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内利达·芬奇半自动霰弹枪

(重定向自伯奈利達文西霰彈槍

贝内利达·芬奇霰弹枪(英语:Benelli Vinci)是一款由意大利枪械制造商贝内利公司在2009年设计和生产的现代化标准型半自动式霰弹枪,适合猎人使用,可以发射234和3寸12铅径霰弹

贝内利达·芬奇霰弹枪
Benelli Vinci
2010年武器及狩猎展(ARMS & Hunting 2010 exhibition)上展出的贝内利达·芬奇系列霰弹枪展出枪
类型半自动霰弹枪
原产地 意大利
服役记录
参与战争/冲突2011年利比亚内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贝内利
研发日期2009年[1][2]
生产商贝内利
单位成本MSRP$1,359—2,199[3]
生产日期2009年—
衍生型贝内利超级达·芬奇
基本规格
重量空枪:3.04—3.13千克(6.7—6.9[3]
长度
枪管长度

子弹12铅径霰弹
口径
枪管1根,滑膛枪口可装上喉缩
枪机惯性后坐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供弹方式3发内置式管式弹仓管式弹仓(未说明为234或3寸)
瞄具

设计细节 编辑

该霰弹枪的名字来源自列奥纳多·达·芬奇[3]贝内利达·芬奇的最大特征是贝内利专利后座作用系统—惯性后坐,并包括了后座力缓冲功能,有着高度可靠性和容易的维护的优点。这是贝内利公司首枝在网上展示出其专利级的惯性后坐式操作系统半自动霰弹枪[4]

它的主要设计目的是狩猎用途,而非战争或防卫用途。而贝内利M3贝内利M4这两款霰弹枪才是贝内利在战术霰弹枪(和战斗霰弹枪)市场上的竞争的主要产品。[3]但随着后来2011年利比亚内战当中发现国民解放军和起义群众带着它来参战,贝内利亦推出了其战术型号。

模块化设计 编辑

贝内利达·芬奇具有高度模组化的设计,它主要是由三个模块所构成,分别是枪托组件、自由浮置式枪管/上机匣组件以及下机匣组体。其中枪管/上机匣组件除了枪管还包含了枪机、枪机机框、复进簧等操作系统的部件,下机匣组件包含扳机组件和配件、保险弹药加挂包、前护木及内置式管式弹仓[5]该枪真正做到了模块化,携行时三大组件可以分装,需要使用时再安装即可。其拆卸与安装十分方便,即便很少用枪的新手,初次接触贝内利达·芬奇也能轻松组装或拆卸,而不至于望着一人堆零部件发呆。该枪最初主要有两种型号,分别为采用枯木迷彩涂装的型号和采用纯黑涂装的型号;尤其是采用枯木迷彩涂装的型号,其外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操作机构 编辑

虽然贝内利达·芬奇的操作方式与其他半自动霰弹枪相似,但其采用贝内利公司独特的惯性后坐系统,有些类似于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而又与其不尽相同。贝内利达·芬奇的自动机是由怆机、枪机机框、复进簧及惯性弹簧组成,惯性弹簧装于枪机与枪机机框之间,这是与普通自由枪机式系统的不同之处,因为后者没有惯性簧。该枪击发的瞬间,枪机在弹底火药燃气的作用下后座压缩惯性弹簧(此时枪机机框还未后坐),储存一部分能量并且开锁,随着枪机继续后座,推动枪机机框一同后座并完成抽壳、抛壳动作。枪机机框后座到位后,在复进簧的簧力作用下带动枪机向前复进,推弹入膛,枪机机框复进到位后,惯性弹簧伸张,使枪机继续向前复进,完成闭锁。由于惯性弹簧被压缩时吸收了一部分后座能量,因此贝内利达·芬奇射击时的后座力比较柔和,枪口上扬英语Muzzle rise也比较小,对提高射击精度非常有利。

保险 编辑

贝内利达·芬奇的横闩式保险设在扳机护环前部,向左推保险(此时红色圈露出)为发射状态,向右推保险则为保险状态。对于右手持枪用户而言,装弹以后,搭在扳机上的右手食指前伸并轻轻一推保险,便非常便捷的解除了保险状态。

枪托 编辑

贝内利达·芬奇的枪托聚合物材料制成,枪托两侧制有防滑棱以便握持。枪托后部带有不规则的厚缓冲垫英语Recoil pad,其外形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枪托下方安装有枪背带英语Sling (firearms)环。贝内利达·芬奇的最短扣机距离(枪托后端至扳机的距离)为365毫米,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比较合适。另外随枪还配备了三个可夹在枪托与上机匣之间的调节环,用户可根据自己的身材通过增减调节环以调节扣机距离。此外,为适合不同用户对贴腮部位的不同要求,该枪也可对贴腮部位的垫片进行调节。

管式弹仓 编辑

贝内利达·芬奇的内置式管式弹仓容弹量为5发。弹仓尾部的托弹板由橙色工程塑料所制成并涂有荧光粉,即使在夜间也能查看弹仓中是否有弹。后拉枪机时,如果弹仓内无弹,则白天能从抛壳口看到橙色的托弹板,夜间能看到托弹板发出的荧光。如果弹仓内有弹,则排在最后的一发弹在推弹簧力的作用下进到托弹板上,即将托弹板遮盖住;从抛壳口向内看,白天则能看到这发位于托弹板上的霰弹药筒,夜间则看不到荧光。

瞄准具及附件 编辑

该枪枪管前端采用的是光纤准星,方便暗夜条件下进行瞄准。其战术型还在机匣顶部安装了MIL-STD-1913战术导轨用以安装光学瞄准镜或其配件。另外,贝内利公司还随枪附配五种不同类型的喉缩及拆装工具,可以自由选择使用。

装配霰弹枪 编辑

装配时,首先将枪管/上机匣组件与枪托组件连接在一起,两部件连接处由互相扣合的钢构件制成,将连接位置对准后用力将枪管/上机匣组件逆向扭动约45°,直到听见“咔嗒”一声即表明连接紧固到位。然后,再装配下机匣组件。下机匣组件与上机匣/枪管组件也采用扣合式设计,无需工具即可完成,将这两部分对正后用力压在一起,然后用力旋转管式弹仓顶端的金属帽即可紧固。

衍生型 编辑

贝内利达·芬奇亦有一种主要衍生型:

贝内利超级达·芬奇 编辑

贝内利超级达·芬奇(英语:Benelli Super Vinci)是贝内利达·芬奇的可发射31212铅径超级英语Super magnum马格南霰弹药筒版本。

使用国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Field & Stream. [201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30). 
  2. ^ The Firearm Blog. [201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6). 
  3. ^ 3.0 3.1 3.2 3.3 3.4 Product page. [2012-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4). 
  4. ^ Benelli page on inertia system. [201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3). 
  5. ^ American Rifleman. [201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2).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