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线

日本京阪電氣鐵道路線
(重定向自京阪京津線

京津线(日语:京津線けいしんせん Keishin sen */?)是自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山科区御陵车站滋贺县大津市滨大津车站,属于京阪电气铁道的铁路路线。全线均使用轨道法日语軌道法,和石山坂本线合称为大津线日语京阪大津線。在京津线可使用PiTaPa交通卡以及ICOCA交通卡。所有列车均在全部车站停车。在早晨每隔15分发车。全线均为一人运转运行。

京津线
用于京津线,直通至地下铁东西线800系日语京阪800系電車 (2代)(京阪上荣町站附近)
日语原名京津線
假名けいしんせん
罗马字Keishin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京都府京都市山科区 滋贺县大津市
服务类型轨道日语軌道 (鉄道)
所属系统  大津线日语京阪大津線
起点站御陵站
终点站滨大津站
路线代号 OT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7.5公里
最高速度75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7个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最小曲线半径40米
最大坡度61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信号系统京阪型速度照查ATS
车辆基地四宫车库日语四宮車庫
使用车型参见使用车辆一节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12年8月15日
拥有者京津电气轨道→ 京阪电气铁道(旧)→京阪神急行电铁 京阪电气铁道
营运者 京阪电气铁道

概要 编辑

以御陵站做为起点,越过逢坂山连接琵琶湖附近的琵琶湖滨大津站的铁道路线。路线在御陵站与京都市营地下铁东西线进行直通运转太秦天神川站,另一端终点的琵琶湖滨大津站,则跟石山坂本线连接。也因此本路线担负着京都市内中心部与大津市之间都市间运输的职务。本路线虽然与JR东海道本线琵琶湖线)并行,但是在车费、行车时间、班次上面,京津线均属于劣势。

京津线虽然正式的起点是御陵站,但列车运行以及旅客指引上,琵琶湖滨大津站往御陵站方向是“下行”、反方向则是“上行”。四宫站 - 上荣町站间几乎是沿着国道1号行驶。从御陵站穿越逢坂山大谷站 - 上荣町站间有着弯度达千分之61的斜坡区间[1],上荣町站 - 琵琶湖滨大津站区间则像是路面电车一样在马路行走的并用轨道。琵琶湖滨大津站与接续的石山坂本线共用同个月台及路线。全区间适用于日本轨道法[2]。根据“轨道运转规则”,列车不得长于30m,但作为4辆编成的电车(1辆大概长16.5m)的京津线被特例认可于并用轨道上行走。

像这种有地下铁、急陡坡、与并用轨道直通运转区间的路线,在日本只有京津线而已[3]

过去在御陵以西至三条站曾经存在过接续京阪本线的并用轨道区间,(两条线分离后改称京津三条站)以三条站为起点,连接滨大津駅(即现在的琵琶湖滨大津站)。另外,蹴上站附近有着可与碓冰峠并及的千分之66.7的急陡坡[1]路段。1997年10月12日御陵站以西废止,改为直通京都市营地下铁东西线。地下铁东西线直通路段三条京阪站 - 御陵站区间,到2009年3月为止为“京都高速铁道”保有间,由于京阪拿不到第二种铁道事业执照[4],只能改以通常的直通运转方式。这成为京津线车费较为昂贵的原因,招致利用者的减少。

路线资料 编辑

  • 路线距离(营业距离):7.5公里
  • 轨距:1435毫米
  • 站数:7个(包括起终点站。地下站1个、地面站6个)
  • 复线路段:全线
  • 电气化路段:全线电气化(直流1500V)
  •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 保安装置:京阪型速度照查ATS
  • 最高速度:75公里/小时
  • 最大坡度:61
  • 最小曲线:半径40米

车站列表 编辑

现存路段 编辑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距离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备注 所在地
T08 御陵 御陵 Misasagi - 0.0 京都市营地下铁:  东西线直通运行太秦天神川站 京都府 京都市山科区
OT31 京阪山科 京阪山科 Keihan-Yamashina 1.5[5] 1.5 西日本旅客铁道:东海道本线  琵琶湖线)、  湖西线山科
京都市营地下铁:  东西线(山科:T07)
OT32 四宫 四宮 Shinomiya 0.6 2.1  
OT33 追分 追分 Oiwake 1.3 3.4   滋贺县 大津市
OT34 大谷 大谷 Ōtani 1.6 5.0  
OT35 上荣町 上栄町 Kami-Sakaemachi 1.7 6.7  
OT12 琵琶湖滨大津 びわ湖浜大津 Biwako-Hamaōtsu 0.8 7.5 京阪电气铁道:  石山坂本线
2018年3月自“滨大津站”改为现名。

现存区间废止车站 编辑

  • 绿丘运动场前车站:四宫 - 追分间(临时车站・1942年废止)
  • 上关寺车站:大谷 - 上荣町间(1971年8月15日废止)
  • 札之辻车站:上荣町 - 滨大津间(1946年10月1日废止)

现存区间过去接续路线 编辑

废止区间 编辑

  • 取消线的车站是此区间废止前已废止的车站。
  • 御陵 - 滨大津间参照现存区间前节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距离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备注 所在地
京津三条 京津三条 Keishin-Sanjō - 0.0 京阪电气铁道:京阪本线鸭东线 京都府京都市 东山区
东山三条 東山三条 Higashiyama-Sanjō 0.6 0.6 京都市电东山线日语京都市電東山線(至1978年9月30日)
平安神宫前 平安神宮前 /     1944年废除
冈崎道 岡崎道 /     1931年废除
蹴上 蹴上 Keage 1.0 1.6 京都市电:蹴上线(至1945年2月1日)
九条山 九条山 Kujōyama 0.9 2.5   山科区
日之冈 日ノ岡 Hinooka 1.0 3.5  
御陵 御陵 Misasaki 0.4 3.9  

京都市营地下铁东西线代替京阪电气铁道京津线的车站 编辑

京阪电气铁道京津线 京都市营地下铁东西线 备考
京津三条站 三条京阪站 地下铁东西线の三条京阪駅は、京津电気轨道开业时の三条大桥駅があった三条通上の地下に开业。
东山三条站 东山站 地下与当前位置几乎相同
蹴上駅 蹴上站 地下与当前位置几乎相同
九条山站 (完全废止) 代替駅设置を巡って(その他、诸々あるが)民事诉讼にまでに発展したが、原告侧败诉の上、代替駅も设置されず。
日之冈站 御陵站 御陵站的日之冈站 - 御陵站间中间的地点、三条通上之地下整合一个站
御陵站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京阪电车大津线公式webサイトkeihan-o2.com 上栄町駅 (Internet Archive)
  2. ^ 轨道法适用于路面电车、单轨电车。地下铁等则适用“铁道事业法”
  3. ^ 地下铁!?登山列车!?路面电车!?有人なのに自动运転!?トリビアだらけの変わった电车“京阪京津线800系”の魅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DIME、2020年9月18日
  4. ^ 东西线的计划・开业当时是免许制。1999年因为修改了铁道事业法,才改成许可制。
  5. ^ 京津三条-御陵间废除前的御陵-京阪山科间的营业距离是1.3公里
  1. ^ 1.0 1.1 1.2 开业期间是京津线车站。
    石山坂本线是当初的现存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