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藤基次(日语:後藤 基次ごとう もとつぐ Gotō Mototsugu,1560年5月5日—1615年6月2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早期的武士,父亲为后藤基国。黑田家家臣,又称后藤又兵卫,是黑田二十四骑黑田八虎黑田双壁日本七柱枪大坂五人众之一。

后藤基次
后藤基次
后藤基次
时代战国时代 - 江戸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永禄3年4月10日(1560年5月5日)
逝世日期庆长20年5月6日(1615年6月2日)
改名正亲、氏房、正次、年房
别名弥八郎(幼名)、又兵卫
戒名西照院殿夏安道莲大居士、心岩宗伝居士(福冈金龙寺过去帐)、他
墓所奈良県宇陀市の薬师寺

大阪府柏原市の玉手山公园 爱媛県伊予市の长泉寺 大分県中津市 鸟取県鸟取市の景福寺

兵库県姫路市の福田寺他
朝廷官位従六位下・隠岐守
主君黒田孝高→仙石秀久→黒田孝高→长政→豊臣秀赖
氏族后藤氏
父母父:后藤基国 母:神吉赖氏女
兄弟基秀、基次、基景
正室先妻:不详、后妻:三浦四兵卫女
一意、基则、正方、又市、基芳、三浦为胜 女(野村祐直室)、女(山中藤太夫室)、他子女数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後藤 基次
假名ごとう もとつぐ
平文式罗马字Gotō Mototsugu

永禄3年(公元1560年)于播磨国姬路近郊神东郡山田村出生。父亲是别所氏家臣、后仕于小寺政职的后藤新左卫门,又兵卫是家中次男。 天正6年(公元1578年)黑田孝高被荒木村重于有冈城幽禁之际,黑田家家臣一同提出效忠誓书时,又兵卫的伯父藤冈九兵卫拒绝签署,于是后藤一族被追放,改仕于仙石秀久。

生平 编辑

黑田家臣期 编辑

天正14年(公元1586年)秀吉九州征伐时,攻略宇留津城。户次川之战时,仙石秀久败于岛津家久而逃回领国赞岐国,改仕于黑田孝高重臣栗山利安的与力,石高100石。黑田家改封至丰前中津时,原本的领主城井氏不愿接受移封,为保卫领地而彻底抗战,黑田派兵攻击,但战事不利,又兵卫与吉田长利共同劝黑田长政撤退,天正15年(公元1587年)12月进攻长岩城时身受重伤。文禄元年(公元1592年)随同出兵朝鲜,在第二次晋州城攻防战中制作龟甲车、装甲车突破城墙,与加藤清正部属森本一久竞争“一番乘”的军功。庆长5年(公元1600年)关原之战讨取石田三成家臣刚枪使大桥扫部,战后成为黑田家重臣,受命担任筑前六端城之一的大隈城(益富城)城主,石高16,000石。

黑田家出奔后 编辑

黑田孝高死后2年,庆长11年(公元1606年),基次一族在黑田长政继承黑田家后出奔。这是因为长政禁止家臣与关系恶劣的细川家交往,而基次却与他国人士(细川氏、池田氏)频繁书信往来。基于对基次智勇的赏识,福岛正则前田利长结城秀康都想招揽他,但由于长政祭出“奉公构”的措施而无法在其他大名处任职。基次一度返国故乡播磨国,在领主池田辉政介绍下,于冈山池田忠继处任职。但由于“奉公构”的影响,庆长16年(公元1611年)于京都开始过着浪人生涯,以教学军事为生;针对基次回归黑田家的问题,黑田长政与幕府展开交涉,但因为与基次联系不佳而无法实现。

大坂之役 编辑

庆长19年(公元1614年)德川向丰臣宣战,发生大坂之役,基次在丰臣家家臣大野治长的邀请下进入大坂城并被任命为"旗头";在天满浦的阅兵式里担任指挥,获得“摩利支天再生”的赞赏,为大坂城五人众之一。山川贤信北川宣胜都成为他的战友,共同辅佐大野治长治房。冬之阵时率领6000人担任游击,与木村重成共同防守鴫野今福地区,与幕府方的上杉及佐竹势对峙。 翌年5月爆发大坂夏之阵,在大和路平野部出口及国分村附近的【道明寺之战】中,基次担任先锋率2,800兵迎敌,6日清晨天未明时,自平野乡出阵。然而德川方的先锋大将水野胜成已经先一步率领部队进驻国分村,基次只能于小松山布阵,虽然兵少,仍击杀企图来袭的德川军先锋奥田忠次(奥田忠高之子),并占优势上风。但由于援军薄田兼相明石全登真田信繁都因为大雾迷路未能及时抵达,导致基次遭到赶来支援的10倍兵力以上、伊达政宗家臣片仓重长为首的德川军铁炮队包围。但基次并不畏惧,亲自率兵下山展开突击,在战斗中被铁炮击成重伤无法行动后,要求部属为他介错,享年56岁。

参考 编辑

  • 战国武心传 武门之意地与斗魂的群像 ISBN 4056025991 学习研究社 p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