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曼诺尔沦亡史

努曼诺尔沦亡史Akallabêth),是《精灵宝钻》第四部分,主要描述努曼诺尔帝国起源、兴盛至灭亡的历史。

内容 编辑

Akallabêth这个字表示努曼诺尔的覆亡。在第一纪元的结尾(参见精灵宝钻争战史),人类因为帮助精灵抵抗魔苟斯,而被维拉赏赐一块五芒星形的土地建国,这土地远离中土大陆,又不在阿门洲,位于贝烈盖尔海中央。而努曼诺尔人因为得到神的祝福享有三倍于普通人类的长寿,他们的王室成员因为拥有次级神血统和精灵血统而更加高寿,首任皇帝整整活了五百岁。

他们进入了努曼诺尔,维拉下禁令不准人类船只驶进阿门洲,阿门洲的长青是因为那里住了不死的神灵,人类到了那里只会衰老枯萎得更快。而死亡是伊露维塔给人类的礼物,到最后,维拉和精灵也会羡慕人类的。这时候,努曼诺尔帝国的航海业特别发达,他们在中土世界建立了遥远的殖民地。魔苟斯被驱逐之后,他的手下索伦成为新一任魔王,当时的皇帝派遣船只协助中土大陆的精灵对抗索伦,两者关系十分友好。但努曼诺尔帝国过了一千年的光辉岁月之后,努曼诺尔人渐渐害怕死亡,甚至妒忌起精灵的不死来。其中一名皇帝本想改正国民的思想,但最后都失败了。

下一接任的皇帝野心极大,想成为中土世界的主宰,他出兵攻打索伦,兵力强盛得连索伦都乖乖投降。他将索伦带回努曼诺尔,索伦用三年的时间腐化努曼诺尔人,由人质成为皇帝最亲近的国师。索伦诱使皇帝改信奉魔苟斯,并使他出兵攻打阿门洲而换取长生。

当时只有安督奈伊领主 Lords of Andúnië阿门迪尔 Amandil不信索伦的鬼话,抢先一步乘船前往阿门洲恳求维拉宽恕,但从此不见踪影。他的儿子伊兰迪尔 Elendil,在皇帝出兵之日,带同两个儿子埃西铎 Isildur安那瑞安 Anárion一同乘船离开努曼诺尔。他们后来在中土大陆建立亚尔诺 Arnor(中土大陆北方)和刚铎 Gondor(中土大陆南方)两王国。

皇帝的军队到达了阿门洲后,维拉放下手上工作转向伊露维塔祈求,伊露维塔出面展示他的力量,努曼诺尔坠入裂缝深渊,庞大舰队都永远消失了,阿门洲和精灵所在的伊瑞西亚Eressëa被挪移往人类永远无法到达之处。伊露维塔将贝烈盖尔海掷回中土大陆东边,阿尔达由平面变成球形。

索伦没有想到事情会发生到这个地步,他的身躯一同被扯入深渊,但索伦的灵体冲回魔多 Mordor匿藏。

努曼诺尔帝国就此灭亡。