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邑公主(前2世纪?—前80年),又称盖主盖长公主鄂邑盖长公主鄂邑长公主汉朝公主,汉武帝的女儿。

鄂邑公主
汉朝公主
封爵公主长公主
封号鄂邑公主, 鄂邑长公主,鄂邑盖长公主
逝世前80年
亲属
父亲汉武帝刘彻
母亲不详
不详
文信

生平 编辑

公主生年不详,最迟不迟于元狩六年(前117年)[1]。父亲汉武帝逝世后,幼弟汉昭帝登基(前87年)。鄂邑公主是应该唯一确定还活着的公主,公主可能有一个年长于汉昭帝的孙女[2]。汉昭帝增加了姐姐鄂邑公主的汤沐邑,封为长公主,供养在宫庭中[3]。燕王刘旦派使臣达到长安,却没能见到公主[4]始元元年(前86年),鄂邑长公主和燕王刘旦、广陵王刘胥同时增加封邑万三千户[3]

鄂邑公主帮助上官桀上官安父子,使上官安的女儿上官氏在前83年被立为皇后。元凤元年(前80年),又以“长公主共养劳苦,复以蓝田益长公主汤沐邑”[3]。当初,公主有私夫名丁外人,与上官桀相友善,上官桀及其子上官安,曾数以为丁外人求封侯爵,以配长公主(公主只能嫁门当户对的列侯,不为嫁给平民)。当时大将军霍光专权,把持朝政,不许封侯。于是联合上官父子、燕王刘旦桑弘羊刺杀霍光。事情败露,长公主被迫自杀,儿子文信获得赦免[5]

后续 编辑

她的孙子谭曾向主办谋反案的宗正刘德申诉,刘德则指出公主起居无状予以驳斥[6]

考古发现 编辑

1970年代出土的居延新简之《甘露二年丞相御史书》文:“甘露二年……诏有逐验大逆无道故广陵王胥御者惠同产弟。故长公主苐御大婢外人,移郡大守,逐得试知。外人者。故长公主大奴,千秋等曰。外人,一名丽戎,字中夫……始元二年中,主女孙为河间王后。后丽戎。游从居主口口苐。养男孙丁子口。元凤元年中,主死,绝户,奴婢没入诸官……”此段文字中提及的故长公主,一般解读为鄂邑公主。长公主的孙女在始元二年(前85年)为河间王后。丁子口可能是长公主的孙子。长公主死于元凤元年(前80年)中,并且绝户。“故长公主苐御大婢外人”中,“苐”同“第”,指长公主的府第[7]

2014年有报道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掘的位于陕西省蓝田县的一座大型西汉墓葬被认为是鄂邑公主之墓[8]

生母、丈夫 编辑

史书对鄂邑公主的生母、丈夫均无明确记载。只知道她有一子“文信”、一孙“谭”。

史书称其为盖主、盖公、盖长公主、鄂邑盖长公主。另外《汉书》中,称她为“帝姊”[5],亦称为“旦姊”[4]颜师古等称因其丈夫为盖侯而得“盖主”、“盖长公主”之名,张晏认为她是武帝舅盖侯王信的妻子,颜师古认为武帝的舅舅不可能娶武帝的女儿,指盖主的丈夫当为王信的儿子盖顷侯王充[9],然而并无确实的史料证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其弟刘旦于元狩六年(前117年)封燕王
  2. ^ 始元二年(前85年),“主女孙”为河间王后,此时汉昭帝年九岁。“主女孙”的年龄从常识推断当在九岁以上。
  3. ^ 3.0 3.1 3.2 汉书·卷七·昭帝纪第七》
  4. ^ 4.0 4.1 《汉书·卷六十三·武五子传·第三十三》王曰:“上弃群臣,无语言,盖主又不得见,甚可怪也。......久之,旦姊鄂邑盖长公主、左将军上官桀父子与霍光争权有隙,皆知旦怨光
  5. ^ 5.0 5.1 《汉书·卷七·昭帝纪第七》明日,武帝崩。戊辰,太子即皇帝位,谒高庙。帝姊鄂邑公主益汤沐邑,为长公主,共养省中。......(元凤元年冬十月)王及公主皆自伏辜。其赦王太子建、公主子文信及宗室子与燕王、上官桀等谋反父母同产当坐者,皆免为庶人。
  6. ^ 《汉书·卷三十六·楚元王传第六》德字路叔……盖长公主孙谭遮德自信,德数责以公主起居无状。
  7. ^ 居延新简官文书选释(上) 薛英群 《甘肃社会科学》 1986年04期. [2013-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8). 
  8. ^ 记者:杨一苗. 汉武帝鄂邑长公主墓地确定. 新华网. 2014年11月12日 [2015-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月10日) (简体中文). 
  9. ^ 作者:赵建兰,责编:齐泽垚. 荆轲墓”主人实为鄂邑长公主墓 荆轲魂归何处?. 中国社会科学网,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4年11月25日 [2015-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月10日) (简体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