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鸟龙下目Ornithomimosauria)意为“鸟类模仿者蜥蜴”,是一群兽脚亚目恐龙,外表类似现代的鸵鸟,例如似鸡龙。它们是群快速、敏捷、杂食性植食性恐龙,生存于白垩纪劳亚大陆(现在的亚洲欧洲北美洲)。似鸟龙下目首次出现于早白垩纪,并存活到晚白垩纪。它们似乎与较原始的虚骨龙类恐龙有亲缘关系,例如细颈龙暴龙科。似鸟龙下目的原始物种包括:似鹈鹕龙神州龙似鸟身女妖龙,还有大型的恐手龙,恐手龙的手臂长度可达2.4米。更先进的种都属于似鸟龙科,包括:似鸡龙古似鸟龙似鹅龙似鸵龙、以及似鸟龙。有些古生物学家,例如保罗·塞里诺(Paul Sereno),认为充满谜题的阿瓦拉慈龙科是似鸟龙下目的近亲,并将它们分类于似鸟龙超科(Ornithomimoidea)。

似鸟龙下目
化石时期:白垩纪140–66 Ma
四种似鸟龙类,从左上角到右上角,顺序分别是似鸡龙似鸵龙似鸟龙以及似鹅龙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演化支 新兽脚类 Neotheropoda
演化支 鸟吻类 Averostra
演化支 坚尾龙类 Tetanurae
演化支 俄里翁龙类 Orionides
演化支 鸟兽脚类 Avetheropoda
演化支 虚骨龙类 Coelurosauria
演化支 暴盗龙类 Tyrannoraptora
演化支 手盗龙形态类 Maniraptoromorpha
演化支 手盗龙形类 Maniraptoriformes
演化支 似鸟龙类 Ornithomimosauria
Barsbold英语Rinchen Barsbold,1976
演化支[8]
异名

Arctometatarsalia Holtz,1994

叙述 编辑

似鸟龙下目恐龙的头颅骨很小型,位在相当纤细、长的颈部上,并拥有大型眼睛。有些原始物种拥有牙齿,例如似鹈鹕龙似鸟身女妖龙,但大部分似鸟龙类拥有缺乏牙齿的喙状嘴。

 
似鸵龙的前肢与指爪,位于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

似鸟龙下目恐龙的前肢很修长,上有强壮的指爪。后肢长而强壮,脚掌长,而脚趾短而强壮,脚趾尾端有蹄状趾爪。似鸟龙类恐龙可能是速度最快的恐龙之一。如同其他虚骨龙类,似鸟龙下目恐龙可能覆盖者羽毛,而非鳞片。

食性 编辑

似鸟龙下目可能从植物中摄取大部分的卡洛里。许多似鸟龙类恐龙,包含原始的物种,在胃部发现了许多的胃石,这是植食性动物的特征。亨利·费尔费尔德·奥斯本(Henry Fairfield Osborn)认为这些类似树懒的长手臂,可能在进食时用来将树枝拉低;这个理论由一个关于它们奇特、钩状手掌的研究得到支持[9]。似鸟龙科恐龙是北美洲最常见的小型恐龙,这符合它们为植食性恐龙的理论;因为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植食性动物常在数量上超过肉食性动物。

由于似鸟龙的保存良好标本,科学家得以观察似鸟龙科恐龙的喙状嘴生理结构。一个2001年的研究显示喙状嘴的内部有许多垂直沟脊,类似现代鸭子的嘴部内部。这些垂直沟脊让某些古生物学家认为似鸟龙科恐龙是滤食性动物,它们使用喙状嘴过滤水,以过滤出小型水生生物[10]。然而,其他古生物学家反对这个看法,它们指出这些喙状嘴中的类似结构,也出现在许多具有喙状嘴但非滤食性动物的身上,包括乌龟,它们并非滤食性动物[11]

分类学 编辑

似鸟龙科是在1890年由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所命名,似鸟龙科起初被分类于斑龙类(在当时为一种垃圾箱类群,包含任何中到大型兽脚亚目恐龙),但因为许多更多样性的兽脚类恐龙被发现,似鸟龙科与其他兽脚类恐龙的真实关系有待解决;后来他们被移到虚骨龙类。在1976年,瑞钦·巴思钵(Rinchen Barsbold)认为似鸟龙科与其它恐龙相比相当独特,因此将此科分类于个别的似鸟龙下目。在1990年代,似鸟龙下目与似鸟龙科的内容随者不同作者的亲缘分支分类法定义而有所改变。例如,保罗·塞里诺在1998年将似鸟龙科包含所有的似鸟龙下目恐龙;但后来将似鸟龙下目扩大范围,成为一个基群演化支,并将先进的似鸟龙科置于似鸟龙下目之内,这个分类出现在2000年代早期的大部分文献里。

种系发生学 编辑

在1990年代早期,著名的古生物学家,例如托马斯·霍尔特(Thomas R. Holtz Jr)假设出兽脚亚目夹跖龙类之间有紧密的关系;二足恐龙的上足部骨头挤压在一起,这是种奔跑的适应演化。在1994年,霍尔特将夹跖龙类定义为:兽脚亚目之中,首只发展出夹跖脚掌的物种,以及它们的后代。这群生物包含伤齿龙科暴龙超科、以及似鸟龙下目。霍尔特后来在1996年与2000年,以支系作为基础,重新将夹跖龙类定义为:似鸟龙,以及兽脚亚目之中与似鸟龙有较近的最近共同祖先,而非与鸟类有较近共同祖先的所有物种。之后大部分科学家,包括霍尔特在内,认为夹跖龙类并非一个天然演化支,并证实暴龙超科与伤齿龙科与虚骨龙类的亲缘关系较近,而离似鸟龙下目较远。自从夹跖龙类改采似鸟龙作为基础的狭隘定义,该名词与似鸟龙下目相比显得多余,所以夹跖龙类逐渐少用。

在2005年,塞里诺将似鸟龙形类演化支定义为:亲缘关系接近急速似鸟龙,而离家麻雀较远的所有物种。这个定义在种系发生学分类法中非常有用,但阿瓦拉慈龙科或某些生物群可能亲缘关系较接近似鸟龙类,而离手盗龙类较远。似鸟龙下目是个包含原始似鸟龙类与似鸟龙科的最小演化支。


以下演化树是根据艾伦.特纳等人的2007年研究[12],而相关名词来自于保罗·赛里诺的2005年研究[13]

似鸟龙下目

似鹈鹕龙  

古似鸟龙  

神州龙  

似鸟身女妖龙  

似金翅鸟龙  

似鸟龙科

似鸵龙  

似鸡龙  

似鸟龙  

似鹅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ownstein CD. (2016) Redescription of Arundel formation Ornithomimosaur material and a reinterpretation of Nedcolbertia justinhofmanni as an "Ostrich Dinosaur": Biogeographic implications. PeerJ Preprints 4:e2308v1 https://doi.org/10.7287/peerj.preprints.2308v1
  2. ^ Choiniere, J. N.; Forster, C. A.; De Klerk, W. J. New information on Nqwebasaurus thwazi, a coelurosaurian theropod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Hauteriverian?) Kirkwood Formation in South Africa. Journal of African Earth Sciences. 2012, 71–72: 1–17. Bibcode:2012JAfES..71....1C. doi:10.1016/j.jafrearsci.2012.05.005. 
  3. ^ Walgettosuchus woodwardi. Australian Age of Dinosaurs. [7 November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 
  4. ^ Cuesta E, Vidal D, Ortega F, Shibata M, Sanz JL. Pelecanimimus (Theropoda: Ornithomimosauria) postcranial anatomy and the evolution of the specialized manus in Ornithomimosaurs and sternum in maniraptoriforms.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21,. in press. doi:10.1093/zoolinnean/zlab013. 
  5. ^ Sereno, P. Early Cretaceous ornithomimosaurs (Dinosauria: Coelurosauria) from Africa. Ameghiniana. 2017, 54 (5): 576–616. doi:10.5710/AMGH.23.10.2017.3155. 
  6. ^ Jin Liyong, Chen Jun & Pascal Godefroit. A New Basal Ornithomimosaur (Dinosauria: Theropoda)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Yixian Formation, Northeast China. Godefroit, P. (编). Bernissart Dinosaurs and Early Cretaceous Terrestrial Ecosystem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12: 467–487. 
  7. ^ Holtz, Thomas R. Jr. (2012)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Winter 2011 Appendi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Lee, Y.-N.; Barsbold, R.; Currie, P.J.; Kobayashi, Y.; Lee, H.-J.; Godefroit, P.; Escuillié, F.; Chinzorig, T. Resolving the long-standing enigmas of a giant ornithomimosaur Deinocheirus mirificus. Nature. 2014, 515 (7526): 1–4. Bibcode:2014Natur.515..257L. PMID 25337880. doi:10.1038/nature13874. 
  9. ^ Nicholls, E. L., and Russell, A. P. (1985).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pectoral girdle and forelimb of Struthiomimus altus (Theropoda: Ornithomimidae)." Palaeontology, 28: 643-677.
  10. ^ Norell, M. A., Makovicky, P., and Currie, P. J. (2001). "The beaks of ostrich dinosaurs." Nature, 412: 873-874.
  11. ^ Barrett, P. M. (2005). "The diet of ostrich dinosaurs (Theropoda: Ornithomimosauria)." Palaeontology, 48: 347-358.
  12. ^ Turner, A.H., Pol, D., Clarke, J.A., Erickson, G.M., and Norell, M. (2007). "Supporting online material for: A basal dromaeosaurid and size evolution preceding avian flight". Science, 317: 1378-1381. doi:10.1126/science.1144066 (supplement)
  13. ^ Sereno, P. C. 2005. Stem Archosauria—TaxonSearc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version 1.0, 2005 November 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