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野元春(英语:Motoharu Sano,1956年3月13日)是一位日本摇滚歌手创作歌手、音乐制作人、广播电台DJ。东京都出身。1980年以单曲“安洁莉娜”(アンジェリーナ)出道。目前经营独立音乐品牌“Daisy Music”,以网络平台等媒体持续从事音乐活动。在日本有不少演艺圈及艺文界人士,都坦承是他的歌迷。

佐野元春
歌手
昵称Lion、MOTO、栋梁、Holland Rose
出生(1956-03-13)1956年3月13日
 日本东京都台东区
职业
音乐类型
演奏乐器
活跃年代1980–
唱片公司
网站http://www.moto.co.jp/
相关团体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佐野 元春
假名さの もとはる
平文式罗马字Sano Motoharu

生平 编辑

1956年出生于东京都台东区,毕业于立教大学,后进入日本音乐界。[1][2]

1980年2月开始录音工作,并结识了在往后的音乐活动里频繁合作的编曲家伊藤银次。同年3月21日,以“アンジェリーナ(安洁莉娜)”一曲出道。10月时确定伴奏乐队的名字称作“THE HEARTLAND”。年底为泽田研二的专辑“GS I LOVE YOU”提供歌曲,并开始为其他许多歌手提供歌曲。

1981年4月开始担任音乐广播节目サウンドストリート星期一的主持人(1981年至1987年,并于2009年以“元春 Radio Show”的名义重新开始放送)。

1981年6月发表“SOMEDAY”单曲,获得很大的回响,隔年发行的同名专辑拿到Oricon当周第4名的成绩,“SOMEDAY”也成为佐野元春的代表作。同一时期受伊藤银次之邀,参访了大泷咏一“A LONG VACATION ”的录制现场并与大泷咏一接触,尔后跟杉真理三人共同制作了“NIAGARA TRIANGLE Vol.2”这张专辑。

1982年9月到1983年3月开展全国巡回演唱会‘Rock & Roll Night Tour’ ,并于中野太阳广场的最后一场公演中,佐野元春发表了即将前往美国纽约的宣言。在出发之前发表的专辑“NO DAMAGE”得到了Oricon当周第一名的纪录,在同年5月前往美国

佐野元春在纽约生活了一年,创作风格受到当地新颖的的HIP-HOP(嘻哈)与NEW WAVE(新浪潮)音乐所影响,录制了“VISITORS ”这张专辑,并于归国后的1984年5月发表,获得Oricon连续两周第一名的成绩,不过其中融合HIP-HOP(嘻哈)与说唱的表现手法是为日本过去未曾有过的音乐风格,也因此引发了争议。

1984年11月以Holland Rose的名义为松田圣子作了“ハートのイアリング”一曲。

1985年2月以“Young Bloods”作为国际青年年的主题曲,并于同年5月作为日本代表参加拯救生命(Live Aid),6月出演“国际青年年纪念ALL TOGETHER NOW”。

1986年创建了自己的唱片品牌“M's Factory”,亦开始广泛涉猎媒体活动,包括发行季刊《THIS》以及在东京日本青年馆一个月一次的现场表演“Tokyo Monthly”,购票的踊跃程度曾使当时的订票专线一度断线。

1986年12月发行了专辑“Café Bohemia”,将爵士乐、灵魂乐与雷鬼等音乐风格融合,并举行了《Café Bohemia Meeting》全国巡演,除了摇滚乐,也演奏了多样音乐类型使得THE HEARTLAND的演奏能力也受到肯定。

1988年4月发行日本史诗唱片十周年纪念专辑“HEARTLAND”获Oricon专辑第一名。

佐野元春作为“M's Factory”的经营者,除与THE HEARTLAND的合作外也积极开展独立的音乐活动,因此THE HEARTLAND在1994年4月宣布、9月解散。

1995年3月,日本第一个艺人官方网站“MWS”(http://www.moto.co.j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由佐野元春的粉丝志愿开设经营直至现在。

1996年,新乐团The Hobo King Band结成,同年7月发行了THE HEARTLAND解散后第一张专辑“FRUITS”,呈现出与THE HEARTLAND迥异的音乐风格,得到高度评价,被杂志Music Magazine评为年度最佳专辑。

1996年12月在日本武道馆举办“Fruits Punch”现场演出,并进行日本首次的网络直播演出。

2003年因CCCD的问题与唱片公司发生冲突,并于2004年离开日本史诗唱片,创办自己的唱片公司Daisy Music,与环球音乐合作。2021年又重新与索尼音乐合作。

2022年荣获第72届日本艺术选奖文部科学大臣奖。

参考来源 编辑

  1. ^ 作詞家・松本隆45周年記念2days公演決定 元はっぴいえんど3人ら豪華歌手集結. Oricon. 2015-05-14 [2016-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1) (日语). 
  2. ^ 松本隆、45周年公演で細野晴臣&鈴木茂に感謝「素晴らしいメンバー」. Oricon. 2015-08-21 [2016-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7)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