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武,字子文宋朝将领,秦州成纪(今甘肃天水)人。官至泸川节度使,年七十三。赠检校少保,谥威肃追封英国公。子刘锜,别有传。

简介 编辑

少年为神射手,出身武举,以射箭成就功名,升至礼宾使。在泾原为将领时,透过间谍得知西夏情报,因而与主帅意见不合,但击败了来犯天圣砦的夏兵。后迁皇城使、熙河都监等官,任河州知州。

崇宁三年(1104年)曾以埋伏打败了来犯的吐蕃军,斩杀三千人,使赵怀德狼阿章投降。刘仲武升到进客省使、荣州防御使。

后来追随高永年西征,出兵救宣威。仲武要坚守,永年却轻敌出战,遂大败,永年被左右所掳,送敌营投降,被杀死,挖出心肝。

徽宗大怒,御笔写下刘仲武等十八名将领姓名,令给事中侯蒙前往秦州审讯。侯蒙到秦州,仲武等人穿着囚服候命,侯蒙告诉他们说:“你们都是有爵位的人,只要你们愿意讲出实情,我不会让狱吏污辱你们。”仲武自请处分,判处发配岭南。侯蒙向徽宗说:“汉武帝赐死王恢,还不如秦穆公赦免百里孟明子玉缢死晋文公很高兴;孔明死,蜀国被轻视;现在羌人杀了我国一个都护,而让十八位将领因此而死,这是自己毁坏自己的肢体。”徽宗醒悟过来,赦免十八位将领,不予追问。

刘仲武待罪时,西夏又来攻击,刘仲武伤了脚。朝廷同情他,任他当西宁都护

大观二年(1108),童贯招降西羌王子臧征仆哥,要收复积石军(今青海玛沁县),邀仲武一起讨论。刘仲武曰:“我们的王师进入,西羌必降;但有可能退伏巢穴,可乘其此时机攻击。但过河的浮桥不是一下子可做成的,必须预先准备。若禀命待报,恐怕失去事机。”童贯许以便宜行事。仆哥果约降,而叫刘仲武给他一个孩子为政治人质。刘仲武就让他儿子刘锡前去,浮桥也做成了。仲武帅师渡河,带着仆哥回来,刘锡也回来了。童贯掩盖仲武之功,仲武也没有抗辩。宋徽宗遣使者拿钱去军中奖励,访得仲武,叫他上朝,徽宗慰劳他说:“高永年因不听你的话才失败的,仆哥之降,河南平定,是你的力量。”徽宗问刘仲武有几个儿子,刘仲武曰:“九人。”徽宗答应,只要没有官职的,都给他们父荫。并因高俅推荐,让刘锡担任阁门祗候

仲武历任西宁知州、渭州知州、熙州知州、秦州知州,步军副都指挥使、熙渭都统制、徐州观察使、保静军承宣使、泸川军节度使、后提举明道宫,又起为熙州知州,卒于官,年七十三。赠检校少保,谥威肃。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刘仲武传》
  • 《宋史·侯蒙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