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 (中土大陆)

胡安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维林诺神犬
种族猎犬
性别雄性
寿命? - 466年[1]
书目精灵宝钻

胡安Huan),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虚构角色。

它是维林诺(Valinor)的神犬,参与过贝伦与露西安夺回精灵宝钻(Silmaril)的任务。最终在与恶狼卡黑洛斯(Carcharoth)的搏斗中同归于尽。

名字 编辑

胡安(Huan)一名取自于辛达林语(Sindarin),解作“大狗”great dog、“猎犬”hound[2]

它亦被称为“维林诺的神犬”(Hound of Valinor),因为它曾属于维拉欧罗米(Oromë)拥有,并住过在维林诺。

总览 编辑

胡安的本质(Nature)没有在《精灵宝钻》中述明。它可能是一位迈雅[3]或是如同曼威的巨鹰一样,都是附灵的奇尔瓦(Kelvar)。若胡安是有灵附身的奇尔瓦,那么它的出生日期大概是在精灵苏醒(Awakening of the Elves)左右,[4]抑或它只是一只被维拉赐予力量及教懂说话的动物。[5]

胡安是一头巨大的猎犬,身形和一只小马相当。它拥有维拉赋予的一些特殊力量,可以说话,但只限三次;视力与嗅觉灵敏至没有事件可以避过它,也没有法术咒语可以困着它,更不须要休息与睡眠。[6]除了上面的能力外,胡安也能够听懂所有发出声音的动物的语言,包括人类在内。胡安强悍至魔苟斯(Morgoth)也畏惧它,亦能战胜身为迈雅的索伦(Sauron)。不过因为它选择跟随诺多族流亡,因此它命定要死,[6]预言说它将会被有史以来最巨大的狼所杀。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胡安在不明时间出生,若它是迈雅则生于埃努的大乐章(Ainulindalë)以前;若它是附灵的奇尔瓦的话,它就是生于精灵苏醒的约莫相同时间。

它应该是生于阿门洲(Aman),属于维拉欧罗米所有。[6]后来他将胡安赐给著名的猎人、费诺三子凯勒巩(Celegorm),[6]凯勒巩常常携带胡安一起狩猎。维林诺黑暗后,诺多族(Noldor)受费诺煽动而决定向魔苟斯发动报复战争,于是它跟随了主人出发前往中土大陆。[6]它可能参与了澳阔隆迪(Alqualondë)的亲族残杀与诺多族第一次对抗魔苟斯的战役努因吉利雅斯战役(Dagor-nu-giliath)。

诺多族登陆中土后,魔苟斯听到远处传来胡安的吠叫声,知道它会参战,害怕它会直闯至安格班(Angband)深处,又想起了它的命运,故此培育了巨狼、胡安的命运宿敌卡黑洛斯守门。

夺回精灵宝钻 编辑

胡安大概随着凯勒巩居于他的统治地海姆拉德(Himlad)。班戈拉赫战役(Dagor Bragollach)后,凯勒巩溃逃至纳国斯隆德,胡安跟随了他。在纳国斯隆德(Nargothrond),贝伦请求国王芬罗德(Finrod)帮助他夺取宝钻,凯勒巩与库路芬(Curufin)欲见芬罗德遇害以篡夺王位,故此不伸出援手。

芬罗德一行人在埚惑斯岛(Tol-in-Gaurhoth)被俘,此刻凯勒巩进入荒野想打听芬罗德的消息,带着胡安以备遇到索伦旗下的狼人攻击。露西安(Lúthien)恰巧路过想去拯救贝伦,胡安嗅到她的气息,将她引到凯勒巩面前。凯勒巩和库路芬欲借敌手去除芬罗德,于是他们假意协助,实把露西安骗到纳国斯隆德软禁起来,想将她配给凯勒巩为妻,[6]埃卢·庭葛(Elu Thingol)结成姻亲,增加费诺众子的力量。

胡安同情露西安,经常守候着她的房门。露西安自第一次见面就喜爱胡安,对它倾吐关于贝伦(Beren)的事。一晚,胡安带着露西安有魔力的外袍来到,第一次开口说话,将逃走办法透露给露西安,并与她一起到埚惑斯岛营救贝伦。胡安带着露西安从密道离开,让她骑在自己身上,直奔埚惑斯岛。索伦打算活捉露西安上献予魔苟斯,于是派野狼去抓住她。胡安接连杀死来到的巨狼,更杀了最古老且最可怕的巨狼卓古路因(Draugluin)。濒死的卓古路因告知索伦胡安的到来,索伦知晓胡安的命运,欲把它置于死地,变成了世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只狼出战。

胡安闪过索伦的攻击,索伦转向攻击露西安,露西安一阵昏晕下挥袍盖过索伦的眼睛,索伦被魔袍影响而昏昏欲睡,于是胡安一跃压制着索伦,展开了一场大战。索伦用尽任何方法,变形、妖术、尖牙毒液都不能挣脱胡安,被对方一口咬住了咽喉而被完全制服。露西安让索伦放弃埚惑斯岛,而保留他的肉身,索伦接受并逃离了埚惑斯岛。露西安解放了这座岛屿,释放囚禁在此的精灵,也与贝伦重圆,而胡安随即返回主人那处。

回到纳国斯隆德的精灵颂扬露西安的行径,凯勒巩二人的阴谋揭露,被新国王欧洛隹斯(Orodreth)驱逐。忠心不再的胡安依然跟随着主人,在前往海姆瑞恩(Himring)途中遭遇贝伦及露西安。凯勒巩欲刺杀贝伦,但胡安倒戈,吓退了他和他的马匹。库路芬被缴械了,连胡安也摒弃它的主人,二人唯有在羞辱下离开。库路芬临走前还放箭想射杀露西安,胡安接住其中一枝箭矢,并追赶费诺的儿子,吓得他们一路死命逃跑。胡安回来时带草药治疗贝伦的箭伤,贝伦康复后又一次单独离开,继续完成他的任务。

露西安恳求胡安带她去找贝伦,在浮阴森林(Taur-nu-Fuin)追上了他。胡安第二次开口,劝说贝伦应该让露西安与他一起面对命运。它带来了巨狼卓古路因及吸血鬼瑟林威西(Thuringwethil)[7]的外皮,让他们假扮成巨狼及吸血鬼进入安格班,并请求它的鸟兽朋友去协助贝伦二人。[6]宝钻光复,但贝伦却身中剧毒。不过幸好巨鹰及时救走他们,把他们带到胡安身边,它帮助露西安照料受毒创的贝伦,然后陪同他们回到多瑞亚斯(Doriath)。

命运终结 编辑

安格班之旅完结了,但夺回宝钻任务尚未完成,卡黑洛斯不但吞噬了贝伦的手掌,更吞下了一枚精灵宝钻。在宝钻的灼烧逼迫下,卡黑洛斯四处疯狂破坏,攻入了多瑞亚斯境内。胡安、贝伦、庭葛与大将毕烈格(Beleg)和马伯龙(Mablung)离开明霓国斯(Menegroth),[6]要猎杀那头黑狼。

胡安主动攻击对方,卡黑洛斯闪躲了这下攻击,并袭击贝伦至重伤。胡安朝恶狼扑击,它们翻滚在地上激烈搏斗,在瀑布前决一死战,最后胡安先杀了对方。可是胡安所受的伤,以及恶狼体内暗潜的剧毒也使它命不久矣。胡安最后一次说话,向贝伦永别,然后离世,完成命定的预言。

参考 编辑

资源来源 编辑

  1.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1《珠宝之战》 "The Grey Annals"
  2.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5《失落之路》 "The Etymologies"
  3.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 "Myths Transformed":“many of the Maiar robed themselves like other lesser living things, as trees, flowers, beasts. (Huan.)”
  4.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二章《奥力和雅凡娜》:“(伊露维塔说)看啊!当我的儿女苏醒时,雅凡娜的想法也会同时苏醒,它将从远方召来许多的灵,他们将在奇尔瓦与欧瓦当中出没...”奇尔瓦(Kelvar)解作动物,欧瓦(Olvar)则有“树木”的意思。
  5.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 "Myths Transformed":“The same sort of thing may be said of Huan and the Eagles: they were taught language by the Valar, and raised to a higher level.”
  6. ^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安》
  7. ^ 瑟林威西的本质与胡安、昂哥立安等同样是不明。但从瑟林威西能够自由转换成蝙蝠与吸血鬼的模样(甚至可能可以变成女人的形象,因为其名字意思是“幽密阴森的女人”Woman of Secret Shadow),并且是索伦的搭档来推断,她极可能是一位堕落迈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