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开台天后宫

(重定向自八里開台天后宮

坐标25°09′30″N 121°26′00″E / 25.15831°N 121.433285°E / 25.15831; 121.433285

八里开台天后宫,是台湾新北市八里区的妈祖庙,位于八里渡船头附近,与关渡宫淡水福佑宫,为淡水河口三大历史性妈祖庙。与西龙岩以及八里大众庙并称为八里三大古庙。

八里开台天后宫
八里开台天后宫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新北市八里区龙米路二段191号
主神天上圣母
例祭农历三月廿三日(妈祖圣诞日)
建立时间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
地图
地图

虽有“开台”两字,但比台南大天后宫建庙晚,因此不是第一座[1]

历史 编辑

早期八里坌是北台湾军事与行政重镇,海神妈祖信仰是迁居、经商往返台海之间的先民心灵所托,因此八里一带地方乡绅耆宿,遂倡议建庙奉祀妈祖,经民众和文武官吏热烈乡应捐资兴庙,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创建此此庙。

 
庙内咸丰十年古碑

咸丰二年(1852年)庙方有感于庙貌日旧,地方士绅李源、陈欉等人,再度发起建庙,虽过程有所阻挠,但仍于咸丰十年(1860年)完成重建。

昭和二年(1927年)再度重建,当年建庙颇为用心,辟请石雕名匠张火广辛阿救拼对场,原是所民艺价值颇高的庙宇,可惜在民国两度重修后古意尽失。仅剩部分石雕柱础和古碑文两面供有心人寻古。

早年,庙前聚落不高,此庙矗立渡船头,与北岸渡船头淡水福佑宫对开,有不少风水冲克的传说。八里开台天后宫今日仍是八里地区最代表性的妈祖庙,每年除了妈祖诞辰,农历10月15日也有大拜拜,和八里大众爷庙一文一武形成该乡信仰中心[2]

现况 编辑

至今庙宇石堵部分,依然存有张火广辛亚救两位石雕名匠对场作作品,其手艺不分轩轾,张火广的作品人物表情诙谐可爱,辛亚救则是手工线条十分流畅、人物鸟兽更是栩栩如生。而位在三川殿与大殿檐下的龙柱石部分,以龙柱闻名的辛亚救似乎更胜一筹,称得上是绝佳的作品[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