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

東京都墨田區的地名

两国(日语:両国りょうごく Ryōgoku */?)是日本东京都墨田区的一个町名。邮政编码是130-0026。相当于墨田区本所地区日语本所区。也可以指两国车站附近的地区。日本最重要的相扑场馆两国国技馆就位于这里。这里在过去曾是武藏国和下总国的交界处。在中央区也有部分地区被称为两国,也就是日本桥两国。

两国
坐标:35°41′38″N 139°47′34″E / 35.693856°N 139.792853°E / 35.693856; 139.792853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墨田区
人口(2017年(平成25年)12月1日)
 • 总计7,438[1]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30-0026

地理 编辑

属墨田区本所地域日语本所区。北与墨田区横网之间以总武线路廊为界,南与墨田区千岁之间以竖川日语竪川 (東京都)首都高速小松川线高架道路为界,西与中央区东日本桥台东区柳桥之间以隅田川为界,东与墨田区绿之间以清澄通(地下是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为界。町内有国道14号京叶道路)通过。此外,“两国”也通称两国站周边地区。最早是指两国桥日语両国橋周边。

历史 编辑

江户时代的1659年(万治2年)12月13日,幕府在此架桥,称为大桥,通称“两国桥”。

两国桥连结了现在的两国与神田日本桥方向,使得江户能扩展到隅田川东侧。现在的两国地区还包含了北侧的本所、南侧的深川两处江户时代新兴住宅区。

1686年(贞享3年)(一说是寛永年间(1622年-1643年)),南葛饰郡编入武藏国,隅田川(当时名为大川)是下总国与武藏国的国境,大桥(两国桥)是跨越两方的桥,因此称为两国桥。

元禄14年8月19日(1701年9月21日),江户幕府命令吉良义央日语吉良義央从吴服桥搬至两国3丁目(当时称为“本所”)的松平信望日语松平信望屋敷,后发生元禄赤穗事件

总武线两国站在1904年开业(当时站名为“两国桥站”)。这是为了让本所站(现在的锦糸町站)能驶入都心方向而作的延伸,隅田川架桥工成的困难造成往秋叶原御茶之水方面的延伸线延期。1932年延伸后至1972年锦糸町-东京间的地下线开业为止,往千叶以东方向的列车多以两国站为始发站。站前有路面电车可搭乘,此时的两国站作为终点站而活跃。

两国因相扑场馆两国国技馆而成为全国知名的地名。辰野金吾葛西万司日语葛西萬司设计的旧两国国技馆位于两国二丁目回向院日语回向院旧境内,之后移至藏前国技馆日语蔵前国技館。1985年,新的两国国技馆完工,位于两国站北侧的墨田区横网。因此,两国地区有许多相扑部屋相扑火锅店,宛如相扑之町。此外,旧国技馆在1983年拆解后曾作为日大讲堂使用,现在是办公大楼、住宅、剧场、餐厅等聚集的复合设施“两国CITY CORE”(両国シティコア)。

元禄赤穗事件闻名的吉良屋敷在本所松坂町(现在两国二丁目至两国三丁目)。现在区立本所松坂町公园日语本所松坂町公園内保留一部分的宅邸史迹。区立两国公园内有胜海舟诞生地的石碑。吉良邸迹南侧、竖川北岸的盐原太助住居有座盐原桥。

地名、町名由来 编辑

地名的“两国”是来自隅田川上的“两国桥”。“两国桥”因连结了西侧的武藏国与东侧的下总国而得名[2]。原先,本地位于“两国桥”东侧而称“东两国”,后町名简化成“两国”。

沿革 编辑

  • 1929年(昭和4年)成立东两国一~四丁目。
  • 1966年(昭和42年)去除“东”的冠称,为现行的两国一~四丁目

中央区侧的两国(日本桥两国) 编辑

本来两国是指隅田川西侧的武藏国侧,元禄(1688)时代开发本所深川以后,现在两国的旧下总国侧(墨田区侧)称为东两国。包含北方柳桥的两国是江户著名的欢乐街。两国桥西诘的两国广小路见世物等小屋林立。明治11年东京市15区创设后,西侧称为日本桥两国,东侧称为本所东两国。本所、深川从过去的下町(芝、京桥、日本桥、神田)来看是位于“对岸”,因此形成西侧是较优越的本家两国,对岸是较低下的东两国的看法。

随着两国站开业与两国国技馆开馆,两国逐渐缩减为东两国地区。1971年实施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中央区日本桥两国周边的日本桥米泽町、日本桥药研堀町改称为东日本桥。墨田区侧在1967年从东两国改称两国。

东日本桥町内原来有条东日本桥两国商店街,2004年左右更名为东日本桥药研堀商店街。现在中央区内有保留两国名称的设施仅剩下两国广小路的石碑与两国邮便局。

此外,药研堀是七味唐辛子的发源地(七味也有人称为“药研堀”)。

平成25年4月,墨田区侧的JR两国站前进行“两国站广小路”的站前广场整备工程。虽然是模仿当时“喧嚣的两国广小路”,但因为与实际的两国广小路地点不同,因此在命名上作出区别避免混淆。

两国花火 编辑

1732年(享保17年)起,全国爆发大饥荒(享保大饥荒),江户也爆发霍乱,八代将军德川吉宗为了吊念死者与驱赶病魔,在两国举行水神祭与施饿鬼。此时会在河上施放烟火,就是后来两国花火大会的起源。1733年(享保18年)5月开始举行,负责的花火师是两国的篠原弥兵卫,有名的“键屋”六代目。后与“玉屋”一同负责花火大会。

两国花火大会曾数度中断,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花火大会。1978年(昭和53年)在中断15年后重新举行,后改称为“隅田川花火大会”。

大江户、两国机关人偶祭 编辑

2006年起于毎年10月举行,祭典里有各种机关人偶的展示、江户手妻(てづま)的介绍等等,并有街头艺人表演。

2011年改名为“大江户两国、传统祭”,介绍江户手妻、杀阵、琵琶、曲艺、大道艺等江户时代的娱乐活动。

交通 编辑

道路

两国地区的知名人物 编辑

周边地区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月別世帯人口. 墨田区. 2017-12-01 [2017-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 
  2. ^ 大石学. 地名で読む江戸の町. PHP研究所. 2001年3月. ISBN 978-4569615486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