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世界

不同作者的作品设定的虚构宇宙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共同世界是指,在小说虚构作品,由同一作者或复数不同作者使用相同的世界观设定与登场人物所创作的作品群,或是指所分享的世界设定。和多位作者共同完成一篇故事协同写作形成对照。

概要 编辑

奇幻科幻作品中并不少见的形态。英语多称为“Shared universe”,日语则一般称“シェアード・ワールド(shared world)”

和即使角色与设定一样但各作品间的历史演进会有差异的平行世界不同,共同世界各作品原则上视为是完全在同一个世界所发生的事,历史演进亦互相尊重彼此的设定。也就是说,各作品的事件可以写在一张历史年表上而不致产生矛盾。不过因为作者与作品数量的增加,有时会发生无法完全整合的影响。关于著作权方面,一般是向各作品作者取得同意,与向基础作品的著作权者取得许可的方式来解决版权问题。

共同世界和由多人架构世界观的桌上角色扮演游戏有较高的关连性,后述列表中有许多共同世界作品同时以小说和桌上角色扮演游戏形式发展。

网络上的共同世界 编辑

由于互联网的发达,亦形成了在Web上分享网络小说的共同世界,有多数管理网站存在。

在网络上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创作发表的共同世界称为开放共同世界,其中尤其free的称为自由共同世界

主要共同世界作品 编辑

多重类 编辑

推理 编辑

奇幻 编辑

科幻 编辑

恐怖 编辑

超级英雄 编辑

日本漫画、动画 编辑

香港漫画、香港电影 编辑

游戏 编辑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