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政改是指1996年发生于台湾政治的一次政治改革,是首次在野党有机会控制立法机关,并制衡行政机关的尝试。

历史 编辑

1995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结束,第三届立法院的生态起了很大的变化。执政的中国国民党丧失了长期以来在立法院一党独大的优势,仅些微过半,给予了在野党更多的结盟制衡国民党的可能性。

最大在野党民主进步党为求取得立法院院长的宝座并控制立法院,决定与反对李登辉新党进行“大和解”,并在随之而来的院长选举中结盟竞选立法院院长,并拉拢国民党籍的台湾原住民立委参选立法院副院长,以求控制立法院。最终因为扁系的张晋城跑票,功败垂成,俗称“二月政改”[1],民进党未能通过新党以在野党身份取得立法院的控制权,国民党得以继续控制立法院,而李登辉亦在两个月后的总统选举连任成功。

虽然这次在野党结盟的选举未能成功,但却因为在野党在立法院内寻求过半票数的需要,让原住民立委首次成为台湾政坛的关键少数,事件过后也影响了后来中华民国政府的原住民政策[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黄铃华,《台湾原住民族运动的国会路线》,国立政治大学民族学系硕士班硕士论文,国家展望文教基金会2005年出版(ISBN 986-807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