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四式8毫米手枪(日语:九四式拳銃)是一种由日本帝国二战战前及战时期间大量生产的小型轻量半自动手枪

九四式手枪
九四式拳銃
九四式手枪
类型护身用半自动手枪
原产地 日本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34—1945年
使用方日本
参与战争/冲突第二次中日战争
苏日边界冲突
第二次世界大战
太平洋战争
国共内战
朝鲜战争
生产历史
研发者南部麒次郎
研发日期1934年
生产商南部铳制造所
生产日期1934—1945年
制造数量约72,000把
基本规格
重量720克(25.4盎司)
长度180毫米(7.1寸)
枪管长度95毫米(3.74寸)

子弹8毫米南部子弹
枪机枪管短行程后座作用
射速半自动
枪口初速290米/秒(950英尺/秒)
供弹方式6发可卸式盒状弹匣
瞄具缺口式机械瞄具

基本信息 编辑

日本九四式手枪为坦克乘员,汽车兵,飞行员等非直接战斗人员所装备的自卫手枪,这种手枪精准度高,而且重量比大正14年式战斗手枪轻,并且也不需要经常保养擦拭,由于同样使用8毫米南部子弹,该枪杀伤力与大正14年式一样也是差强人意,此枪的绝对射击精度不如大正14年式与南部战斗手枪,但指向射击更准,特别适合没有时间苦练枪法或射击技术生疏的技术兵员。 

历史 编辑

此手枪由南部麒次郎设计,并在1934年于南部铳制造所开始生产。虽然此枪原本是锁定民间市场,但有一些说法称这枪原本是开发给飞行员、航空人员,与坦克部队使用的袖珍型手枪,因为当时认为标准的十四式8毫米南部手枪太大了。事实上,十四式的确比Colt 1911 .45 ACP手枪还长了14毫米。此枪拥有塑料材质的握把,而非十四式采用的角制或木制握把;这是为了使此枪能够便宜量产,不过后来的改造增加了它的成本。

九四式与十四式同样采用8x22mm(.315寸)弹药,并因有着较坚固、能减少意外走火的发射机件,而较容易装填。此枪因一个设计瑕疵而恶名昭彰:若压下枪身左侧一个露出的击槌固定器,上膛的子弹就会被击发。不过事实上,此枪的保险关闭时(应该一直如此,除非正准备要射击),也能够安全的挡住击槌固定杆,因而有效防止任何意外走火;其次,日军严格规定在非使用状态时手枪不能装弹、上膛,故并没有意外走火的案例被记录下来。 因此既使这个设计具有缺陷,但曾在使用时意外走火的真实性令人存疑;虽然有些军官据传曾描述有人在踩到泥巴滑倒后,因不经意的触发手枪而射伤自己,这似乎比较像是一个广为流传在枪械作家之间的流言。不过这支枪在商业上是个失败品。事实上,此手枪常常被认定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军用手枪。

有大量的九四式为了军事用途被生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此枪的制造纪录失散了,不过一般是认为总共生产了超过72,000支九四式。与轴心国制造的大多武器相同的是,到了战争后期九四式的生产品质大幅下降。

 
九四式手枪左侧面。展出于香港历史博物馆。

使用国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