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对(1906年—2003年7月9日),“盐分地带”人,与吴新荣郭水潭林芳年等人相善,是佳里青风会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的成员。

生平事迹 编辑

又名曾晓青,原名曾对,西港人,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生,日治时期公学校毕业,“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同人。曾任嘉南水利会佳里技手,战后旅居高雄。《光复前台湾文学全集十一》收有其新诗〈女工们要化妆〉、〈牛奶和蓬莱米〉,其中〈女工们要化妆〉原载于1935年8月《台湾新闻》文艺栏“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作品集”[1]

昭和7年(民国21年,公元1932年)吴新荣从日本返台,随即组织“佳里青风会”,成员以当地年轻人居绝大多数,曾对即是其中一位。当时参加“青风会”的地方青年有郡役所(区署)、街庄役场(乡镇公所)、信用组合(农会)之台湾人公务人员等,总共有吴新荣郭水潭郑国津徐清吉陈培初黄清泽黄作仁陈其和叶向荣陈长发陈清汗陈天扶这十二人。他们不仅有年轻人的热情和农民的朴实坚毅,而且富有反功利的思想和进取性的行动,这些共同的性格,形成盐分地带社团的特色。主事者吴新荣则平时开放自宅供知识青年阅读、讨论、活动。[2]关于该会成员,还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该会成员有十五人,有:王登山陈培初郑国津叶向荣黄清泽林精镠庄培初黄炭、曾对、黄平坚郭维钟陈挑琴[3]青风会由于存在的时间不长,本身并没有对日治时期的台湾文学造成什么重大的影响,不过该会的成立还是凝聚几位当地爱好文艺的人士。曾对后来加入吴新荣、郭水潭、林芳年、徐清吉等人成立的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不过本身在文学创作方面并没有特出的成就,支部解散以后,曾对的动向就罕有人讨论、记录,因此相关的文字纪录目前(2011/09/05)极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国立台湾文学馆研究典藏组,《盐分地带作家名录》,台南市:国立台湾文学馆,2011年5月,页3。
  2. ^ 林慧姃,《吴新荣研究—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精神历程》,页46。
  3. ^ 吕兴昌,〈郭水潭生平著作年表初稿〉,《郭水潭集》,页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