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青风会为1932年吴新荣从日本返台后成立的组织,成员以当地年轻人居绝大多数。

1933年吴新荣医师等于佳里医院前

成立动机与性质 编辑

 
1935年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会式,坐者左起张深切叶陶(两人中间小孩为杨逵长子杨资崩)、○○○、石锡纯、林茂生、王乌硈、○○○、毛昭癸、○○○、吴乃占。立者前排右起吴新荣王登山、○○○、○○○、吴萱草、王诗琅郭水潭、○○○、曾对、○○○、郑国津、○○○、黄清泽。立者后排右起林精镠(后改名林芳年)、徐清吉、○○○、郭维钟叶向荣。以上系香雨书院创办人净慧居士综合杨建、羊子乔、吴南图、郭升平四人指认并参照吴新荣郭水潭当年6月1日日记整理。打○○○者系四人均无法指认。日记上列名,但不在上述指认名单者尚有黄大宾、郭丙寅、黄平坚、陈桃琴等,郭维钟则来自其孙女郭晏缇之指认[1]

该组织的性质,据成员之一林芳年的说法,该组识“完全没有任何的政治色彩”,“仅由吴新荣提供同仁们谈话场,及鼓励青年们的读书风气而已”[2]。然而,主事者吴新荣却在1933年9月10日的个人日记内容,透露当初筹组该会的最初构想,以及成立以后该会应该发展的方向。[3] 组织“佳里青风会”的最初构想方面,吴新荣提到:“在往诊途中,想要组识一个社交构关,……:一、号做土曜会。二、交换社会的知识。三、养成独特的气氛。四、获得郡下的知识青年。五、在每土曜开座谈会。六、在座谈会各会员都发表一问题,使各会员批评讨论。七、问题不拘如何,凡其周间所发生的社会上一切的事情都可以。八、会的存在在可能范围内,不使他人所知。”[4] 至于成立以后该会应该发展的方向,吴新荣则在他的回忆录(名为:吴新荣回忆录)以第三人称的口吻叙述自己当初组织该会的意图,以及对该会的明确定位,他说:“……他竟决意纠合同志来领导,团结同胞来斗争。在这高度帝国主义统治的殖民地,唯一的出路只有非政治性的文工作这一条而已。所以他呼吁东京里门出身的同志为中心,并求这地方的进步青年来合作,组织一个‘青风会’。青风会以鼓励文艺思想并做社交机关为主旨,以交换社会智识,养成青年风气,建设文化生活,向导知识分子为目的。这是初期社会运动的一个原始形态,但在这个农村地方却是一开天地以来的组织了。……”[4]。 1933年10月5日,吴新荣起草青风会会则八章九则,定该会宗旨为:“交换社会一般的智识,养成青年独特的气质;建设合理的文化生活;向导郡下的知识阶级”。10月7日青风会“规约完全决议成立”,吴新荣以为这样的组织在北门郡是前所未有的。[5]

该会的成员 编辑

当时参加“青风会”的地方青年有郡役所(区署)、街庄役场(乡镇公所)、信用组合(农会)之台湾人公务人员等,总共有吴新荣郭水潭郑国津徐清吉陈培初黄清泽黄作仁陈其和叶向荣陈长发陈清汗陈天扶这十二人。他们不仅有年轻人的热情和农民的朴实坚毅,而且富有反功利的思想和进取性的行动,这些共同的性格,形成盐分地带社团的特色。主事者吴新荣则平时开放自宅供知识青年阅读、讨论、活动。[6]关于该会成员,还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该会成员有十五人,有:王登山陈培初郑国津叶向荣黄清泽林精镠庄培初黄炭曾对黄平坚郭维钟陈挑琴[7]

该会的成立宣言 编辑

1933年11月8日,吴新荣等青风会成员发布成立宣言,宣言内容如下:

  • 农民以其简单的锄头建设他们朴实的文化,军人以其犀利之剑赢得他们斗争的文化,而所谓“知识分子”怎样?看看他们苍白的脸吧!
  • 戴眼镜的他们底眼睛,总是映着黄金的影像,会巴结的他们的嘴只顾忙于阿谀。他们的低级趣味,他们扭曲的个性,一般说来,是和文化人无缘的。是的!他们连那纯真的热情都已忘记。他们也放弃那明朗的生活,而且他们想都不想把握住更健康的生活。不但这样,他们只专心于因循苟且的行事。于此,我们就不能不站起来。当然我们深知我们的无力和没经验,然而我们也要知道拥有青春和热诚,光辉的未来是属于我们青年的。
  • 同志哟!从厌世的人生观之梦醒来,走向建设的社会观吧!从宿命论的空想冲向辩证法的实际吧!悲歌哀曲和过去一趣埋葬吧!等待着我们的只有欢悦的声音,生活的韵律。
  • 那么同志们哟!我们不能不依靠知识的交换,提升我们教养的水平。我们为要活得像个人,要求文化的恩惠,而我们佳里青风会将要为它行动。
  • 不论任何人,任何团体,如果同意我们的主张的,我们会很高兴和他们握手,喜欢接受其指导。不过,如有反对的,我们会勇敢应战,不辞成为他们的好对手。
  • 我们还要说:我们要排斥那排他性的民族偏见,我们不参与那无谋的政治策略,我们也不介意一切恶意的煽动家,我们对任何无理的妨害,决不让我们的志气屈服。
  • 青生的风是和平的景象,青春的风度,是进步的气象,建设性的霸气!那些不久将会以佳里为中扩大到全部。[8]

结束及其影响 编辑

青风会存在时间极为短暂,成员之间的斗殴争吵与日警的监视,是其解散原因。昭和8年(民国22年,公元1933年)12月20日为庆祝佳里升格为“街”,青风会会友数人聚饮于第一楼,宴会即将结束的时候,黄清泽黄老得却互殴成伤。日警监视与这件事让吴新荣感叹不已,在当天日记写下:“呜呼!这是青风的丧钟吗?归后大思,青风会必要解散,而后再召集优秀的人才研究文艺。”之后,他在22日的日记中,记下他对该会的反省,认为该会会员不能贯彻主旨、工作一寸都无进行、会员对会极无诚意、会员的腐化绝了语言、现在的会员的教养,难期会的发展。尽管存在时间极短,只维持两个多月就解散,对文坛的影响极为有限,但是已在盐分地带凝聚成一个青年派系,“佳里青风会”当中不少成员日后加入“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9]

对该会的悼念 编辑

吴新荣在1933年12月31日写下〈吊青风〉这首诗,诗的全文如下所示:

  • 青风哟 / 哀悼你 / 是等于数着死儿年龄吗?/ 不,不!
  • 清白风光之夜 / 凉风徐徐的庭院里 / 把你底名字 / 第一次叫做青风
  • 苏醒的我们底希望 / 因你而辉耀 / 燃起的我们底热情 / 在你的荫翳里飘香
  • 响在工作场上生命的旋律 / 追寻人生的冲动 / 青风哟 / 你漩流在成长的喜悦
  • 健康底使命的把握 / 明朗底生活的建设 / 青风哟 / 你是我们斗争的原动力!
  • 青色的风是和平的景象 / 纵使荒野里暴风不绝 / 人类最高的理想哟 / 愿你永远有荣耀
  • 青色的风是清新的风气 / 纵使旧习重压沉沉 / 我们的年轻就是力量 / 我们的抱负就是抗议
  • 然而青风哟 / 金唐殿里的吊钟悲切 / 红梯楼上的警笛不绝 / 啊!宿命的日子已接近
  • 啊!你短促的存在 / 是我们永久的宿缘 / 你悲壮的死 / 让我们重新发誓
  • 青风哟憎恨吧 / 憎慨忘记诚实的废物 / 同志哟请想起 / 想起唱到最后的青春曲![10]

相关词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akaobooks214 (takaobooks214). 【三餘文化 X In Our Time】新濱街廓郭家「郭維鐘」孫女郭晏緹 @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 痞客邦 ::. 三余书店 TaKaoBooks. [202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4) (中文(台湾)). 
  2. ^ 林芳年,〈盐窝里的灵魂〉,《南瀛文学选—论评卷(一)》,页22。
  3. ^ 该则日记收录在张良泽主编的《吴新荣全集六 吴新荣日记(战前)》,台北市远景出版社,1981年,页2。
  4. ^ 4.0 4.1 (林慧姃,《吴新荣研究—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精神历程》,页80-81。注释5与注释6的内容。
  5. ^ 林慧姃,〈吴新荣先生年表(1907~1967)〉,《吴新荣研究—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精神历程》。
  6. ^ 林慧姃,《吴新荣研究—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精神历程》,页46。
  7. ^ 吕兴昌,〈郭水潭生平著作年表初稿〉,《郭水潭集》,页574。
  8. ^ 施懿琳《台湾历史名人传:吴新荣传》当中引用,页54~55。
  9. ^ 林慧姃,《吴新荣研究—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精神历程》,页46-47。
  10. ^ 该诗由叶笛中译,从施懿琳的《台湾历史名人传:吴新荣传》当中引用,页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