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桥(日语:八ッ橋やつはし Yatsuhashi)是日本京都具代表性的和菓子之一。主要原料是米粉和砂糖。按照制作方法,八桥又可以分为未经烘烤的生八桥、经过烘烤的八桥和带馅的带馅八桥。根据统计,来京都观光的游客中有96%的人都会购买甜点作为礼品,甜点的销售总额中八桥占去其中的45.6%(生八桥24.5%、八桥21.1%),可以说是京都具代表性的礼品[1]

的生八桥和

此外,在京都亦有“京都八ツ桥商工业组合”这样的组织存在[2]

起源‧由来 编辑

八桥最早是在江户时代中期的1689年,圣护院的黒谷(今金戒光明寺参道上某间茶店开始供应。而“八桥”这名称的由来,据说是仿自纪念日本筝曲日语箏曲之祖──八桥検校日语八橋検校日本筝形状[3],也有一说是来自《伊势物语》第九段“かきつばた”的舞台“三河国八桥”。

一般认知上,八桥是在明治时代于京都车站贩卖才开始广为人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生八桥”才被开发出来,在现代是人气商品之一。

特征 编辑

做为煎饼的一种,主要作法是将米粉、砂糖、锡兰肉桂混和蒸煮,接着将做薄、长方形的面糊煎烤。形状像日本古筝[4],长轴中心部位向上凸起弯曲。

至于“生八桥”是食材在蒸煮过后直接以一定尺寸分切,于1960年代开始贩卖的新产品,也有切成正方形、对角线折起将馅料包入的生八桥,特别是后者的类型有相当多变化。面皮里除了会混入肉桂、还有抹茶或芝麻等,而馅料通常会是豆沙、巧克力等。

在以前生八桥是用竹皮包装,但现在为了延长食用期限,几乎是使用真空包装。因此在打开真空包装的生八桥的食用期限通常是9至11天。不过一些为了保持品质、遵从古早做法的商品,不添加化学成分、也不使用真空包装,食用期限最多2到4天,和其他商品相比是极端地短。

直至今日,八桥已有抹茶草莓巧克力等多样口味和种类被开发出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平成18年京都市観光调查年表PDF - 京都市 产业観光局
  2. ^ 京都府菓子工业组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京都府菓子工业组合. 2017年10月25日阅覧。
  3. ^ 事典 和菓子の世界 155页
  4. ^ 根据圣护院八桥总本店的说法,形状也可能是模仿长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