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川氏真(1538年—1615年),为日本战国大名、战国武将、文人,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人物,今川氏第12代家督,今川氏末代大名。父为今川义元,母为武田信虎之女定惠院,正室为早川殿。氏真幼名“龙王丸”,元服名“氏真”,法名“宗訚”,别名“五郎”、“彦五郎”,受到父亲义元影响也喜爱京都文化。

今川 氏真
今川氏真
今川 氏真(私人收藏)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7年(1538年)
出生地点骏河国骏府城
逝世日期庆长19年12月28日(1615年1月27日)
逝世地点江户
假名いまがわ うじざね
罗马字Imagawa Ujizane
幼名龙王丸
改名氏真→宗訚(法名)
别名彦五郎、五郎(通称)、仙严斋(斋号)
戒名仙岩院殿丰山泰英大居士
墓所东京都中野区上高田万昌院功运寺
东京都并杉区今川氏的观泉寺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上总介刑部大辅治部大辅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的御相伴众
骏河远江守护
主君足利义辉北条氏康北条氏政德川家康
氏族清河源氏义国足立氏吉良支流今川氏
父母父:今川义元
母:定惠院(武田信虎)的女儿
兄弟一月长得
姐妹岭松院武田义信室)、妹隆福院、妹(牟礼胜重室)
正室早川殿北条氏康)女
侧室庵原忠康
范以品川高久西尾安信澄存
女(吉良义定室)

生涯 编辑

永禄元年(1558年),今川氏真接任家督学习主掌领国内政。1560年,父亲今川义元桶狭间之战织田信长阵斩之后,松平元康进入冈崎城根据地,并统领西三河国人众脱离今川家控制,虽然今川氏真常被指责沉迷于女色、蹴鞠及和歌之中,但实际上他屡次派兵阻拦松平元康对东三河远江的攻击,只是所用非人,成效不彰。永禄4年(1561年),足利义辉北条氏康介入调解,元康与今川家断交,与织田家结盟。永禄7年(1564年)6月,在松平军攻击下,今川在东三河的据点吉田城开城投降,今川氏在三河的势力被完全驱逐。

这段期间,武田信玄看准今川氏势衰,暗地煽动今川领地内的豪族,今川氏真知情,便下令停止运送海盐至甲斐国;永禄11年(1568年),信玄以此为借口断绝甲相骏三国同盟的盟约向骏河侵攻。12月12日,为了在萨埵峠迎击武田军,氏真自兴津的清见寺出阵,但部下濑名信辉葛山氏元朝比奈政贞三浦义镜等骏河的有力国人众21人与信玄内通叛变;12月13日,今川军溃走,武田军占领骏府。氏真逃往家臣朝比奈泰朝远江国挂川城

同年12月27日,德川家康(即文前的松平元康)进攻曳马城,接着围攻挂川城,缠斗5个月后,今川氏真在永禄12年(1569年)5月17日开城投降。虽然越相同盟后,在北条氏康的支援下,骏府曾经为今川家臣冈部正纲一时所夺回,氏真在骏河仍有少部分直辖领,花泽城小原镇实也继续与武田氏对抗,但蒲原城之战北条援军败阵,今川家臣陆续降服于武田军。元龟2年(1571年),今川家在骏、远、三的霸业到此算是灭亡,此时距今川氏真接任家督已超过12年。

后来氏真与朝比奈泰朝前往伊豆国,投靠北条氏康。但是氏康的继承人北条氏政外交转换为“甲相一和”后,12月今川氏真便离开相模西返投靠德川家康,使得家康有保护旧国主的大义名分用于支配骏河国长篠之战后,氏真也扫荡讨伐残敌,5月末进入旧领骏河并于各地放火。7月中旬攻下诹访原城(现在的静冈县岛田市,后改名为牧野城)。之后天正4年(1576年)3月17日,家康任命氏真为牧野城主,并派松平家忠松平康亲辅佐。城主任内,氏真落发出家,­法号宗訚。1577年被召回滨松,解任城主职,往后氏真与众亲信俱居于滨松。现存当时今川氏真以今川家当主名义发给家臣海老江弥三郎的最后一封文书,此时距今川氏真接任家督已超过18年。

1591年,五十多岁的氏真赴京都公卿钻研和歌艺术,先后的天下人——丰臣秀吉与德川家康认为他早已无心霸业而愿意收留。

德川家康接掌天下后,把今川氏真送到品川城居住,并尊称其为“品川殿”。庆长17年(1612年),家康将近江国野洲郡长岛村(现在的滋贺县野洲市长岛)名为“旧地”地区500石封给氏真。庆长19年(1615年),今川氏真于江户病死,终年77岁。子孙在江户幕府高家今川氏的身份存续下去,今川氏最后的当主为今川范叙(1829-1887),嗣绝。

评价 编辑

受到后世创作的文献电子游戏等影响,氏真常被指为败家子,事实上今川家向来是家老合议制,所谓奸臣三浦氏1544年由今川义元指定辅佐氏真的头人,另除了与今川义元一同阵亡的武将外,桶狭间之战后,家老们处死一些有力大将,人才的大量殒落才是今川家衰退的主因。

事迹 编辑

今川氏真以国君而言是昏庸无能之辈,但在和歌蹴鞠等文化与娱乐造诣方面相当不俗。今川氏真延用祖宗之法首创乐市鼓励贸易,加速经济发展,促进领内的富裕,氏真当家时期领地内未曾发生过民众暴动。武艺方面,曾向名剑豪冢原卜传学习新当流剑术,之后自身开创了今川流剑法。

官位 编辑

  • 官位:从四位下、上总介、刑部大辅、治部大辅
  • 幕府:室町幕府御相伴众 、骏河・远江守护

家族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 编辑

小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