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御寇

五世纪人物

列御寇(?—?),或称列圄寇[1]春秋时期郑国人,[2]道家学派的先驱者,人称列子,主张“贵虚”。

列子
出生公元前450年(郑共公五年)
周王朝郑国
逝世公元前375年(郑康公二十一年)
时代周王朝(前1122年—前256年)
战国时期
学派道家
主要领域
哲学美学文学科技养生乐曲宗教
著名思想
道学
Yin Yang

系列条目

道家思想
道家人物
皇德 三皇五帝 广成子 伊尹 太公望
老子 尹喜 文子 庄子 列御寇
环渊 杨朱 黄石公 张良 刘安
道家典籍
老子》《庄子》《列子》《文子》、
黄帝书
相关条目
诸子百家 兵家 儒家 法家
黄老 玄学 中医学
道教 佛教 禅宗

生平 编辑

列禦寇于《史记》无传,其名(或作列御寇)散见于《庄子》、《管子》、《晏子》、《墨子》、《韩非子》、《尸子[3]、《吕氏春秋[4]等书。列御寇成名于《列子》一书,有章以其名为章名,主旨在于宣扬不可炫智于外而应养神于心,达到“天而不人”顺从自然,达到无用之用的境界。

列子是郑国人,[5]先于庄子[6]郑缪公同时。其学本于黄帝老子,主张清静无为。相传他曾向关尹喜问道,拜壶丘子为师,壶子对列子说:“乡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与之虚而委蛇,不知其谁何,因以为弟靡,因以为波流,故逃也。”后来又先后师事老商氏支伯高子,修道九年之后,他就能御风而行。[7]唐玄宗天宝年间诏封为“冲虚真人”,宋徽宗宣和年间封为“冲虚观妙真君”。

列子故里 编辑

列子故里位于河南郑州市东区的圃田一带。2009年6月,位于郑州市管城区圃田乡的列子祠成为市级文保单位。[8][9]

注释 编辑

  1. ^ 《汉书‧艺文志》说:“名圄寇,先庄子,庄子称之。”
  2. ^ 列子的生存年代并不能确定,从郑缪公(前627年在位)至郑康公(前376年为韩哀侯所灭)的二百五十年间皆有列子活动记录。钱穆《先秦诸子系年考辨》附诸子生卒年世约数,订其生卒,自公元前四五〇年至三七五年。
  3. ^ 《尔雅疏》引《尸子·广泽篇》:“墨子贵兼,孔子贵公,皇子贵衷,田子贵均,列子贵虚,料子贵别囿,其学之相非也数世矣,而己皆弇于私也。”
  4. ^ 《吕氏春秋·不二篇》载“列子贵虚”。
  5. ^ 刘向撰《列子新书目录》说:“列子者,郑人也”
  6. ^ 汉书·艺文志》著录《列子》八篇,注曰:“名圄寇,先庄子,庄子称之。”
  7. ^ 《庄子·逍遥游》说:“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后反。”
  8. ^ “还列子故里一个整洁的环境”. 中国文化报. 2012年8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2月1日). 
  9. ^ 列子故里雨中行. 中国新闻网. 2013年12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2月1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