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巢之战

东汉末年官渡之战的一部分

乌巢之战曹操袁绍两军相争其中一部分,是官渡之战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事件导致袁绍大军无粮食而溃败,曹操实力再为增强。

乌巢之战
三国战役的一部分
日期200年十月
地点
结果 袁绍军无粮,大败而还。从此袁绍势力衰落
参战方
曹操 袁绍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曹操许攸 淳于琼
兵力
五千 万余
伤亡与损失
不详 千余

汉献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得到汉献帝,迁都许昌,于政治上取得优势,并平定多个势力,遂与河北大族袁绍于官渡(今河南中牟县东北)决斗。曹操布下连环计及采用霹雳车,并派出大将关羽,因此多次击败袁军。虽然如此,袁绍军兵多粮足,曹操粮少而将不能支持下去,正巧原本是袁绍麾下谋士许攸来降,许攸献上奇袭乌巢一计,曹操言听计从,将袁军粮草全部烧毁,情况自此改变。

形势 编辑

曹操已经杀死吕布、平定袁术、降服张绣、夺回徐州和击走刘备,收容关羽。而袁绍则把势力强大的公孙瓒消灭,将要与曹操对决,争夺天下。200年,袁绍派陈琳写下檄文,指曹操祖父宦官父亲乞丐,靠金钱做得高官,曹操则把弄朝中大权,因此要讨伐曹操。袁绍之后先后派颜良文丑两员大将分别到白马延津,皆被击败,两将双双被杀。

经过 编辑

许攸投降 编辑

许攸本是袁绍麾下的谋士,因为贪财而家人被袁绍麾下审配收治,因此投奔曹操。曹操闻讯,说:“子远来了,大事可成!”,以赤脚迎接许攸入座相谈。

许攸问到:“贵军军粮可以用多久?”

曹操答曰:“尚可支持一年。”

许攸再说:“哪有这么多?说真的吧!”

曹操再答:“还可以支持半年。”

许攸说:“难道你不想打败袁绍吗?为何不说真话?”

曹操说:“跟你开玩笑而已,其实军粮只剩此月的分量。”

许攸献计说:“今孟德孤军独守,既无援军,亦无粮食,此乃危急存亡。现在袁军有粮食存于乌巢,虽然有士兵,但无防备,只要派轻兵急袭乌巢,烧其粮草,不过三天,袁军自己败亡!”

奇袭乌巢 编辑

曹操听计后大喜,挑选精兵假扮袁军,衔枚,士兵拿着柴草向乌巢出发,遇上其他人问话时,皆回答:“袁绍怕曹操奇袭,派我们把守。”袁军不疑有诈,放其通行。到达乌巢后,曹军放火,营中大乱,大破袁军,粮草尽烧,斩领将眭元进韩莒子吕威璜赵叡等首级,割下淳于琼,杀士卒千余人,亦将他们的鼻割下,连同、马的舌头一同送往袁军,袁军将士大惊。

曹操问败将淳于琼:“你今天弄成这样,是什么缘故?”

淳于琼答:“胜负乃天所控制的,问我干什么?”

曹操欲想留下淳于琼性命,许攸指淳于琼日后看到自己的样子必然痛恨曹操,使曹操斩淳于琼。

参战人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