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

中国五座名山

五岳,是中国五大名的总称,分别为东岳山东泰安泰山、西岳陕西华阴华山、中岳河南登封嵩山、北岳山西浑源恒山、南岳湖南衡阳衡山,有些研究认为,“五岳”一词来源于中国的五行思想与对山岳、山神的崇拜,传说盘古死后,头和四肢化为五岳。虽然五岳不是中国最高的山群,但由于高耸在平原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险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作诗、修行或到访,留下遗迹,因此大大增添了五岳的声誉。

东岳泰山

五岳起源于古代中国人的山川崇拜,是和国君对山神的祭祀联系在一起的。五岳一词始见于《周礼》的“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礼记》“王制”记载:“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岳视三公,四渎视诸侯。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这里的五岳并没有列出具体山名。东汉郑玄对《周礼》的注释说:“五岳,东曰岱宗、南岳曰衡山、西岳曰华山、北岳曰恒山、中岳曰嵩山。”

至于为何取五岳,而非其它数字,人们经过研究,认为中国五岳制度立始于汉朝,可能是当时的一些经学家根据殷商时的五方(东、南、西、北、中)和五色(青、赤、白、黑、黄)等观念,加以附会而成。

五岳具体山名见诸文字并得到官方确认,是在秦汉时期。《尔雅》“释山”和秦朝伏生所做的《尚书·大传》都记载了五岳分别为“岱(泰)山、霍山、华山、恒山、嵩高(嵩山)”。其中的霍山,又称衡山。《汉书》的“郊祀志”载,汉宣帝在公元前61年(神爵元年)颁诏,正式确定东岳为泰山、西岳为华山、南岳为霍山(即衡山)、北岳为常山(即恒山)、中岳为嵩山。除了嵩山外,确定这四山为四岳,可能早在《周礼》成书的春秋战国时期,最晚也在西汉时期。

汉武帝之后中国历代皇帝都对五岳不断加封,唐代把五岳封为王,宋代加封为帝,元代继续加封为帝,到了明代更被加封为神。

道教创立以后,继续将五岳神化,认为五岳乃是神仙居住之地,把东岳称为蓬玄太空洞天,南岳称为朱陵太虚洞天,西岳称为太极总仙洞天,北岳称为太乙总玄洞天,中岳称为上圣司真洞天。晋朝的道士葛洪在《枕中书》中,融合了五行所代表的方位和颜色的说法(木代表东方,青色;火代表南方,赤色;金代表西方,白色,水代表北方,黑色,土代表中央,黄色),声称太昊为青帝,治东岳岱宗山(泰山),祝融为赤帝,治南岳衡霍山(即天柱山),金天氏为白帝,治西岳华阴山(即华山),颛顼为黑帝,治北岳太恒山(即恒山),轩辕氏为黄帝,治中岳嵩高山(即嵩山)。

但是,历史上所称的北岳恒山,其所指的并不是如今的山西恒山。北岳恒山在历史上长期都是指河北曲阳大茂山(古称恒山),直到1660年才由山西的恒山所取代。

一些中国的地方割据政权,也曾以自己的视角封过五岳,例如三国时代东吴孙皓离县(现于江苏宜兴县)为中岳,又封其南的荆南山为南岳。五代十国时期,帝王延均霍童山(现于福建宁德县)为东岳,高盖山(现于永泰县)为西岳。

因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古代朝鲜、云南也曾封过五岳

五岳的位置(包含新旧南北岳)

东岳 编辑

 
泰山

东岳历来即指泰山,古名为“岱宗”或“岱山”,“岱”即大、长辈之意。泰山素有“天下名山第一”、“五岳之首”的美誉。孔子赞叹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西汉东方朔称“泰山吞西华,压南衡,驾中嵩,轶北恒,为五岳之长”。 杜甫等名人雅士也都曾到访此山,并留下诗句。

泰山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同时是文化的中心,也是中国道教圣地之一,在历代具有神山的地位,《史记集解》所载:“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禅而祭之,冀近神灵也。”因此泰山经常是设坛祭祀,举行封禅大典之地。第一个在此举行大规模封禅仪式的是秦始皇,汉武帝数次封泰山,而历代共有72位皇帝到泰山封禅。

泰山海拔1532.7米,在五岳里居中。

南岳 编辑

南岳最初是指湖南省衡山,后来一度改指安徽潜山天柱山[1]。天柱山古代又称霍山、衡山、皖山、潜山。汉武帝在公元前106年(元封五年)明确改立天柱山为南岳。而根据最晚完成于年间的《尔雅》“释山篇”记载:“霍山为南岳。”东晋郭璞对此注释说:“霍山指天柱山。”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记载:“霍山一名衡山”。《潜山县志》记载:“秦汉渭楚南衡山为湘山,霍山天柱山为衡山。”可见,古书中所说的南岳衡山,也可以是指安徽的天柱山。[2]
根据《汉书地理志》所言,禹贡的衡山在西汉长沙国境内[3]

隋文帝在公元589年(开皇九年)重新将湖南衡山定为南岳。衡山古名为寿岳。据《星经》所载,南岳衡山是对应星宿28宿之轸星,轸星乃主管人间苍生寿命。相传神农氏曾来此采百药,因尝线虫中毒而仙逝于降真峰上。在道教中,此山是道教洞天福地,是神仙居住游憩的之一。建于唐代南岳庙,是湖南省最大的一座古建筑。

衡山海拔1300米,是五岳中最矮的。

西岳 编辑

 
华山下棋亭

西岳指华山,亦称太华山、华阴山,雄据于,为古城长安洛阳的中枢。正所谓“华山自古一条路”,华山以山形峻拔高险著称,享有“五岳独秀”的美誉。自古以来,攀登华山仅南北一条约15公里的山道,故有“自古华山一条路”之辞。华山还有许多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便是发生在华山西峰上,今天山上有一巨大的斧劈石。当中建于汉武帝在位时的西岳庙,有着“陕西故宫”和“五岳第一庙”之称誉,这是五岳中建制最早和面积最大的庙宇中国历史上,曾有56位皇帝曾到此山巡游或举行祭祀活动。

华山海拔2155米,是五岳中最高的。

北岳 编辑

 
张果老画像

尔雅》“释山”称:“恒山为北岳”。在清朝顺治年间以前,北岳恒山一直指的是今河北保定曲阳县的大茂山。大茂山,古称恒山,汉朝宋朝时,因避汉文帝宋真宗的名讳,曾改名常山。《汉书》的“郊祀志”记载北岳常山在曲阳,历代史书也都明确记载,恒山在曲阳县西北,主峰为大茂山。公元前98年,即汉武帝天汉三年,曲阳县始建北岳祠,北魏宣武帝年间(公元500~512年),北岳祠改建为北岳庙。

1660年(清顺治十七年),顺治皇帝下诏,祭祀北岳由曲阳的恒山转到山西浑源的恒山。恒山又名元岳、常山,素有“塞北第一名山”之美誉。西汉初年,恒山巳建有寺庙;到清朝时已经寺庙群居,有“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之称。恒山风景以地险、山雄、寺奇、泉绝称著。恒山的美景,被明代徐霞客录入《徐霞客游记》中。古有恒山十八胜景,今尚存朝殿、会仙府、九天宫和位于金龙口悬西崖峭壁上的悬空寺等十多处。另外,恒山也留下了不少的传说故事,八仙之一张果老就是相传在此隐居潜修,并于果老岭骑毛驴上天的。

恒山海拔2016米,在五岳中排行第二。

中岳 编辑

 
嵩山少林寺

中岳一向指河南的嵩山,《尔雅》“释山”称:“嵩高为中岳”,并称“山大而高”为嵩。嵩山其北瞰黄河洛水,南临颍水、箕山,东接五代京都汴梁,西连九朝古都洛阳,素有“汴洛两京、畿内名山”之称。于奇异的峻峰,宫观林立,故为中原地区第一名山。

嵩山海拔1512米,在五岳中排尾二。

其他 编辑

五岳的读音之中,衡山和恒山的现代读音相同。除了用‘北岳’和‘南岳’来区分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两者原本的读音并不相同。根据康熙字典的记录,衡字是《唐韵》戸庚切《集韵》《韵会》何庚切,𠀤音行。意思是说与‘行’字同音,是‘何’的声母和‘庚’的韵母合并。恒字是《广韵》《集韵》《韵会》𠀤胡登切,音峘。意思是说恒字与‘峘’字同音,是由‘胡’的声母和‘登’的韵母合并的读音。

注释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三十九》引徐灵期《南岳记》曰:“衡山者,五岳之南岳也,其来尚矣。至于轩辕,乃以灊霍之山为副焉。故《尔雅》云‘霍山为南岳’,盖因其副焉。至汉武南巡,又以衡山辽远,道隔江汉,于是乃徙南岳之祭于庐江灊山,亦承轩辕副义也。”
  2. ^ “潜山”中的古南岳天柱山. 和讯网. 2012年8月17日 [2012年11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5月11日). 
  3. ^ 《汉书·卷二十八下·地理志第八下·长沙国》:“湘南,禹贡衡山在东南,荆州山。”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山川典·五岳总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