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洛

羅馬哲學家
(重定向自亚历山大的斐洛

斐洛·尤迪厄斯Philo Judeaus古希腊语Φίλων罗马化:Phílōn; 希伯来语יְדִידְיָה‎,罗马化:Yəḏīḏyāh (Jedediah)20 BCE – 约40-45 CE),亦称亚历山大里亚的斐洛,是生于亚历山大的犹太哲学家政治家。斐洛是尝试将宗教信仰哲学理性相结合的第一人,故在哲学史宗教史上有独特地位,更被视为希腊化时期犹太教哲学的代表人物和基督教神学的先驱。他的哲学对犹太教和其后的基督教发展有极深远影响。

斐洛
1584年欧洲人描绘的斐洛
出生公元前20年
罗马帝国埃及行省亚历山大
逝世公元50年(70岁)
信仰犹太教
时代古典哲学
学派中柏拉图主义英语Middle Platonism
影响于

斐洛与耶稣是同时代的人物。斐洛的母语希腊语,运用的是希腊语的《圣经》(七十士译本)。斐洛认为《圣经》的希伯来语经卷(即旧约)与当时的希腊哲学是和谐一致,故致力于使犹太教的信仰哲学化。他主张用揣测寓意的方法去解释《圣经》。

斐洛主要受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新毕达哥拉斯主义犬儒学派斯多噶哲学等的哲学思想影响,他特别推崇柏拉图的学说。斐洛认为人无法理解上帝,上帝是超乎一切界限的,只能知道上帝是存在。既然不能理解神,自然便不可能用任何名字称呼上帝。斐洛认为神对世界的作用须通过“逻各斯”,作为上帝与人之间的中介。斐洛主张人除了血肉躯体外,还有一个不死的灵魂。而灵魂的死只不过一种比喻说法,灵魂是不死的。由于运用柏拉图的哲学思想,这为新柏拉图主义的思想模式和理论提供了基础蓝图。斐洛对早期的基督教教父们,如俄利根,影响是显然易见的。虽然斐洛不是基督徒,但因其哲学促成了早期基督教的希腊化,故此作家恩格斯在著作《布鲁诺·鲍威尔和早期基督教》中,更称斐洛为“基督教真正的父亲”。

除其哲学影响外,斐洛在40年曾代表犹太人建议罗马皇帝改变对犹太人的政策,在犹太人中是有较大影响力的人物。

著作 编辑

  • 《论世界的创造》
  • 《摩西生平》
  • 《论赏罚》
  • 《论律法》
  • 《论牺牲献祭》
  • 《论梦》

参考 编辑

脚注 编辑

文献 编辑

  • 大英百科全书 - 斐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