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寄(前2世纪?—前121年),汉景帝刘启子,谥为胶东康王

生平 编辑

刘寄的母亲王儿姁,是汉武帝刘彻的亲姨,即王皇后的亲妹妹。孝景帝中元2年(前148年)封为胶东王,前一位胶东王,就是已成为太子的异母兄刘彻。刘寄是个不大安份的人。当年淮南王刘安谋反时,刘寄曾与他有勾结,并私造武器,准备响应叛乱。后淮南王被镇压,刘寄也被揭露出来。刘寄非常恐惧,因此于汉武帝元狩2年(前121年)夏季发病去世,为胶东康王,在位共28年。

刘寄由于心中有愧,于是一直不敢立继承人。刘寄王后是乐成侯丁义的姐姐,无子。在他死后,武帝听闻他的长子刘贤母亲无宠,刘贤亦不受喜爱,但少子刘庆的母亲却十分受爱幸,所以刘寄常常想立刘庆为嗣子,但因为自己明知道淮南王刘安谋反,却不报告皇帝而私自战备,犯有过错,所以没有上书请立刘庆为嗣子。武帝怜惜这位弟弟,于是立刘贤为胶东王,奉康王祀,而封刘寄生前最宠爱的小儿子刘庆为六安王,将原来衡山王辖地划归六安王所有。

子嗣 编辑

后裔 编辑

南齐刘怀珍刘善明为其后代。[1]

陵墓 编辑

刘寄的陵墓在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古岘镇六曲山汉墓群中,称做“康王坟”。又叫西陵台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59》,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53》,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汉书·卷五三·景十三王传·胶东康王刘寄》
  1. ^ 南齐书》〈刘怀珍传〉:“刘怀珍字道玉,平原人,汉胶东康王后也。”〈刘善明传〉:“刘善明,平原人。镇北将军怀珍族弟也。”
前任:
中隔3年至刘彻
西汉胶东王
前148年—前127年
继任:
子哀王刘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