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魔大战

(重定向自仙魔大戰

圣魔大战》(ビックリマン)港译“仙魔大战”,是于1987年10月11日至1989年4月2日在朝日放送朝日电视台联播网全75话播映的电视动画。以当时受欢迎的《圣魔大战:悪魔V.S.天使贴纸》为原作。

圣魔大战
ビックリマン
罗马字 Bikkuriman
电视动画
导演 贝泽幸男
剧本统筹 富田祐弘
人物设定 青山充
音乐 有泽孝纪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制作 朝日放送、旭通信社、东映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朝日电视台
香港 翡翠台
播放期间 日本1987年10月11日—1989年4月2日
香港1992年7月6日-1993年4月17日
话数 75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播映时间 编辑

  • 1987年12月开始 - 毎周日8:45~9:00(JST)
  • 1988年1月之后 - 毎周日曜8:30~9:00(JST)
    • 第63集在1988年12月28日(周三)19:30~20:00(JST)播映。
    • 第64集原定在1989年1月8日播出,但当日因为7日改播昭和天皇崩御相关节目,延后一周

简介 编辑

天魔界的恶魔开始向天圣界发动功击,天圣界受到威胁。

天圣界的领袖─超级宙斯(港译“斯巴谢斯天帝”),为了恢复到天使和恶魔和平生活的时代,他召集天使前往“次界”。 “次界”是一个位于西方遥远尽头的世界,在那里每人都可以和睦相处。

超级宙斯命令天使长─圣凤凰,召集8位若神子,前往“次界”。

同时,诞生于圣动源的若神子之一─大和王子于梦中被告知;只要到逹次界,他就能成为伟大的天使。于是他出发前往次界。

故事 编辑

圣魔分裂与表层界崩坏 编辑

剧场版《ビックリマン第一次圣魔大戦》
舞台:表层界
“表层界”是一个天使、恶魔、守护天使和平共处的世界。有一天,天使之首萨满汗(シャーマンカーン)与恶魔之首始祖侏㑩(ジュラ)分别被托付了光之子超级宙斯(スーパーゼウス)与影之子黑宙斯(ブラックゼウス)。然而,不甘居人之下的始祖侏㑩觉醒了邪恶之心,他将黑宙斯封印到体内,并率领恶魔大军,与天使及守护天使互相对抗......
随着时间流逝,超级宙斯长大成人,并作为天使的领袖,与恶魔作战。这场被后世称为“第一次圣魔大战”的战役,以超级宙斯战胜始祖侏㑩告终。然而,大战触怒了圣神,来自圣神之怒把表层界一分为二,分裂成天使居住的“天圣界”与恶魔居住的“天魔界”。

若神子集结 编辑

第1话-第12话
舞台:天圣界
第一次圣魔大战结束后,天圣界的天使与守护天使渡过了一段很长的和平时光。但恶魔大军在史巴地比天帝(スーパーデビル)领导下,开始入侵天圣界。为此事担忧的圣凤凰(フェニックス)于天圣界集结8位若神子,协助他踏上寻找希望之地“次界”的旅程。
另一方面,自从大和王子从恶魔手上救出十字架天使开始,天子男杰克(ジャック)、骑神阿里巴巴(アリババ)、牛若天子陆续加入圣凤凰的行列。让史巴地比天帝感受到威胁,并想引圣凤凰一行人到梦幻ゾーン,将他们一网打尽。但连番操作反而令余下的若神子:一本钓帝、鲁神活特(フッド)、彼德神子召集出来。

六圣球强夺与圣战衣化 编辑

第16话-第17话
舞台:天圣界
恶魔大军前线指挥官撒旦玛利(サタンマリア)为了增强力量,计划夺取若神子的老师,一众老天使所持有的“六圣球”。她欺骗六位老天使参加温泉之旅,并趁机偷取“丰‧光‧动‧梦‧游‧灵”六圣球,变成更强大的形态。
此事过后,圣凤凰放弃了不抵抗主义的想法,并向超级宙斯寻求力量。然而,连萨满汗也束手无策。此时,撒旦玛利袭击若神子们,让他们陷入危机。圣凤凰以自己为盾抵挡撒旦玛利的攻击,拯救同伴的心,让圣凤凰变身成“圣战衣化”的战斗形态。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力量,他选择独自踏上试炼之旅。

始祖侏㑩(ジュラ)复活、6圣蛋爆击 编辑

第18话-第21话
舞台:天圣界
在第一第圣魔大战中被击败及封印的始祖侏㑩(ジュラ)复活。并攻击天圣界各地的天使及守护天使,并将他们石化。为了击败始祖侏㑩,需要集结6名复活天使的“6圣蛋”。各天使陆续强化成复活天使,让始祖侏㑩感到受威胁。所以,始祖侏㑩趁着最后一位复活天使--十字架天使强化升级前,把她捉去。
在大和王子的努力下,成功救出十字架天使。归来的圣凤凰让十字架天使强化成十字Angel(クロスエンジェル)。最后,十字Angel把6人持有的圣蛋装进金色十字架炮上,并成功以6圣蛋消灭始祖侏㑩。
然而,随着始祖侏㑩被消灭,封印在始祖侏㑩体内的影之子黑宙斯(ブラックゼウス)亦苏醒了,他更向天使们宣战。

完成 圣机器人 ‧ 希拉战神(ヘラクライスト) 编辑

第23话-第28话
舞台:天圣界 ‧ 天安京
圣凤凰一行人终于找到最后一位若神子:照光子,并抵达天安京。然而,他们被黑宙斯所率领的恶魔军挡住去路。黑宙斯的攻击--虹光波(レインボービームウェーブ)令一众天使们陷入苦战。为了与恶魔军对抗,天使们制造出拥有12位天使力量的圣机器人 ‧ 希拉战神(ヘラクライスト)。虽然希拉战神的本体于恶魔军干扰下完成了,但唯独欠缺了最重要的心。12天使曾一度放弃完成希拉战神,最终仍透过输入12天使的力量,让希拉战神以完全体的圣机器人诞生。
“出来吧!”随着这句开战宣言,希拉战神与黑宙斯以渺无人烟的天界山脉为擂台展开一对一的战斗。战斗持续了一日一夜,结果继承12天使力量的希拉战神击败了黑宙斯。

六魔极 与 天圣门 编辑

第29话-第36话
舞台:天圣界 ‧ 天圣门
若神子们终于来到次界的入口─天圣门。然而,过去有很多天使于命丧于前往次界路途上,因此天圣门被封印了。为了打开前往次界的天圣门,若神子们必须寻找门上所绘画的12位天使。
就在这时,恶魔军正陆续完成幻、暗、重、底、邪、迷的六魔极。并于六魔极中,让所向无敌的魔偶王 ‧ 魔肖尼禄(ネロ)诞生。魔肖尼禄能吸收神圣力量并转换成邪恶力量。面对如此强大的敌人,超级宙斯亦挺身而出,不断放出神圣力量让魔肖尼禄吸收。最终吸收的能量超出魔肖尼禄身体的负荷,让他崩坏并显露出其原本的姿态尼禄魔身,最终自爆而消灭。
天圣门终于打开,照光子以圣色光照耀出通往次界的道路。其余7位若神子,得到7位天使的力量加持,升级强化为神帝,并与圣凤凰一起前往次界的旅程。

登场人物 编辑

天圣界 编辑

超级宙斯(スーパーゼウス)(港译“斯巴谢斯天帝”)(港﹕源家祥)
天圣界的最高神,同时是首个接受天圣勋章的受勋者。被萨满栽培成未来领袖。
母亲是圣神娜迪亚,父亲是超圣神。有一个双胞胎兄弟黑宙斯(港译“布拉谢斯”),并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奥林公主(宝芝)。
虽然身为众神之首,却相当贪财好色。作为最高领袖,与天魔界领袖超级恶魔(港旧译“史巴利比”)作战时,出于自己年老,以及希望年轻神子可以有更多活跃机会,相对较少参与战斗。但当天圣界受到被誉为最强恶魔的魔肖猊猡破坏时,他站出来,用他的力量打败魔肖猊猡
同时是每集仙魔大战都会出场的角色。
巫师(シャーマンカーン)
超级宙斯的辅佐,早在天圣界诞生之前已经仕奉圣神ナディア,也是超级宙斯的养育者、天圣界的贤者。主要负责古文书翻译及解读。巫师汗讨厌战斗,因此除了用作预知恶魔位置的大圣旗外,并无任何武器。
凤凰(フェニックス)→圣凤凰(圣战衣化)→首领洛可可(ヘッドロココ )→アンド洛可可
超级宙斯在次界创造的圣神子,个性稳重、讨厌争执,有着极强责任感以及统率力,在大和王子一行人当中,担当领袖地位。后来得到圣战衣化的力量,变身成战斗型态“洛可可”。
耶稣大力士(ヘラクライスト)
体型相当巨大的圣神,由天安京的12名天使,将力量注入而成。
十字架天使→十字Angel(クロスエンジェル)→箭矢天使(アローエンジェル)→强棒天使(ストライクエンジェル)
大和王子在旅途中遇到的天使,为了令恶魔改邪归正而加入。虽然是一名爱哭鬼,其实相当有正义感。主要武器是弓箭,只要射向恶魔,便可净化邪力。

若神子→神帝 编辑

大和(ヤマト)王子→大和神帝→大和爆神→圣V大和
  • 动画的主角,诞生于圣动源的若神子。个性开朗,有些急躁,有点笨手笨脚,但做什么事情都非常努力。若神子(神帝)的中心人物。
  • 他是大和王子时,发色是绿色;他是大和神帝时,发色是栗色;他是大和爆神时,发色是浅蓝色。
  • 武器是让敌人喝醉并攻击的“一气醉剑”→拥有太阳之力的“日出剑”→“サバイブラスト剣”
  • 额头上的圣动面具是类似黑猫的饰物,能让大和王子作出名为“达急动”(港译“神行步”)的超高速移动。
  • 于穿过天圣门时,得到如面菩萨的加持,升级为大和神帝。
  • 由于史巴地比天帝的奸计,首领洛可可于到达次界前被消失了。而根据圣典记载“日出之剑的持有者,将率先进入次界”。因此,持有日出剑的大和神帝继承了首领洛可可的力量,成为大和爆神,并成为一众神帝的领袖,带领大家前往次界。
  • 次动ネブラ恢复和平后,大和爆神与希拉公主及强棒天使(ストライクエンジェル)留在次动ネブラ建立和平的界。
  • 于最终大战时,大和爆神与众神帝为了夺回六圣球,被天盖瀑布的水所吞没。但他们的牺牲,为次界的最终区域─久远エリア带来了一道彩虹,为魔和合创造了一个机会。
牛若天子→牛若神帝→圣灵牛若→圣Y牛若
  • 圣灵源诞生的若神子。
  • 个性体贴温柔,言语彬彬有礼,但有时也会有激动的一面。
  • 穿过天圣门时,得到ポンプ大帝(港译“抽水大帝”)加持,升级为牛若神帝。
  • 最后得到霊子シナプソン的帮助,升级成为圣灵牛若。
  • 擅长使用圣笛和操纵水。成为神帝时的武器为“圣水剑”。
  • 发色为紫色,神帝时发色是绿色,圣灵牛若时发色是蓝色,圣Y牛若时发色是深褐色。
天子男杰克(ジャック)→神帝男杰克→圣游男杰克
骑神阿里巴巴(アリババ)→神帝阿里巴巴→幽灵阿里巴巴
鲁神フッド→神帝フッド→圣丰フッド
彼德(ピーター)神子→神帝彼德→圣幻彼德
一本钓帝→一本钓神帝→圣界一本钓
照光子→烈神照光
神光子

天魔界 编辑

超级恶魔(スーパーデビル)
撒旦玛利亚(サタンマリア)→撒旦玛利亚(六圣球型态)→神奇玛利亚ワンダーマリア
魔胎传诺亚(ノア)
始祖侏㑩(ジュラ)
宙斯(ブラックゼウス)
魔肖猊猡(ネロ)→猊猡(ネロ)魔身→デカ猊猡(ネロ)
魔魂プタゴラドン
魔STER(魔スター)P
ダビデブ
魔统ゴモランジェロ
ダークへラ(王女ヘラ)

天地球 编辑

爱然辉耀(かぐや)
古圣长へブダヤ

工作人员 编辑

主题歌 编辑

  • OP“ドリーミング・A・GO・GO”
  • ED“スーパーウォーズ”
歌:小桥二郎、织田纯一郎、Ammy

续作 编辑

台译“超级仙魔大战”。
港译“超级魔神战记”,改以真人比例出场的角色。
港译“新仙魔大战”,以"仙魔通史"时间来计,暂时是仙魔系列通史中最后(最新)历史。
2006年新作,台译“快乐惊奇小子”,以最旧仙魔大战之前发生的故事为背景。以"仙魔通史"时间来计,暂时是仙魔系列通史中最前(最旧)历史。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