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治安(1896年12月16日—1954年12月16日),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河北省故城县东辛庄村人。

冯治安
陆军二级上将 冯故将军治安
出生(1896-12-16)1896年12月16日
 大清直隶省河间府故城县东辛庄村
逝世1954年12月16日(1954岁—12—16)(58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中华民国
效命 中华民国
军种 中华民国陆军
服役年份1912年-1954年
军衔 二级上将(追晋)
统率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七师
第七十七军长
第二十九军代军长
第三十三集团军副总司令
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
京沪杭警备副总司令
第三绥靖区司令官
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副指挥官
京沪杭警备副总司令
参与战争护国战争
第一次直奉战争
北京政变
北伐
中原大战
对日抗战
第二次国共内战

生平 编辑

自幼贫苦,少年从军,投身于冯玉祥将军麾下。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七师师长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七军军长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等职。1937年,日本侵略军在北平卢沟桥悍然发动举世震惊的“七七事变”,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七师师长、兼河北省政府主席的冯治安,毅然指挥其第三十七师,与日本侵略军展开英勇不屈的战斗,拉开中国全面抗日的帷幕。

第二次国共内战前,在民国三十四年10月第33集团军被改编为第三绥靖区,冯治安被任命为司令官,在徐州进行对共产党作战,后升任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副指挥官。但是33集团军系统已经遭中国共产党渗透以久,副司令官何基沣张克侠全为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在1948年徐蚌会战初期,第三绥靖区两个军大部分官兵由副司令官说服投共,为“贾汪起义”。

贾汪投共事件后,因冯带领的西北军部队几乎全数倒戈,冯治安随即自请撤职。1948年12月9日晚上,冯到了徐州东南的飞机场,迎接杜聿明接替刘峙指挥徐州剿总,随后冯登上该专机飞往南京,住秦德纯处。次日冯治安先后拜见了何应钦、总统府参军长孙连仲俞济时宋子文,当日晚由秦德纯陪同晋见蒋介石。南京政府忌惮冯治安在西北军的辈份,若处分将会对非黄埔系的实力派造成连带影响,最后决定不予处分。1949年1月,冯回上海愚园路宅邸,出任京沪杭警备副总司令,冯的随从人员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军需处领饷。

随着国民政府溃败,1949年冯治安随中华民国政府抵达台湾,任国大代表、中华民国总统府战略顾问、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954年生日,因脑溢血在台北市病逝,追赠为陆军二级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