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皮尔 (新西兰)

内皮尔,又译纳皮尔(英语:Napier毛利语:Ahuriri)是新西兰北岛豪克斯湾的重要人口有57,000人。[1] 内皮尔北距哈斯汀兹英语Hastings, New Zealand10公里。在新西兰,两座城市有时并称为姊妹城市

内皮尔
Napier英语
Ahuriri毛利语
国家 新西兰
内皮尔在新西兰的位置
内皮尔
内皮尔
人口 56,700(城市)
55,800(地方)
市区
范围: 内皮尔市、埃斯克代尔、Waiohiki
地方政府
名称: 内皮尔市
市长: 克里斯汀·怀斯(Kirsten Wise),2019年上任
范围: Bay View至塔拉德尔
及Awatoto
陆地面积 106km²
网站 http://www.napier.govt.nz(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哈斯丁市
地区议会
名称: 豪克斯湾
网站: http://www.hbrc.govt.nz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 & G大楼,由威灵顿的Atkin及Mitchell于1936年设计

从首都威灵顿经陆路向内皮尔东北行约需332公里(约4小时)。内皮尔的人口虽然少于哈斯丁,但是由于后者行政上是被划为区域的,顺理成章,内皮尔成为豪克斯湾地区唯一的城市。另外,内皮尔是南半球最大的杂交羊毛中心,以及新西兰最大的苹果洋梨核果出产地区之一。内皮尔已发展成为重要的葡萄种植与酿地区,许多水果均从哈斯丁都会区(Metropolitan Hastings)附近的养殖场运往内皮尔出口。每天,冻肉、羊毛、果肉和材货货物往来内皮尔的港口。

内皮尔以幽闲城镇和旅游胜地著称,海滨大道(Marine Parade)上名为帕尼亚像(Pania Of The Reef)[2] 的雕像是新西兰最瞩目的旅游热点之一。帕尼亚像在内皮尔所享的地位,可以比得上哥本哈根小美人鱼(Little Mermaid),因为前者也具备相似的斯堪的纳维亚特点。2005年10月,该雕像失窃,并于一星期后失而复得,而且状态完好。

历史 编辑

内皮尔有完整的毛利人(Māori)历史。数世纪前,Taraia的卡杭谷努英语Ngāti Kahungunu(Ngāti Kahungunu)部族抵达内皮尔地区。后来,卡杭谷努部族成为波弗蒂湾(Poverty Bay)至威灵顿的统治势力。他们是最早一批与欧洲殖民者联系的毛利人。[3][4]

 
黄昏时内皮尔的汤姆帕克喷水池

由于西岸入口被堵塞,威胁著Whanga与礁湖岛屿上的渔村的耕作,Chief Te Ahuriri在内皮尔的礁湖空地挖掘了一条沟渠。河流至今仍然为内皮尔提供清水。

詹姆斯·库克船长(Captain James Cook)是首位见证内皮尔现址的欧洲人,他1769年10月在东岸登陆。他表示:“肥型船头两边是细沙浅滩和石滩,位处海滩与大陆中间的,我想是一个优美的大盐水湖。”[5] 换言之,海港入口是位于圆卵石海滩的西岸末端。随后,不少欧洲商人、捕者和传教士到访内皮尔,后来更定居下来。1850年代以前,农民和酒店经营者抵达。

 
内皮尔的桑德歇尔柱廊

1851年,英国国王购买了内皮尔的荒僻地区(包括内皮尔现今的位置)。前新西兰总督阿尔弗雷德·多梅特(Alfred Domett)在1854年获委任为王土特派员(Commissioner of Crown Lands)兼内皮尔常驻行政官。一项计划开始筹划起来,城镇以印度信德省Meeanee战役中的英雄查尔斯·内皮尔(Sir Charles Napier)的名字命名。多梅特为很多殖民地内的街道命名,以纪念英属印度帝国(British Empire of India)重大的殖民时期。另外,一些以著名艺术家人物命名的街道,充份表现了他对文艺的偏爱。

1874年,内皮尔被指定为自治城镇(borough),附近沼泽地的发展与填海工程缓慢进行。1852-1876年间,内皮尔是豪克斯湾省(Hawke's Bay Province)的行政中心,但省政府其后经1876年的《撤省法案》(Abolition of Provinces Act)撤消。

 
黄昏时的T & G圆顶
 
内皮尔的霍尔斯伯里会议厅,路易斯·海(Louis Hay)于1932年设计

城镇发展主要限于小山和内皮尔的港口地区。早期,内皮尔由许多几乎完全被水包围的长形小山(新德岛,Scinde Island)组成,南北两边是两个单一的沙嘴。现时哈斯丁街(Hastings Street)和威尔士利道(Wellesley Road)之间有一个沼泽地,那里的水为克莱夫广场(Clive Square)供给。

1931年2月3日,内皮尔被地震和随后的大火夷平,258人丧生。当时,市中心受到破坏,并以受欢迎的装饰艺术风格重建。现时内皮尔有4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在地震前是位处海面之下的。[6]1960-80年代,除了少数装饰艺术建筑被当代建筑取代(包括值得讽刺的艺术馆),市中心的大部分建筑仍然历久不衰,这堪称建筑界的神话。1990年代起,有关建筑已被保护、修复。内皮尔和美国迈阿密南海滩获装饰艺术爱好者评为两个保存得最好的装饰艺术城镇。迈阿密海滩主要属于后期的现代竖直线条(Streamline Moderne)装饰艺术风格。

1945年1月,德国潜艇U-862驶入未被探测的内皮尔港(Port of Napier)。这事件后来演变为一个被广泛流传的战后的传说上尉提姆(Heinrich Timm)带同全体船员在内皮尔附近上岸挤牛奶,以补充其军用口粮。

地理与气候 编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卫星图片,图片中的是内皮尔和南豪克

内皮尔位于布拉夫山(Bluff Hill)高地和豪克湾(Hawke Bay)[7] 东南端周围的平原。豪克湾是一个半环形的大海湾,主宰新西兰北岛(North Island)的东岸。1931年,大地震把内皮尔的海岸线彻底改变了,一些邻近内皮尔的小城镇,譬如塔拉德尔(Taradale),现在变得比大郊区小得多了。其他邻近城镇包括北边的Bay View、南边的克莱夫(Clive)、哈斯丁(Hastings)以西的弗莱克斯梅尔(Flaxmere)及哈夫洛克北(Havelock North)。[6]

由于位处东岸,内皮尔的气候相对较暖,较干燥,日照时数是全新西兰最多的。地中海气候是来自北方水域及豪克斯湾的重要位置的。新西兰的大多数天气型态是由西方及位处北岛火山台地(North Island Volcanic Plateau)雨影的城镇与附近的山脉(如Kaweka山脉英语Kaweka Range过渡到全国。但是,内皮尔容易受到来自中太平洋的残余热带气旋影响,一些在抵达豪克斯湾时仍具有一定的风暴强度。雷暴在豪克斯湾并不常见,每年的雷暴不足10个。雷暴主要在夏季发生,有时由极端表热造成。雷暴引致的会损害果园和葡萄园的农作物。1994年3月2日发生了一场新西兰历来最惨重的雹暴冰雹达3厘米厚,令果园和葡萄园遭受约值1,080万新西兰元的损失。

旅游 编辑

 
ASB银行内部,由威灵顿的Crichton McKay及Haughton于1932年设计

内皮尔本身就是重要的旅游胜地,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装饰艺术(Art Deco)与建筑爱好者。1931年地震后的重建时期[6],时值短暂而迅速变化的装饰艺术时代及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主要大街的小型发展随处可见。内皮尔的建筑非常独特,而另一著名的装饰艺术城市──迈阿密滩(Miami Beach),有现代竖直线条(Streamline Moderne)装饰艺术。内皮尔的整个中心同时被重建。很多时候,内皮尔旧建筑林立,就像一部纪录片;但是,内皮尔的确是一个城市,建筑也是原始的。加州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在1925年地震后重建,成为著名的西班牙布道院风格(Spanish Mission Style)建筑。

内皮尔的其他旅游热点包括海洋世界(Marineland)、国家水族馆(National Aquarium),内皮尔监狱及桑德歇尔柱廊(Soundshell)。邻近的游戏胜地包括拐子角塘鹅栖息地(Cape Kidnappers Gannet Colony)[8] 及邻接哈斯丁市〈Hastings City〉的葡萄园。不少人会取道内皮尔前往豪克斯湾,他们由奥克兰威灵顿市克赖斯等彻奇(Christchurch)登机,在西岸(Westshore)的豪克斯湾机场(Hawkes Bay Airport)着陆。游客由内皮尔到哈斯丁市(Hastings City), 哈夫洛克北镇(Havelock North)、怀罗瓦(Wairoa)及拐子角(Cape Kidnappers)[8] 游览。

二月份是内皮尔的旅游旺季,不少游客因装饰艺术周末及布道团音乐会周末(Mission Concert Weekend)慕名而来。内皮尔最大的葡萄酒企业主办年度收获豪克斯湾周末(Annual Harvest Hawkes Bay Weekend)。

游客可透过2号国家公路铁路(此方法不普遍)或飞机抵达内皮尔。豪克斯湾设有豪克斯湾机场,小艇码头以北。

行业 编辑

电子业、与附近地区的羊毛贸易,以及肥料葡萄酒制造业,是内皮尔三大主要行业。内皮尔是新西兰最大的烟草工厂的所在地。2005年9月9日,英美烟草(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宣布,由于需求减少,公司决定关闭乐富门(Rothmans)制造厂,并将生产线迁至澳洲。著名的装饰艺术风格制造厂每年盛产22亿新西兰元香烟,供应予新西兰及太平洋岛屿市场。1999年3月,19人被厂方以“吸烟者减少”为由辞退。[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从密逊酒庄(Mission Winery)后面的塔糖峰(Sugar Loaf)俯览的内皮尔景色

名人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2006年新西兰人口普查地方数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西兰统计局官方网站) (英文)
  2. ^ 帕尼亚像,毛利传说中的悲惨爱情故事的美丽姑娘帕尼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ravellerEyes.com,Ken61相簿) (繁体中文)
  3. ^ 毛利文化:新西兰原住民毛利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西兰商工办事处签证组网站)(繁体中文)
  4. ^ 毛利人 (繁体中文)
  5. ^ 英语原文:“On each side of this bluff head is a low, narrow sand or stone beach, between these beaches and the mainland is a pretty large lake of salt water I suppose.”
  6. ^ 6.0 6.1 6.2 小镇活过来──新西兰纳皮尔的地震重建经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英文)
  7. ^ 豪克斯湾(Hawke's Bay)和豪克湾(Hawke Bay)都位于新西兰北岛,前者是地区,后者是海湾
  8. ^ 8.0 8.1 拐子角,又译掳人岬,英语原名Cape Kidnapper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