。新巴士投入服务后不久,便被安排作一人售票模式,售票员除了有自己的固定座位外,所有乘客都需于前门登车,后门下车。

但九巴其后向丹拿购买更多CVG6LX-34型新巴士的时候,对新巴士作出若干的变动,成为后来的“丹拿E型”,令“丹拿D型”在九巴车队内只有20辆。

丹拿E型/F型 编辑

到了1969年,九巴再引入50辆CVG6型巴士,当中30辆是CVG6LX-34型。从这批CVG6LX-34型巴士开始,九巴称为“丹拿E”,车长都称呼其为“长牛”。而另外20辆巴士,是长度只有30呎的CVG6LX-30型,被称为“丹拿F”。它们的改动包括把楼梯移往车厢前方,车门亦改为前门及中门,这批巴士亦是九巴首批有此车身安排的新巴士。有了这些改变后,新巴士都被安排作一人售票模式。比较特别的,是从这批新巴士开始,前门的设计比较阔,但中门则比较窄,因此,所有乘客需于中门登车、前门下车。到了七十年代,又被改为一人控制,完全淘汰售票服务。

九巴于1969至1972年间分四批向丹拿订购共315辆CVG6LX型底盘,当中“丹拿E型”占200辆(编号D351-D550),“丹拿F型”占115辆(编号D551-D665)。其中在1972年更一口气订购130辆“丹拿E型”,用于海底隧道通车时的主力车队。这130辆“丹拿E型”亦是最后一批出厂的丹拿CVG6型巴士。而这批巴士从服役当日开始,已被九巴安排作一人控制,因此这亦是九巴首批全新的一人控制巴士。

二手丹拿CVG6型 编辑

由于丹拿CVG6型巴士的生产线于1971年年尾关闭,九巴无法向丹拿及时购买更多新的前置引擎巴士。当年市场上只有后置引擎的巴士底盘可供选择,可是九巴又不希望贸然购买一批从未在香港使用过的新巴士,何况新型的后置引擎巴士的价格在英国纷纷被提高。面对乘客量不断增长及海底隧道通车带来的压力,加上配合新界路线发展,九巴在1973年从英国购入一批二手巴士,当中包括4辆30呎长的丹拿CVG6二手巴士(编号2D4-2D7)。这些二手巴士来港时是配上“东兰开夏”的车身,它们都经过九巴初步的翻新,包括把全车的密封车窗更换为推拉式的车窗,及更换引擎等零件后,就被安排行走新界区的路线。当中主力行走70号线,来往上水佐敦道码头,途经大埔公路。到了1977年,九巴为了方便零件储存,为这四部巴士作出更彻底的改装,包括拆掉整个车身,换上Metal Sections的新车身;车上的引擎更换为Gardner 6LX型,及换上Daimatic半自动变速箱。这批经过大手术后的巴士,晚年被安排行走新界的区内线。

引退 编辑

香港,丹拿CVG6在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曾是九巴的主力,初服役时期除了走遍市区,更是行走过海隧道线的主力。但由于巴士本身设计不适合作“一人控制”,当年推行一人控制模式后,驾驶CVG6型巴士令车长的工作量大增,因此后期只被派往客量少的路线,直至1988年退役,停放于观塘车厂天台上,D402(AD7308)曾髹上“G2000”全车身广告,原因是车子借予电影公司拍摄《义胆红唇》电影中的片段,在《义胆红唇》电影中最后一幕于九巴屯门总修中心拍摄,讲述在厂内有一单军火交易,由周润发饰演警察,入内破案,当中有不少打斗场面。匪徒后来在维修车坑驶出一辆丹拿E巴士和周润发决斗,当中可以看到当时丹拿E的内笼,电影中最后D402被霰弹枪炸毁车头,并严重毁烂,拍毕电影后被拆毁。

虽然丹拿CVG6型巴士于1988年退役,但部分“长牛”又于1990年复出,行走11D线,一直服役至1991年才完全退役。部分九巴的丹拿CVG6在退役后售予中国大陆马拉维继续行走,也有几辆被九巴保留作开篷巴士,直到政府实施强制淘汰欧盟四期前柴油商用车辆的计划后,该批开篷巴士已全数除牌,并作为D430的零件车。

九巴保留丹拿CVG6巴士现况:

  • D409(AD7315)已开顶,楼梯已改设设于车尾,披上“弥敦道热点任穿梭”广告,以往曾披上黄色“樱桃小丸子”及浅蓝色加菲猫”广告。
  • D417(AD7323):披上弥敦购物线广告,此车在2012年3月被九巴招标出售,其后于同年4月被拖往九龙湾车厂,是九巴第一部退役的开篷巴士,现时下落不明,零件估计是要用来修复前身为巴士博士的AD7336。
  • D418(AD7324)曾被保留数年,但已被九巴成为零件车,现已拆卸。
  • D430(AD7336)前身为“巴士博士”,为运载聪明巴士,上层大部分地台被拆卸。该车已于2012年4月被九巴作全面修复,装回上层地台,回复成退役前的模样。
  • D536(AD7442)改装为斜上层车头,披上圣诞快乐广告。
  • D546(AD7452)纯粹移去车顶,披上红色“边度拜年都咁顺”广告。
  • D549(AD7455)纯粹移去车顶。
  • D550(AD7456)保留上层挡风玻璃及部分车顶,2013年8月九巴将车头部分与车身份割开, 只保留车部外观部分并运往香港历史博物馆作有关巴士展览。

至于二手的丹拿CVG6型巴士,由于引入原因只为解决车荒的一时之需,因此在九巴大量引进新巴士时,它们在新界区吃重的角色很快便退下来。巴士投入九巴服务时已有十多年车龄,运作成本越来越高。虽然在1970年代末期曾作出大修,但当更可靠、更先进的利兰胜利二型于1979年加入九巴后,这些经过彻底翻新的二手巴士亦难逃被淘汰的厄运。最后一辆丹拿CVG6二手巴士于1983年退役。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