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坚(1911-2005)台南佳里人,是佳里青风会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盐分地带成员,也曾是一之乡食品负责人。

生平事迹 编辑

佳里人,1911年生,日治时期高等科毕业,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人物,一之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光复前台湾文学全集十一:森林的彼方》收有其新诗〈农村之晨〉,原载于1935年8月《台湾新闻》文艺栏“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作品集”。[1]

黄平坚在参加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之前,曾经参加吴新荣筹组的“佳里青风会”。当时,参加“青风会”的地方青年有郡役所(区署)、街庄役场(乡镇公所)、信用组合(农会)之台湾人公务人员等,总共有吴新荣郭水潭郑国津徐清吉陈培初黄清泽黄作仁陈其和叶向荣陈长发陈清汗陈天扶这十二人。他们不仅有年轻人的热情和农民的朴实坚毅,而且富有反功利的思想和进取性的行动,这些共同的性格,形成盐分地带社团的特色。主事者吴新荣则平时开放自宅供知识青年阅读、讨论、活动。[2]关于该会成员,还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该会成员有十五人,有:王登山陈培初郑国津叶向荣黄清泽林精镠庄培初黄炭曾对、黄平坚、郭维钟陈挑琴[3]由于青风会存在时间过短,因此黄平坚与其他任何成员一样,都无法有什么作为。加入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以后,黄平坚虽有创作,不过没有像吴新荣郭水潭林芳年等人那样活跃、成就突出。

之后,黄平坚致力于商业,闲暇时间从事文学创作的情况,以及作品发表的情形,目前(2011/09/05)尚未明朗。最令战后盐分地带文友称道的是,自从盐分地带文艺营开办(1979年开始举办)以后,黄平坚几乎每年拨冗,南下参加营队。

相关词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立台湾文学馆研究典藏组,《盐分地带作家名录》,台南市:国立台湾文学馆,2011年5月,页27。
  2. ^ 林慧姃,《吴新荣研究—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精神历程》,页46。
  3. ^ 吕兴昌,〈郭水潭生平著作年表初稿〉,《郭水潭集》,页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