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勋

中華民国军事将领
(重定向自刘成勋

刘成勋(1883年—1944年12月),禹九,男,四川省邛州大邑县人,中华民国军事将领,川军指挥官之一。他和同时代川军将领刘湘刘文辉同姓同乡,但没有血缘关系。

生平 编辑

民初的崛起 编辑

刘成勋出生于一个卖蜡烛的家庭。从四川武备学堂速成班毕业后,刘成勋加入四川的新军。后来经锡良推荐,刘成勋任职于东三省总督赵尔巽手下。辛亥革命之际,刘成勋率部在奉天(今沈阳)参加革命派。

1912年(民国元年)3月,刘成勋回到四川省,被统制刘存厚任命为手下的四川第4镇参谋长。同年7月,四川都督尹昌衡出征西藏,他随同参战,立下军功。1914年(民国3年),川边镇守使张毅任命他为讨逆军总司令,镇压叛乱的陈步三的部队。

1916年(民国5年)12月护国战争爆发,刘成勋在雅安呼应护国军。刘存厚任命他担任第2师第1混成旅旅长兼左翼总司令。他同蔡锷所率护国军第1军合流,与北京政府军作战。1917年(民国6年),刘存厚、罗佩金(滇军)、戴戡(黔军)三人混战,刘成勋辅佐刘存厚取得胜利。1918年(民国7年)1月,刘成勋被任命为第21师第22混成旅旅长。

刘水公 编辑

同年,北京政府派的刘存厚被南方政府派的熊克武击败,逃到陕西省南部。刘成勋未随同刘存厚前往陕西,而是留在四川省内,和刘湘共同推戴熊克武任四川靖国军总司令。刘成勋被任命为四川第4师师长,驻扎新津。1920年(民国9年)5月,熊克武开始讨伐省内的滇军,刘成勋被任命为第3军军长。但刘成勋未响应该作战,而是取旁观姿态。同年7月,刘成勋被广东军政府任命为帮办四川军务。

同年8月,熊克武同刘存厚和解,组织靖川军,开始讨伐吕超,刘成勋参加了该作战。此后熊克武同刘存厚对立,1921年(民国10年),熊克武驱逐刘存厚作战开始。刘成勋虽然声称支持熊克武,但是没有发起实际的军事行动。同年6月川军总司令刘湘指挥出征湖北省(“援鄂”),刘成勋未参加而是旁观。

以上保存实力的做法遭到了揶揄,川军指挥官间称刘成勋为“水漩”,一般人则称其“刘水公”等。

短暂统治四川 编辑

1922年(民国11年)7月,第1军军长熊克武、第2军军长刘湘之间发生战争(“一、二军之战”)。第3军军长刘成勋被熊克武授以川军临时总司令的地位,刘成勋乃支持熊克武。刘成勋召集其他川军将领击败刘湘,刘湘下野。10月,刘成勋被四川善后会议拥立为川军总司令。12月,他被四川省议会推戴为四川省临时省长。刘成勋此时取得了四川的最高统治权。

但是,刘成勋的优势地位并没有持续多久。刘成勋无力抑制其他川军指挥官的崛起。1923年(民国12年)1月,他讨伐北京政府方面的川军第3师师长邓锡侯等失败。5月,他丧失了临时总司令、省长的地位,退据新津。同年11月,刘湘在吴佩孚的支援下东山再起,开始讨伐熊克武,刘成勋改支持刘湘,熊克武被驱逐出四川。

转进西康、最终败北 编辑

此后,刘成勋企图在四川边境地域扩大势力,加紧进攻川边镇守使陈遐龄,占领了雅安。1924年(民国13年)12月,刘成勋继刘湘之后被任命为川边防务督办。1925年(民国14年)2月,该职位改为西康屯垦使,刘成勋被任命为西康屯垦使。

此后,受到吴佩孚支持的四川督理杨森发动四川统一之战。此时刘成勋率先反对杨森,遭到败北。幸而刘湘等其他川军指挥官反击杨森,刘成勋呼应击退了杨森。

1926年(民国15年),得知国民政府北伐取得优势,刘成勋进行呼应。同年11月,他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23军军长,12月在雅安就任宣誓。此后,刘成勋呼吁刘湘、刘文辉(他们俩已经参加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战争。但因刘湘、刘文辉不想离开四川,他们急速联合,开始讨伐刘成勋。刘成勋败北,雅安陷落。1927年(民国16年)6月,刘成勋发表下野宣言。自此刘成勋完全结束了军事、政治历程。以后,他经营果园直到晩年。

1944年(民国33年)12月,刘成勋在大邑病逝。享年62岁。

参考文献 编辑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刘湘
川军总司令
1922年7月 - 1923年5月
(至1922年10月为
临时总司令)
继任:
刘湘(四川善后督办)
前任:
刘湘
川边防务督办
1924年12月 - 1925年2月
继任:
(改为西康屯垦使)
前任:
(改为川边防务督办)
西康屯垦使
1925年2月 - 1927年6月
继任:
(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