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颜 (蔑儿乞部)

伯颜蒙古语ᠪᠠᠶᠠᠨ鲍培转写Bayan西里尔字母Баян;1280年—1340年),是中国元朝后期的军事和政治人物,蒙古蔑儿乞部人。曾权倾一时,后被元顺帝治罪。

生平 编辑

伯颜的祖父曾随元宪宗蒙哥南宋,父亲谨只儿是隆福太后宫中宿卫的统领。伯颜的出生年份没有记载。元成宗时,十五岁的伯颜被派为元武宗的侍从,1299年参与对海都汗的讨伐,1306年,讨降斡罗思、失班,屡立战功。1307年,因功元武宗赐与伯颜“拔都儿”的称号。元武宗即位后,任吏部尚书、御史中丞等高官。至大二年(1309年),任尚书平章政事,领右卫阿速亲军都指挥使司达鲁花赤。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为武宗之子周王和世㻋府常待。在地方上历任江南行台御史大夫、江浙、江西、河南等行省平章政事。致和元年(1328年)泰定帝去世,权臣燕铁木儿欲从江陵迎立武宗次子怀王(即元文宗);伯颜时任河南行省平章政事,全力支持并护送怀王北行。文宗即位后,屡昇官职,以功历任御史大夫、中书左丞相、知枢密院事,封浚宁王。至顺三年(1332年),奉太后命迎立元宁宗懿磷质班。次年,又奉元顺帝妥欢帖睦尔即位,任至中书右丞相,进封秦王,总领蒙古、钦察、斡罗思卫亲军都指挥使。

元惠宗元顺帝)元统三年(1335年),中书左丞相、燕铁木儿之子唐其势塔剌海两人涉嫌谋反,伯颜以谋逆罪将其二人奏诛;毒杀皇后伯牙吾氏,赐号“答刺罕”。伯颜得以逐渐独揽军政大权,大量引用亲信为高官,包括其侄子脱脱,甚至派脱脱监视元顺帝。至元五年(1339年),进为大丞相。把持朝政,变乱成法,构陷异己,诛及无辜,擅杀郯王彻彻秃,贬黜宣让王帖木儿不花、威顺王宽彻普化。而元顺帝则对伯颜的作法越来越不满,便联合实际上亦对伯颜有所不满的脱脱策划反制,于至元六年(1340年)发动行动,脱脱乘其出猎之机,奉旨将其罢黜。将伯颜治罪降官至河南,同年再降至广东南恩州阳春县,后死于途中龙兴路驿舍。

轶事 编辑

伯颜掌权期间专权枉法,且排斥汉族以及汉化,停办科举。为防止南人造反,禁止江南农家用铁禾钗。对汉人南人祈神赛社、习学枪棒武术以至演唱戏剧等都横加禁止,以防他们聚众闹事。甚至曾提出杀光五姓汉族民众的想法。《元史·顺帝纪》载:“伯颜请杀张、王、刘、李、赵五姓汉人,帝不从。”

《清稗类钞》载元人吊丞相云:“百千万贯犹嫌少,堆积黄金北斗边。可惜太师无脚费,不能搬运到黄泉。”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38》,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224》,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者:
燕铁木儿
元朝中书省右丞相
1333年—1340年
继任者:
马札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