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凤政变,是指发生在西汉汉昭帝元凤元年(前80年)的一场未遂政变,发动者为上官桀父子及桑弘羊一伙,目的是铲除大权独揽的霍光。最终失败反被霍光所除。

过程 编辑

汉武帝临终立年仅八岁汉昭帝,并留遗诏让霍光,金日䃅上官桀桑弘羊,等人辅佐幼主。四人中以大司马大将军霍光的官位最显权力最大。霍光与上官桀及桑弘羊因人事任免和政见爆发政治斗争[1]。上官桀与桑弘羊同没能继承皇位心怀不满的刘旦结成政治同盟,意图铲除霍光,废汉昭帝。刘旦等人趁霍光休假向汉昭帝上书诬陷霍光有谋反意图,希望带军队入京保护皇上,想借机发动政变。但汉昭帝有所察觉,并未准诏[2]。见此不成,反霍光集团准备直接设宴诱杀霍光,然后废黜昭帝,立燕王刘旦为帝,但计划还未执行就败露,上官桀父子和桑弘羊被诛杀,盖长公主和燕王旦被逼自杀,霍光至此大权独揽,成为西汉朝廷实际上的最高决策者[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霍光金日䃅传第三十八》:“光与左将军桀结婚相亲,光长女为桀子安妻。有女年与帝相配,桀因帝姊鄂邑盖主内安女后宫为婕妤,数月立为皇后。……桀父子既尊盛,而德长公主。公主……近幸河间丁外人。桀、安欲为外人求封,……光不许。……长主大以是怨光。而桀、安……亦惭。……繇是与光争权。”
  2. ^ 《汉书·霍光金日䃅传第三十八》:“燕王旦……常怀怨望。及御史大夫桑弘羊……亦怨恨光。于是盖主、上官桀、安及弘羊皆与燕王旦通谋,诈令人为燕王上书……候司光出沐日奏之。桀欲从中下其事,桑弘羊当与诸大臣共执退光。”
  3. ^ 《汉书·霍光金日䃅传第三十八》:“(桀等)乃谋令长公主置酒请光,伏兵格杀之,因废帝,迎立燕王为天子。事发觉,光尽诛桀、安、弘羊、外人宗族。燕王、盖主皆自杀。光威震海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