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贯

北宋宦官

童贯(1054年—1126年),道夫开封府(今河南省开封市)人,北宋权阉。因其生性巧媚,善于奉承,深得宋徽宗赏识,受封为广阳郡王。童贯是中国历史上掌控军权最大的宦官,这亦是少数宋朝宦官专政的时期。

童贯
太师
国家
政权北宋
主君宋徽宗
姓名童贯
道夫
封爵广阳郡王
籍贯开封府
出生1054年
开封府
逝世1126年
广南东路南雄州(今广东南雄市

生平 编辑

出自宦官李宪门下,生性巧媚,“状魁梧,伟观视”。在杭州搜刮书画时,与蔡京勾结。蔡京通过童贯,使其书法作品得到宋徽宗的赏识,得以重返朝政。人称蔡京为“公相”,称童贯为“媪相”。童贯后在西北监军,曾击破西夏,收复四川、洮州“握兵二十年,权倾一时”。大观二年(1108年)五月,童贯成为北宋有史以来第一位宦官节度使。史家李心传说:“真庙以来,宦者官虽尊,止于遥郡承宣使而已”。但仍无法阻拦徽宗对童贯的赏识,后于政和元年(1111年)童贯晋升太尉,领枢密院,但因乱权贪污而被时人称为“六贼”之一。

政和元年(1111年)出使辽国,私下与辽朝南院大臣马植秘谋收复燕云十六州。后马植化名赵良嗣潜入北宋,献联抗辽之策。促使1120年宋金两国结成海上之盟,协议金攻辽中京,而宋攻辽燕京。宋廷遣童贯二十万军队北伐燕京,大败而回,严重暴露宋兵的腐化,为之后的靖康之难埋下祸根。

宣和元年(1119年)三月,童贯遣知熙州刘法出师攻统安城,西夏人伏兵击之,刘法败殁,震武军受围[1]

宣和元年(1119年)四月庚寅,童贯以鄜延环庆兵大破西夏人,平其三城[1]

宣和元年(1119年)秋七月甲寅,以童贯为太傅[1]

宣和二年(1120年)十二月丁亥,改谭稹为两浙制置使,徽宗以童贯为江、淮、荆、浙宣抚使与王渊韩世忠率兵15万,镇压方腊起义,因功封太师。

宣和七年(1125年),金朝完颜杲完颜宗望完颜宗翰入侵宋朝,宋徽宗退位,立刻逃跑,欲至江南。徽宗自称上皇,以宋钦宗即位。钦宗以童贯为东京留守,童贯怕死,跟随上皇南游。

贯在西方募集高大少年大约一万人,号称胜捷军,以之为亲军,拥之自随。上皇过浮桥,卫士们攀登眺望,纷纷痛哭,贯唯恐行不速,使亲军射之,中矢而踣者百余人,道路流涕,于是谏官、御史与国人议者蜂起。初贬左卫上将军,连谪昭化军节度副使,发配英州、吉阳军。行未至,诏数其十大罪,命监察御史张澂迹其所至,莅斩之,及于南雄。既诛,函首赴阙,枭首于市场上。[2]

民间印象 编辑

在民间对童贯的印象相当恶劣,曾流传这样的歌谣:“打破筒(童贯),泼了菜(蔡京),便是人间好世界。”

大宋宣和遗事·元集》对童贯有所记载。

小说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68》,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宋史/卷022
  2. ^ 宋史/卷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