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群山或称九龙群峰,古称官富山,泛指香港九龙半岛以北的多座山峰。这些山峰成为了维多利亚港以北的天然屏障,亦为九龙新界的天然分界。

飞鹅山为九龙群山中最高的一座

历史 编辑

 
1860年中英《北京条约》附图中描述的“此一带皆系山岭”就是指九龙群山

九龙群山古称“官富山”,名称源自宋朝时期九龙沿海开设的官富场(即是昔日九龙湾一带的盐场)。

根据初时期屈大均的《广东新语》提及,官富山西境为急水门(今汲水门),东境为佛堂门,前有大奚山(今大屿山[1],因此当时官富山的范围也包括新界大陆西南部的山峰。不过现今九龙群山普遍指是由长沙湾以北一路延伸至鲤鱼门的山峰,作新九龙和新界之间的分野。

1930年代,由于新界及九龙之间连绵的丘陵地带被认为是防卫九龙的天然屏障,可减缓敌军经新界入侵九龙的攻势,因此驻港英军在九龙群山建造由葵涌醉酒湾西贡牛尾海,全长约18公里的醉酒湾防线[2]。至今九龙群山上仍然留有机枪堡、侦察堡及战壕等战时遗迹[3]

群山山脊线 编辑

 
19世纪中后期由港岛望九龙群山
 
启德机场的九龙东山脊线 (1971年)
环球贸易广场及其他高楼建成前清楚见到延绵的山脊线(2005年)
从港岛眺望九龙群山组成的山脊线,IFCICC 皆落成于维港两岸(2013年)

地理 编辑

 
九龙群山中较为人熟悉的狮子山,是香港大众文化集体回忆的重要标志

现时所指的九龙群山,一般包括西起琵琶山尖山鸦巢山笔架山狮子山鸡胸山慈云山观音山大老山钻石山斧山象山东山飞鹅山大上托(过背山)、五桂山照镜环山魔鬼山等。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广东新语》──屈大均
  2. ^ 邝智文; 蔡耀伦. 孤獨前哨──太平洋戰爭中的香港戰役. 香港: 天地图书. 2013-09: 45-47. ISBN 9789888254347. 
  3. ^ Special issue to commemorate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Battle of Hong Kong, 8 December to 25 December 1941 (PDF). www.hkis.org.hk.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Surveyors.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