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七子出现于明代,由李梦阳何景明领导的前七子,还有李攀龙王世贞等领导的后七子。一共十四人,他们标榜“复古”,提出“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口号。

前七子—李梦阳、何景明、徐祯卿、边贡、王廷相、康海、王九思。

后七子—李攀龙、王世贞、谢榛、宗臣、梁有誉、徐中行、吴国伦

简介 编辑

科举八股文取士,导致箝制士大夫的思想,迂腐不通,以及高官台阁体作家的作品,雅正有余,生气缺乏。前后七子的复古,实为拟古,凭着少年锐气,起身反抗八股、台阁。从他们提倡的口号,可知他们推崇并模拟的对象是秦汉时代的古文与盛唐的诗歌。

然而,前后七子振兴散文诗歌的目的并未达成,其原因有二:一是他们以模拟为创作法门,因此作品缺乏独创的精神与风格;一是前后七子或互相标榜,或互相排挤,把持文坛,目空一切。洁身自好的人士感到厌恶,无不望而却步。

嘉靖年间,唐宋派归有光王慎中唐顺之茅坤等人提倡效仿唐宋八大家文风,即是对七子的反动。万历时,公安派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对于前后七子复古所演变成因袭剽窃的流弊,提出反对复古拟古的作风。三袁认为一时代有一时代的文学,有其独特的价值,所以不应该贵古贱今。此外,三袁主张独抒性灵,以自我创造为可贵之处。袁宏道更言:大都抒性灵,不拘格套,非从自己胸臆流出,不肯下笔。又言:不效颦于汉魏,不学步于盛唐,任性而发,尚能通于人之喜怒哀乐,嗜好情欲,是可喜也。

所以,前后七子立意虽好,但是方法错误,导致模拟前人作品而失去自己的生命力。虽前后七子皆为有才之人,但后学之辈多半才学有限,这股复古风潮逐渐演变成抄袭剽窃时,公安三袁适时提出独抒性灵的口号,加以驳斥,为文坛注入一股清新的力量。以创新为目标,以抒发自己情志为目的,不拘泥于格律与陈腔俗调,确立公安派的文学地位;更为后来的竟陵派小品文大师张岱发出先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