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劭 (?—528年5月17日),原名子讷,字令言[1],后改名,字子讷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魏献文帝拓跋弘之孙,彭城武宣王元勰李媛华的嫡出长子,魏孝庄帝元子攸同母哥哥,死后被追谥为孝宣皇帝

生平 编辑

元劭承袭了父亲的爵位彭城王,他通晓武艺,年轻时有气节。魏孝明帝元诩初年,梁武帝萧衍派遣将军侵犯北魏边境,元劭上表说:“僭越的小人魂魄游动,窥伺边境,辛劳士兵很久,每天都有上千两黄金的耗费。臣上凭先人的资历,继承丰厚的俸禄,思量以微小的奉献,来辅助如山海般的开支。臣的封国在徐州,离军队很近,谨奉献九千斛粟、六百绢匹、二百国中官吏,来充作军中用度。”灵太后赞许元劭的纯正心意,没有准许元劭的请求。元劭以宗正少卿起家官,又出任使持节、署理散骑常侍平东将军青州刺史。孝昌三年三月辛未(527年4月24日),齐州广川郡百姓刘钧和东清河郡百姓房须反叛,元劭派遣彭城王司马鹿悆都督青州军队前往讨伐,双方在商山交战,北魏军队屡次取胜。鹿悆军中将领统帅都是元劭身边的人,他们擅自增报首级,不合理的请求赏赐布帛,鹿悆当面坚持不给,元劭不听从。鹿悆勃然变色说:“我竭尽心智说的话,是为了王和国家,哪里是为了我鹿悆的家事。”鹿悆不辞别而出,元劭追出来向他道歉[2]。当时梁武帝派遣将领彭群王辩等人率领七万人马围困琅琊郡,从这年春季到秋季,北魏援军没到,而当时青州和南青州的兵马总计才一万多人,援军秋天到了郧城。长久没有前进。七月,元劭就派遣鹿悆,南青州刺史胡平派遣长史刘仁之,一起都督率领各位将军,径直前往敌军军营,大破梁军,斩下彭群的首级,俘虏割耳两千多[3][4][5]孝昌末年,灵太后丧失德行,四方动乱,元劭有了二心,为安丰王元延明禀告,被征召入朝担任御史中尉[6][7]

建义元年夏四月,尔朱荣率领军队抵达河内郡,派遣王相来联络元劭的弟弟元子攸,四月丙申(528年5月13日),元劭与弟弟元子攸元子正趁夜从高诸渡过黄河[8][9],四月丁酉(528年5月14日),元子攸等人在河阳汇合尔朱荣。四月戊戌(528年5月15日),元子攸南渡黄河,登基为皇帝,元劭被封为无上王[10][11][12]。建义元年四月庚子(528年5月17日),尔朱荣发动河阴之变,命令数十人拔刀走向魏孝庄帝元子攸行宫,魏孝庄帝与元劭、元子正一起走出帐外。尔朱荣之前派遣并州人郭罗刹、西部高车人叱列平在魏孝庄帝身边侍卫,欺骗魏孝庄帝要防备,将魏孝庄帝抱进帐,其余的人当即杀死元劭和元子正[13][14][15][16][17]。尔朱荣进入洛阳城后,于建义元年四月壬寅(528年5月19日)上表请求追尊元劭为无上皇帝,魏孝庄帝诏令同意[18][19][20]。永安二年四月癸未(529年4月25日),元劭被追谥孝宣皇帝[21][6][7]

怀砖 编辑

李延寔在永安年间被任命为青州刺史,临行前去向魏孝庄帝辞行。魏孝庄帝对李延寔说:“怀砖的风俗,世上号称难以治理。舅舅应该好好用心,来满足朝廷的委托。”李延寔回答说:“臣的年纪迫近垂老,生命同于早晨的露水,人世离我越来越远,日益接近坟墓。臣已经久请休闲告退。陛下顾念舅氏,宠爱老臣,使夜里走路的罪人,在万里远处裁制美锦。我谨慎的接受明白的训斥,不敢怠慢。”当时黄门侍郎杨宽在魏孝庄帝身旁,不懂怀砖的意思,就私下询问问舍人温子升,温子升说:“我听说陛下的哥哥彭城王元劭做青州刺史,询问跟从他到青州的宾客,宾客说:‘齐地的人民,风俗浅薄,高谈空话,专心在荣华好处。太守要进入境内,齐人都怀砖对着太守磕头,用来赞美太守。等到替代太守的人来了,太守要回家,齐人就用砖头攻击他。这是说向着他和背弃他快的像翻手掌。’因此京城里的谚语说:‘监狱里没有囚犯,家里没有青州人。即便家道衰落,也不用发愁。’怀砖的意思就是这样来的。”[22]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 元勰,北魏使持节、假黄钺、侍中、太师、领司徒、都督中外诸军事、彭城武宣王[1]
  • 李媛华,北魏使持节、侍中、镇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并州刺史、敦煌宣公李宝孙女,北魏司空、清渊文穆公李冲第四女[1]

兄弟姐妹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 元韶,北齐特进、彭城县公
  • 元袭,东魏中书侍郎、武安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故使持节假黄钺侍中太师领司徒都督中外诸军事彭城武宣王妃李氏墓志铭”亡祖讳宝,使持节侍中镇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并州刺史炖煌宣公。”亡父讳冲,司空清渊文穆公。”夫人荧阳郑氏。父德玄,字文通,宋散骑常侍,魏使持节冠军将军豫州刺史阳武靖侯。”兄延寔,今持节督光州诸军事左将军光州刺史清渊县开国侯。”亡弟休纂,故太子舍人。”弟延考,今太尉外兵参军。”姊长妃,适故使持节镇北将军相州刺史文恭子荧阳郑道昭。”姊仲玉,适故司徒主簿荧阳郑洪建。”姊令妃,适故使持节抚军青州刺史文子范阳卢道裕。”妹稚妃,适前轻车将军尚书郎中朝阳伯清河崔勗。”妹稚华,适今太尉参军事河南元季海。”子子讷,字令言,今彭城郡王。妃陇西李氏,父休纂。”子子攸,字彦达,今中书侍郎武城县开国公。”子子正,字休度,今霸城县开国公。”女楚华,今光城县主,适故光禄大夫长乐郡开国公长乐冯颢。父诞,故使持节侍中司徒长乐元”公。”女季瑶,今安阳乡主,适今员外散骑侍郎清渊世子陇西李彧,父延寔。”妃讳媛华,陇西狄道县都乡和风里人。远胄高阳,遥源姬水,蕴无名于柱下,播奇功于塞上。及大”据河洛,光启霸功,道迈一匡,爵逾八命。仪同勋著西垂,司空名盖东夏。故已宠侔五公,事邻画一。”妃体贞明之质,禀淑令之姿,幼志有成,率由非奖。爰初设帨,及此方笄,播彩公宫,摛光牖下。及有”行将远,中谷时盈,瞻彼惟鸠,移天作合,河洲未比其德,琴瑟岂况其和。闺庭整峻,言不越阃。”武宣出统戎马,入总机权,百揆一人,万务由己,声绩允著,朝野嗟称。岂独外行所招,盖亦内德之”助。及崩城结涕,朝哭欑悲,藐尔诸孤,实凭训诱。诞此三良,形兹四国,无事断机,弗劳屡徙,而日就”月将,并标声价,齐名三虎,迈响八龙。妃既善母仪,兼闲妇德,三从有问,四教无违。帝宗仰其风流,”素族钦其盛轨。方当追蹝上古,准的来今,享万锺之殊荣,尽色养之深愿。而倚伏难思,斯心未展,”遽等流川,奄如过客。以正光五年岁次甲辰正月癸未朔十五日丁酉薨于第。春秋卌有二。”二宫贻怆,疏亲轸悲,若以小大相方,故亦事兼无律。其年秋八月六日甲申合葬武宣王陵。乃作”铭曰:”惟斗垂精,惟枢播灵,比肩世秀,闲出民英。八元腾实,三吏飞声,岂伊髦俊,亦降贤明。四行必脩,六”礼无忒,立言成范,动容作则。望水齐智,瞻星比德,远彼公宫,来嫔邦国。王鵙比旦,鴶鵴兴燕,功毗”下武,勋格皇天。于昭中馈,宅后光先,陆离组佩,照耀簪䥖。介兹简简,膺此穰穰,爰诞三胤,玉闰金”箱。德音秩秩,车服光光,颁圭锡社,且公且王。必祀迈种,母仪列蕃,邢茅凡蒋,夏清冬温。节高名贵,”道盛身尊,奄如悲谷,忽去高门。哀结未央,涕流长乐,物彩爰备,声明聿作。宛宛游鱼,团团飞鹤,眷”然城辇,长归冥漠。周附于毕,任合自鲁,追远慎终,千龄载睹。且驯毚菟,将繁宿莽,春兰秋菊,无绝”终古。
  2. ^ 《魏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六十七》:俄出为青州彭城王劭府长兼司马,寻解长兼。广川人刘钧、东清河人房须反,元劭遣悆监州军讨之,战于商山,颇有所捷。将统皆劭左右,擅增首级,妄请赏帛,悆面执不与,劭弗从。悆勃然作色曰:"竭志立言,为王为国,岂悆家事。"不辞而出,元劭追而谢焉。
  3. ^ 《魏书·卷九·帝纪第九》:是月,青州刺史、彭城王劭,南青州刺史胡平,遣将斩萧衍将彭群首,俘获二千余人。
  4. ^ 《魏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六十七》:先是,萧衍遣将彭群、王辩率众七万围逼琅邪。自春及秋,官军不至,而两青士马,裁可万余,师次郧城,久而未进。劭乃遣悆,南青州刺史胡平遣长史刘仁之,并监勒诸将,径赴贼垒,大破之,斩群首,俘馘二千余级。
  5.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一》:彭群、王辩围琅邪,自夏及秋,魏青州刺史彭城王劭遣司马鹿悆、南青州刺史胡平遣长史刘仁之将兵击群、辩,破之,群战没。劭,勰之子也。
  6. ^ 6.0 6.1 《魏书·卷二十一下·献文六王列传第九下》:嫡子劭,字子讷,袭封。善武艺,少有气节。肃宗初,萧衍遣将犯边,劭上表曰:“伪竖游魂,窥觎边境,劳兵兼时,日有千金之费。臣仰籍先资,绍飨厚秩,思以埃尘,用裨山海。臣国封徐州,去军差近,谨奉粟九千斛、绢六百匹、国吏二百人,以充军用。”灵太后嘉其至意,而不许之。起家宗正少卿。又除使持节、假散骑常侍、平东将军、青州刺史。于时,齐州民刘均、房顷等,扇动三齐。萧衍遣将彭群、王辩等搔扰边陲,劭频有防拒之效。孝昌末,灵太后失德,四方纷扰,劭遂有异志。为安丰王延明所启,乃征入为御史中尉。庄帝即位,尊为无上王。寻遇害河阴。追谥曰孝宣皇帝,妻李氏为文恭皇后。有二子。
  7. ^ 7.0 7.1 《北史·卷十九·列传第七》:劭善武艺,少有气节。明帝初,梁将寇边,劭表上粟九千斛、资绢六百匹、国吏二百人以充军用。灵太后嘉其至意,不许。累迁青州刺史。孝昌末,灵太后失德,四方纷扰,劭遂有异志。为安丰王延明所启,征入为御史中尉。庄帝即位,尊为无上王。寻遇害河阴。追谥曰孝宣皇帝,妻李氏为文恭皇后。
  8. ^ 《魏书·卷七十四·列传第六十二》:师次河内,重遣王相密来奉迎,帝与兄彭城王劭、弟始平王子正于高诸潜渡以赴之。
  9. ^ 《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六》:师次河内,重遣王相密迎庄帝与帝兄彭城王劭、弟始平王子正。
  10. ^ 《魏书·卷十·孝庄纪第十》:夏四月丙申,帝与兄弟夜北渡河;丁酉,会荣于河阳。戊戌,南济河,即帝位。以兄彭城王劭为无上王,弟霸城公子正为始平王。
  11. ^ 《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永安元年夏四月戊戌,帝南济河,即皇帝位。以皇兄彭城王劭为无上王,皇弟霸城公子正为始平王,以尔朱荣为使持节、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大将军、尚书令、领军将军、领左右,封太原王。
  12.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二·梁纪八》:夏,四月,丙申,子攸与兄彭城王劭、弟霸城公子正潜自高诸渡河,丁酉,会荣于河阳,将士咸称万岁。
  13. ^ 《魏书·卷十·帝纪第十》:庚子,车驾巡河,西至陶诸。荣以兵权在己,遂有异志,乃害灵太后及幼主,次害无上王劭、始平王子正,又害丞相高阳王雍、司空公元钦、仪同三司元恒芝、仪同三司东平王略、广平王悌、常山王邵、北平王超、任城王彝、赵郡王毓、中山王叔仁、齐郡王温,公卿已下二千馀人。
  14. ^ 《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西至陶诸,荣以兵权在己,遂有异志,乃害灵太后及幼主,次害无上王劭、始平王子正,又害丞相、高阳王雍已下王公卿士二千人,列骑卫帝,迁于便幕。
  15. ^ 《魏书·卷七十四·列传第六十二》:十三日,荣惑武卫将军费穆之说,乃引迎驾百官于行宫西北,云欲祭天。朝士既集,列骑围绕,责天下丧乱,明帝卒崩之由,云皆缘此等贪虐,不相匡弼所致。因纵兵乱害,王公卿士皆敛手就戮,死者千三百余人。皇弟、皇兄并亦见害,灵太后、少主其日暴崩。
  16. ^ 《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六》:又命二三十人拔刀走行宫。庄帝及彭城王、霸城王俱出帐。荣先遣并州人郭罗察共西部高车叱列杀鬼在帝左右,相与为应。及见事起,假言防卫,抱帝入帐,余人即害彭城、霸城二王。
  17.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二·梁纪八》:荣又遣数十人拔刀向行宫,帝与无上王劭、始平王子正俱出帐外。荣先遣并州人郭罗刹、西部高车叱列杀鬼侍帝侧,诈言防卫,抱帝入帐,馀人即杀劭及子正,又遣数十人迁帝于河桥,置之幕下。
  18. ^ 《魏书·卷十·孝庄纪第十》:壬寅,太原王尔朱荣上表,请追谥无上王为皇帝。余死于河阴者,诸王、刺史赠三司,三品者令仆,五品者刺史,七品以下及民郡、镇。诸死者子孙,听立后,授封爵。诏从之。
  19. ^ 《北史·卷五·魏本纪第五》:壬寅,荣表请追谥无上王为皇帝。
  20.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二》:辛丑,荣奉帝入城。帝御太极殿,下诏大赦,改元建义。从太原王将士,普加五阶,在京文官二阶,武官三阶,百姓复租役三年。时百官荡尽,存者皆窜匿不出,唯散骑常侍山伟一人拜赦于阙下。洛中士民草草,人怀异虑,或云荣欲纵兵大掠,或云欲迁都晋阳。富者弃宅,贫者襁负,率皆逃窜,什不存一二,直卫空虚,官守旷废。荣乃上书,称:“大兵交际,难可齐壹,诸王朝贵,横死者众,臣今粉躯不足塞咎,乞追赠亡者,微申私责。无上王请追尊为无上皇帝,自余死于河阴者,诸王赠三司,三品赠令、仆,五品赠刺史,七品已下及白民赠郡、镇;死者无后听继,即授封爵。又遣使者循城劳问。”诏从之。于是朝士稍出,人心粗安。封无上王之子韶为彭城王。
  21.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三》:夏,四月,癸未,魏迁肃祖及文穆皇后神主于太庙,又追尊彭城王劭为孝宣皇帝。
  22. ^ 《洛阳伽蓝记·卷二·城东》:太傅李延寔者,庄帝舅也。永安年中除青州刺史,临去奉辞,帝谓寔曰:“怀砖之俗,世号难治。舅宜好用心,副朝廷所委。”寔答曰:“臣年迫桑榆,气同朝露,人间稍远,日近松丘。臣已久乞闲退。陛下渭阳兴念,宠及老臣,使夜行罪人,裁锦万里,谨奉明敕,不敢失坠。”时黄门侍郎杨宽在帝侧,不晓怀砖之义,私问舍人温子升。子升曰:“吾闻至尊兄彭城王作青州刺史,问宾客从至青州者云:齐土之民,风俗浅薄,虚论高谈,专在荣利。太守初欲入境,皆怀砖叩首以美其意;及其代下还家,以砖击之。言其向背速于反掌。是以京师谣语曰:‘狱中无系囚,舍内无青州。假令家道恶,腹中不怀愁。’怀砖之义起在于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