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儿神是一位中国民间信仰中的神祇,掌管消灾治病以及同志爱,一说是神化清代福建人胡天保。相关传说源于志怪小说文学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袁枚的《子不语》卷十九〈兔儿神〉以及《沧海拾遗》卷二十九〈兔儿爷〉。而在施鸿保所著的《闽杂记》中,则记录福建省中有胡天保胡天妹庙,其中胡天保又被称为蝴蝶宝[1]

传说 编辑

《子不语》 编辑

根据袁枚子不语》的记载[2]

初,有一位年轻就得到功名的巡按御史,被派到福建去。当地一位名叫胡天保的人,很喜欢这位巡按御史的美貌,每次巡按御史升堂,一定偷偷窥视他。巡按御史心中很疑惑,但总不了解原因,胥吏也不敢讲。巡按御史去巡察别的地方,胡天保也跟着去,后来竟躲在厕所偷窥巡按御史的臀部。巡按御史问他,他刚开始不肯说,后来被刑求才说:“实在是因为大人的美貌,心中无法忘怀。明知道天上的玉树不可能让凡间鸟儿停歇,但还是鬼迷心窍,不知不觉做出这种无礼之事。”巡按御史大怒,将他杖毙处死

过了一个月,胡天保托梦给乡亲,说:“我这种非礼之心冒犯到尊贵的大人,死了是应该的,但是出于一片痴傻爱心,跟一般歹徒恶意害人不同。地府官吏都笑我、消遣我,但都没有对我生气的。现在阴间封我为兔儿神,专管人间同性恋之事,可以为我建庙招来香火。”

福建地方有一些人有聘男子为契兄弟的习俗,他们听到乡里人述说这段托梦之语,就争相集资建庙,果真非常灵验。后来,只要有想要偷偷相会约见,或是有爱恋不受赞同者,都会前往祈求庇佑。

袁枚的老友程鱼门听到这事就说:“这个巡按没读过《晏子春秋》里面类似的故事,所以下手才这么重。像是狄伟人先生就不会这样;据说狄先生担任翰林院编修时,年轻又英俊貌美。有个车伕也是个年轻人,去狄府里工作,勤快的替先生推车,不接受雇用的薪资,先生也很重视他。没想到他生重病,看了所有医生都无效,快断气的时候,请主人过来,他说:‘既然小人快死了,不得不说出来。小人之所以病到快死了,都是太爱慕主人您美貌的缘故。’主人大笑,拍了他的肩膀说:‘傻奴才!有这种心意为何不早说呢?’于是便在车伕死后,就把这个车伕厚葬了。”

《沧海拾遗》 编辑

根据《沧海拾遗》的记载[3]

殷善是广陵人,年约十九,聪明俊美、品行高洁又谦逊,受到许多人爱慕。殷善与驻防守军耿汉成为朋友,而感情超越一般男性之间的友谊。闲暇时,两人会欢愉地牵手逛市集,甚至在情不自禁下,解衣共卧,深情相处。又会结伴在园中种了遍地的幽兰作为相守的誓约,在烛火下讨论诗词而通宵不睡,邻居村妇还会群聚偷看而十分羡慕他俩。

没想到,突然有乱军来攻击,把城包围七日而攻破,驻守军队大败溃散,杀了无数的权贵。乱军首领喜好男色,就叫人把殷善强行掳走。而这时城中哀鸿遍野,瘟疫开始四处蔓延。数天后,耿汉骑马在晚上回到城内,听到自己的爱人被掳,脸色惨然,惊怒的抓着自己的配剑,痛到骨子里,又想到各种忧虑,掩面流泪说不出话来。

半夜耿汉一个人站在庭院中,向天上的月亮祈祷,祈求能守护殷善。突然天上照下万丈光芒,即使是炎热夏季,空气中竟传来凉爽香气,夜空中飘着五色云彩,缓缓落下一个俊秀的少年神仙,他说:“我是月宫兔神,亲自下来凡间是要赠送捣药月饼,治疗瘟疫灾情,并怜悯耿汉你一片诚心,所以愿意帮助你。”乡间里民听到之后又惶恐又惊喜,纷纷前往跪拜求药,吃下这有特殊香气的药饼之后都康复了。

月兔神又把两人作为相守的誓约所种的遍地幽兰都变成了黄金兰,又嘱咐说:“就用这千两黄金兰花财物,去跟乱军把殷善赎回来。”

一切结束后,耿汉与殷善长跪流泪感谢,并说:“我们两个何其有幸可以亲眼见到月兔神,并得到您的相助,现在诚恳地向月宫与兔儿爷神祈祷,怜悯我俩,允许我们永远相伴不分离。”月兔神人温和地说:“就像月光普照每个人一样,我应允你们,终身厮守。”两个人听到月兔神的应允,高兴地又跳又叫。突然有天上仙乐伴着霞光瑞气,一位容华端丽、仪貌和悦,自称“嫦娥古仙”的神人踏着彩云从天上降下,所有乡民都惊悚地看着。神仙对大家说:“我奉了月宫主人,太阴星君的旨谕,特来恭请月兔神回到广寒宫。”突然两位神仙就踏着云凌空消失了,所有乡民跪拜,并互相奔走告知,就在各地都建立了兔儿庙来供奉。而耿汉殷善就从此相守到老,共同度过五十二年丰衣足食的日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闽杂记·卷七·胡天保胡天妹〉:“省中闻有胡天保胡天妹庙,男女淫祀也。胡天保亦曰‘蝴蝶宝’,其像二人:一稍苍,一少晰,前后相偎而坐。凡有所悦姣童,祷其像,取炉中香灰,暗撒所悦身上,则事可谐。谐后,以猪肠油及糖涂像口外,俗呼其庙为‘小官庙’。胡天妹像,塑一美妇,一手解衣,一手作招人状,凡所悦女子,儏其像,亦取炉中香灰撒所悦者身上,事谐后以烟丝梹榔光饼等祀之。道光甲午南海吴荷屋方伯,访得其像,悉毁之。仍出示严禁。然民间尚有私祀者,盖庙祝据为利薮也。伤化导淫,大为风俗人心之害,有司者置之不问,毋亦有韩香鄂被之思欤?”
  2. ^ 〈子不语·卷十九·兔儿神〉:“国初,御史某年少科第,巡按福建。有胡天保者爱其貌美,每升舆坐堂,必伺而睨之。巡按心以为疑,卒不解其故,胥吏亦不敢言。居无何,巡按巡他邑,胡竟偕往,阴伏厕所窥其臀。巡按愈疑,召问之。初犹不言,加以三木,乃云:“实见大人美貌,心不能忘,明知天上桂,岂为凡鸟所集,然神魂飘荡,不觉无礼至此。”巡按大怒,毙其命于枯木之下。逾月,胡托梦于其里人曰:“我以非礼之心干犯贵人,死固当,然毕竟是一片爱心,一时痴想,与寻常害人者不同。冥间官吏俱笑我、揶揄我,无怒我者。今阴官封我为兔儿神,专司人间男悦男之事,可为我立庙招香火。”闽俗原为聘男子为契弟之说,闻里人述梦中语,争醵钱立庙。果灵验如响。凡偷期密约,有所求而不得者,咸往祷焉。程鱼门曰:“此巡按未读《晏子春秋》劝勿诛羽人事,故下手太重。若狄伟人先生颇不然。相传先生为编修时,年少貌美。有车夫某,亦少年,投身入府,为先生推车,甚勤谨,与雇直钱,不受,先生亦爱之。未几病危,诸医不效,将断气矣,请主人至,曰:‘奴既死,不得不言。奴之所以病至死者,为爱爷貌美故也。’先生大笑,拍其肩曰:‘痴奴子!果有此心,何不早说矣?’厚葬之。”
  3. ^ 〈沧海拾遗 卷二十九·兔儿爷〉:“殷善,广陵之村丁也,年近十九,资质俊美,迥出尘表,高洁谦慎,众人所慕,殷善与驻防守军耿汉相识为友,两男之谊,结契深密,异于常交,有暇,每必陶然相守,欢颜爱乐,携手过市,密契投合,遂常情来不自禁耳,解衣共卧,深情密态,又忘忧结伴堑土,遍植幽兰为盟契也,秉烛论诗,达旦不眠,邻里村妇群窥同羡焉。不测,忽有贼兵集结围城作乱,七日破城,驻军溃散,斩杀权贵者无数哉!贼王偏好男色也,纵欲爱着,遂将殷善强掳去矣。 城中哀鸿惨绝,瘟疾四起,祸患连绵焉。 数日,耿汉策马夜归城内,得闻己之密爱,日前被掳原委矣,退立惨然,惊愕甚怒,瞋目按剑,痛深骨髓,百虑交侵,掩泪无语矣。夜半,耿汉独立庭中,望天祷月,求护殷善耳,忽有华光万丈照其庭庑,香风飒然,时秋初,残暑方甚,竟清凉虚爽,怪之,仰视夜空,五色光云沸涌飘缈,一神人冉冉而下,乃一俊秀少年也,仪貌堂堂,光彩溢目,此少年慷慨吐丹诚,谓曰:‘吾乃月宫兔神也,亲降此尘寰,特来施赠捣药月饼,疗治瘟疾疫灾,又悯其耿汉至诚,故愿相助矣’。其邻里村民得知耳,惶骇且喜,皆往之顶礼求药,其饼甘香殊异,不可言说,凡有食者,体即康矣。月兔神人又遂将其两男园中盟契遍植之幽兰,皆数神变尽幻化纯金兰朵也,并嘱曰:‘以满园金兰千两财物,捐俸贼军赎救殷善矣’。事毕焉,耿汉殷善整衣顶礼泣谢,长跪启曰:‘余二人有幸,忽接尊颜,又蒙恩助,今更恳祈诚祷月宫、兔儿爷神,悯垂听许,余二人永结相伴不离矣’。月兔神人即温颜慰语曰:‘月光自然普照,吾听许尔等,终生厮守’。 两男既蒙听许矣,欢喜踊跃不能自胜。 忽有仙乐飘然,霞光瑞气,彩云遥覆,现一神人,自谓‘姮娥古仙’也,容华端丽,仪貌和悦,踏云而来,从空降之,诸乡民惊睹悚然,神人对曰:‘吾乃奉月宫之主太阴星君旨谕,特来恭请迎回月兔驾返广寒列班也’。忽见二神人共相凌云升腾无踪,乡里祷拜,奔走告知,遂于各地建兔庙礼奉矣。耿汉殷善,相与偕老,共向五十二年余,食其贵禄也。”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